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国家司法考试刑法历年真题答案(9.18)

来源:233网校 2021-09-15 09:58:24 字号

1、下列哪种行为构成敲诈勒索罪?(2006年卷二15题)

A、甲到乙的餐馆吃饭,在食物中发现一只苍蝇,遂以向消费者协会投诉为由进行威胁,索要精神损失费3000元。乙迫于无奈付给甲3000元

B、甲到乙的餐馆吃饭,偷偷在食物中投放一只事先准备好的苍蝇,然后以砸烂桌椅进行威胁,索要精神损失费3000元。乙迫于无奈付给甲3000元

C、甲捡到乙的手机及身份证等财物后,给乙打电话,索要3000元,并称若不付钱就不还手机及身份证等物。乙迫于无奈付给甲3000元现金赎回手机及身份证等财物

D、甲妻与乙通奸,甲获知后十分生气,将乙暴打一顿,乙主动写下一张赔偿精神损失费2万元的欠条。事后,甲持乙的欠条向其索要2万元。并称若乙不从,就向法院起诉乙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敲诈勒索与行使权利A项,甲属于行使有争议的权利,手段具有相当性,不构成敲诈勒索罪。B项,甲本身毫无权利可主张,手段暴力,构成敲诈勒索罪。C项,因为乙不会产生恐惧心理,甲不构成敲诈勒索罪。D项,甲属于行使有争议的权利,主张权利的手段具有相当性,不构成敲诈勒索罪。

临考推荐>>考前必背几页纸下载 |考前试题全真机考模拟| 高频考点电子书阅读

扫码领取

2、甲使用暴力将乙扣押在某废弃的建筑物内,强行从乙身上搜出现金3000元和1张只有少量金额的信用卡,甲逼迫乙向该信用卡中打入人民币10万元。乙便给其妻子打电话,谎称自己开车撞伤他人,让其立即向自己的信用卡打入10万元救治伤员并赔偿。乙妻信以为真,便向乙的信用卡中打入10万元,被甲取走,甲在得款后将乙释放。对甲的行为应当按照下列哪一选项定罪?(2006年卷二14题)

A、非法拘禁罪

B、绑架罪

C、抢劫罪

D、抢劫罪和绑架罪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考点:抢劫罪与绑架罪的界限抢劫罪的行为可以表现为劫持被害人,绑架罪的行为也可以表现为劫持被害人。二者的核心区分在于主观目的不同。抢劫罪,行为人是带着向被害人勒索财物的目的而劫持被害人。绑架罪,行为人是带着向第三人勒索财物的目的而劫持人质。注意:这个勒索财物的目的是否实现,影响抢劫罪的既遂,但不影响绑架罪的既遂。本题中,甲是带着向乙勒索财物的目的而劫持了乙,并没有带着向乙的妻子勒索财物的目的,所以构成抢劫罪。

3、乙(16周岁)进城打工,用人单位要求乙提供银行卡号以便发放工资。乙忘带身份证,借用老乡甲的身份证以甲的名义办理了银行卡。乙将银行卡号提供给用人单位后,请甲保管银行卡。数月后,甲持该卡到银行柜台办理密码挂失,取出1万余元现金,拒不退还。甲的行为构成下列哪一犯罪?(2014年卷二18题)

A、信用卡诈骗罪

B、诈骗罪

C、盗窃罪(间接正犯)

D、侵占罪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侵占罪。A项,信用卡诈骗罪的行为方式包括:(1)使用伪造的信用卡的;(2)使用作废的信用卡的;(3)冒用他人信用卡的;(4)恶意透支的。本题中,甲使用的是以本人的名义开设的信用卡,不属冒用他人信用卡,也不属以另外三种方式使用信用卡的情况。因此,不构成信用卡诈骗罪。故A项错误,不当选。B项,成立诈骗罪,要求行为人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实施欺诈行为,使对方产生或继续维持错误认识,并基于该错误认识而处分了财产,从而行为人取得了财物、被害人遭受财产损失。本题中,是乙主动将信用卡交给甲保管的,对于乙来讲,甲不存在欺诈。另外,该信用卡是以甲的名义开设的,银行柜台向甲交付钱款的行为完全符合相关业务规则,也不存在受骗的因素。因此,甲不构成诈骗罪。故B项错误,不当选。C项,窃取,是指行为人违反被害人的意志,通过平和方式将他人占有的财物转移为自己或第三者(包括单位)占有。本题中,该银行卡一直由甲保管,并未侵害乙的占有,不构成盗窃罪。故C项错误,不当选。D项,《刑法》第270条第1款规定:“将代为保管的他人财物非法占为已有,数额较大,拒不退还的,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罚金;数额巨大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二年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本题中,乙将信用卡交给甲保管后,信用卡以及信用卡中的财产都在甲的保管之下,甲将信用卡中的钱财据为已有,完全符合侵占罪的构成要件。因此,甲的行为构成侵占罪。故D项正确,当选。

4、甲路过某自行车修理店,见有一辆名牌电动自行车(价值1万元)停在门口,欲据为已有。甲见店内货架上无自行车锁便谎称要购买,催促店主去50米之外的库房拿货。店主临走时对甲说:“我去拿锁,你帮我看一下店。”店主离店后,甲骑走电动自行车。甲的行为构成何罪?(2007年卷二15题)

A、诈骗罪

B、盗窃罪

C、侵占罪

D、职务侵占罪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盗窃罪与诈骗罪的界限店主让甲帮看一下店,店里的财物仍归店主在占有,甲只是占有辅助人,并没有占有店里财物,所以不构成侵占罪。店主没有基于认识错误而处分财物的行为,所以甲不构成诈骗罪。

5、乙驾车带甲去海边游玩。到达后,乙欲游泳。甲骗乙说:“我在车里休息,把车钥匙给我。”趁乙游泳,甲将该车开往外地卖给他人。甲构成何罪?(2013年卷二17题)

A、侵占罪

B、盗窃罪

C、诈骗罪

D、盗窃罪与诈骗罪的竞合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考点:盗窃罪与诈骗罪的界限乙并没有基于认识错误而处分财物的行为,甲构成盗窃罪。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