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考/司法考试国际法历年真题(10.10)

来源:233网校 2021-10-09 16:49:40 字号

1、甲乙两国边界附近爆发部落武装冲突,致两国界标被毁,甲国一些边民趁乱偷渡至乙国境内。依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33题)

A、甲国发现界标被毁后应尽速修复或重建,无需通知乙国

B、只有甲国边境管理部门才能处理偷渡到乙国的甲国公民

C、偷渡到乙国的甲国公民,仅能由乙国边境管理部门处理

D、甲乙两国对界标的维护负有共同责任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边境制度。A项,双方应采取必要措施防止界标被移动、损坏或灭失,若一方发现上述情况,应尽快通知另一方,在双方代表在场的情况下修复或重建,A项错误。BC项,对于边境事件的处理,相邻国家通常通过协议,由双方代表成立处理边境地区事项的机构,专门处理边境和边民有关的问题,如偷渡、违章越界、损害界标等事项。本题中,对于偷渡问题应由甲乙两国成立的共同机构进行管理,B、C错误。D项,对于界标的维护,在已设界标边界线上,相邻国家对界标的维护负有共同责任,应使界标的位置、形状、型号和颜色符合边界文件中规定的一切要求,D项正确。

2、甲国在其宣布的专属经济区水域某暗礁上修建了一座人工岛屿。乙国拟铺设一条通过甲国专属经济区的海底电缆。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0年卷一31题)

A、甲国不能在该暗礁上修建人工岛屿

B、甲国对建造和使用该人工岛屿拥有管辖权

C、甲国对该人工岛屿拥有领土主权

D、乙国不可在甲国专属经济区内铺设底电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专属经济区。ABC项,沿海国有权在其专属经济区内建造和使用人工岛屿及设施,但人工岛屿并非国家领土,沿海国对其没有领土主权,只有一些管辖权利。所以,AC错误,B正确。D项,其他国家在沿海国的专属经济区内享有航行、飞越和铺设海底电缆和管道的自由以及进行与此有关的其他合法活动的权利。所以,D错误。

3、甲国是群岛国,乙国是甲国的隔海邻国,两国均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缔约国。根据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4年卷一33题)

A、他国船舶通过甲国的群岛水域均须经过甲国的许可

B、甲国为连接其相距较远的两岛屿,其群岛基线可隔断乙国的专属经济区

C、甲国因已划定了群岛水域,则不能再划定专属经济区

D、甲国对其群岛水域包括上空和底土拥有主权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群岛水域。A项,群岛水域是群岛国的群岛基线所包围的内水之外的海域。根据《海洋法公约》,所有国家的船舶享有通过除群岛国内水以外的群岛水域的无害通过权,A项错误。B项,划定群岛基线不能明显偏离群岛轮廓,不能将其他国家的领海与公海或专属经济区隔断,B项错误。C项,群岛水域的划定不妨碍群岛国可以按照《海洋法公约》划定内水,及在基线之外划定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和大陆架,C项错误。D项,群岛国对其群岛水域包括上空和底土拥有主权,D项正确。

4、甲国某航空公司国际航班在乙国领空被乙国某公民劫持,后乙国将该公民控制,并拒绝了甲国的引渡请求。两国均为1971年《关于制止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公约》等三个国际民航安全公约缔约国。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一33题)

A、劫持未发生在甲国领空,甲国对此没有管辖权

B、乙国有义务将其引渡到甲国

C、乙国可不引渡,但应由本国进行刑事审判

D、本案属国际犯罪,国际刑事法院可对其行使管辖权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国际民航安全制度、引渡、国际刑事法院管辖范围。A项,根据1971年《关于制止危害民用航空安全的非法行为的公约》等三个国际民航安全公约,航空器登记国可以对危害民航安全的罪行进行管辖,A项错误。BC项,根据三个公约所确立的“或引渡或起诉”原则,危害民航安全的行为是一种可引渡的罪行,但各国没有强制引渡的义务,国家可以根据引渡条约或国内法决定是否引渡;如果犯罪嫌疑人所在国决定不予引渡,则应在本国对嫌疑人进行起诉,B项错误,C项正确。D项,国际刑事法院的管辖范围限于灭绝种族罪、战争罪、危害人类罪、侵略罪等,不包括危害民航安全的罪行,D项错误。

5、关于领土的合法取得,依当代国际法,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2016年卷一75题)

A、甲国围海造田,未对他国造成影响

B、乙国囤兵邻国边境,邻国被迫与其签订条约割让部分领土

C、丙国与其邻国经平等协商,将各自边界的部分领土相互交换

D、丁国最近二十年派兵持续控制其邻国部分领土,并对外宣称拥有主权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领土的取得。A项,添附,是由于自然形成或人造的新土地出现而使得国家领土增加,既包括河口的三角洲、涨滩等自然添附,也包括围海造田等人工添附,人工添附在不损害他国利益的条件下符合国际法,A项正确。B项,割让,指一国根据条约将部分领土转移给另一国,分为强制割让和非强制割让。强制割让,即一国通过武力迫使他国割让领土,是战争或胁迫的结果,违反国际法,B项错误。C项,非强制割让,即国家自愿通过条约将部分领土转移给他国,包括领土的买卖、赠与及互换等,非强制割让合法有效,C项正确。D项,时效是指由于国家公开地、不受干扰地、长期占有他国领土,从而获得该领土的主权。通过时效取得他国领土的条件之一是“不受干扰地”占有,即占有的事实得到被占国的默认;同时,对于取得时效期限,国际法上没有明确的规定。D项没有说明丁国的占领是否得到被占国的默认,20年的占领期限也不能成为其取得领土的合法依据,D项错误。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客观题准考证打印时间及入口

2021年法考主观题考试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88h核心突破、集中攻克主观题;临门一脚,搞定法考!点击查看>>

扫码进入法考估分,考后成绩及时预估;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群,考后真题及时发布。

2021年法考估分.png       法考微信群.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