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历年真题答案(9.4)

来源:233网校 2021-09-03 10:15:18 字号

1、2012年9月,某计划生育委员会以李某、周某二人于2010年7月违法超生第二胎,作出要求其缴纳社会抚养费12万元,逾期不缴纳每月加收千分之二滞纳金的决定。二人不服,向法院起诉。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二81题)

A、加处的滞纳金数额不得超出12万元

B、本案为共同诉讼

C、二人的违法行为发生在2010年7月,到2012年9月已超过《行政处罚法》规定的追究责任的期限,故决定违法

D、法院不能作出允许少缴或免缴社会抚养费的变更判决

参考答案:A,B
参考解析:《行政强制法》第45条第2款规定:“加处罚款或者滞纳金的数额不得超出金钱给付义务的数额。”某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李某、周某二人缴纳社会抚养费12万元,故加处的滞纳金数额不得超出12万元,A项正确。当事人一方或者双方为二人以上,因同一行政行为发生的行政案件,为必要共同诉讼。在本题,李某、周某二人因同一行政行为发生行政案件.故B项正确。行政处罚,是指行政机关在行政管理中,对违反行政管理秩序的相对人实施的惩罚性措施。某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李某、周某二人缴纳社会抚养费12万元,因为其目的不是为了惩罚,而是为了消除违法超生造成的不利后果。故某计划生育委员会要求李某、周某二人缴纳社会抚养费的决定,不适用行政处罚追究时效,故C项错误。根据《行政诉讼法》第77条第1款,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本题中的被诉行政行为尽管不是行政处罚,但涉及对款额的确定,故法院也可适用变更判决。D项称“不能”,说法错误。

考前几页纸 | 报考条件查询 | 思维导图

真题全解讲义.png

扫码领取

2、某镇政府以一公司所建钢架大棚未取得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为由责令限期拆除。该公司逾期不拆除,镇政府现场向其送达强拆通知书,组织人员拆除了大棚。该公司向法院起诉要求撤销强拆行为。如一审法院审理认为强拆行为违反法定程序,可作出的判决有:(2015年卷二99题)

A、撤销判决

B、确认违法判决

C、履行判决

D、变更判决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本案被诉行政行为是强拆行为,该行为已经实施完毕,不具有可撤销内容,故即使违法,也不得判决撤销,排除A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74条第2款第1项,被诉行政行为违法,但不具有可撤销内容的,法院判决确认违法。故B项对。本案并非起诉行政机关不作为的案件,故排除C项。根据《行政诉讼法》第77条第1款规定,行政处罚明显不当,或者其他行政行为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确有错误的,人民法院可以判决变更。本案被诉行政行为是强拆行为,并非行政处罚案件,也非涉及对款额的确定、认定的案件,故排除D项。

3、A市张某到C市购货,因质量问题,张某拒绝支付全部货款,双方发生纠纷后货主即向公安机关告发。C市公安机关遂以诈骗嫌疑将张某已购货物扣留,并对张某采取留置盘问审查措施。两天后释放了张某,但并未返还所扣财物。张某欲提起行政诉讼。如果法院受理起诉,可能作出的是何种判决?(2002年卷二97题)

A、维持判决

B、撤销判决

C、赔偿判决

D、确认判决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考生应首先确定扣留货物和留置盘问决定均为违法行为,因为命题人题干中交代的信息已较为明确,行政机关不当插手私人经济纠纷。然后,法院对扣留货物行为是可以撤销的,因为货物可以退还当事人,而对于限制人身自由的留置盘问,由于限制人身自由决定已经履行完毕,时光不可逆转,行政机关无法将自由退还当事人,所以,没有可撤销的内容,应当判决确认违法,同时,对给当事人带来的损失行政机关应当赔偿。综上,本题答案为BCD。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

2021年法考报名时间及入口

0元免费领《法考历年真题集》纸质真题

法考临考班新上线:核心考点串讲+真题实战演练,2021不留遗憾!点击查看>>

扫码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进微信备考群,与志同道合考友相约取证。

企业微信二维码.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