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国家司法考试历年行政法客观题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3-17 09:33:37 字号

1、关于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的说法,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17年卷二43题)

A、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撤销经由国务院常务会议讨论通过后,由国务院总理提交国务院全体会议讨论决定

B、国务院行政机构增设司级内设机构,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

C、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编制根据工作需要单独确定

D、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在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时确定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11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据此,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的撤销有“国务院决定”即可,并未要求国务院开会讨论决定,故A项错误。该条例第14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司级内设机构的增设、撤销或者合并,经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国务院行政机构增设司级内设机构,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负责“审核方案”,方案提出者并非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而且,根据该款规定,国务院负责“批准”方案,而非“国务院决定”。据此,B项错误。该条例第20条规定:“国务院议事协调机构不单独确定编制,所需要的编制由承担具体工作的国务院行政机构解决。”据此,C项“需要单独确定”表述错误。该条例第18条第1款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的编制在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立时确定。”据此,D项正确。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关于地方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9年卷二50题)

A、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实行省以下垂直管理体制

B、地方政府在设置机构时应当充分考虑财政的供养能力

C、县级以上政府的行政机构可以要求下级政府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行政机构

D、地方事业单位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发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1)地方各级人民政府的机构编制工作,实行中央统一领导、地方分级管理的体制。中央把控大方向,比如地方各级政府的编制管理总额由国务院批准;地方因地制宜,根据地方政府的事权范围和财政供养能力确定进行编制的部门间调整。故A选项错误。(2)地方政府在设置机构、核定编制时,应当充分考虑财政的供养能力。故B项正确。(3)法律要求县级以上各级政府行政机构不得干预下级政府行政机构的设置和编制管理工作,不得要求下级政府设立与其业务对口的行政机构。故C项错误。国家机关需要20个机构才能完成的管理任务,到了地方由于管理地域有限,管理事项复杂性降低,所以,也许只需要将20个机构合并为10个机构就可以顺利完成管理任务了,这还有利于减轻国家财政负担,所以,上级不可要求下级设立对口的行政机构。例如,国务院下设外交部,但陕西省政府显然没有下设外交厅的必要性。(4)不同于行政机关,实践中,医院、学校、文工团体之类的事业单位在各地机构编制管理的具体审批程序和管理方式等方面都不尽一致,加之考虑到今后的事业单位改革,《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对事业单位的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进行了授权性的规定。地方的事业单位机构和编制管理办法是地方事务,所以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主要是从形式上进行“审核”,然后由地方的最高行政机关——省级政府对外发布。故D项所称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发布的说法错误。综上,本题答案为B。

3、国家税务总局为国务院直属机构。就其设置及编制,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4年卷二43题)

A、设立由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

B、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

C、编制的增加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最终决定

D、依法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8条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国务院办事机构和国务院组成部门管理的国家行政机构的设立、撤销或者合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提出方案,报国务院决定。”据此,国务院直属机构的设立、撤销或合并,由国务院最终决定,而非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最终决定,故A项错误,B项正确。该条例第19条规定:“国务院行政机构增加或者减少编制,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审核方案,报国务院批准。”据此,C项关于最终决定机关的说法错误。该条例第6条第4款规定:“国务院直属机构主管国务院的某项专门业务,具有独立的行政管理职能。”据此,D项错误。“依法履行国务院基本的行政管理职能”的应当是国务院组成部门。

4、根据行政法规规定,县级以上地方各级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评估行政机构和编制的执行情况。关于此评估,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2年卷二44题)

A、评估应当定期进行

B、评估具体办法由国务院制定

C、评估结果是调整机构编制的直接依据

D、评估同样适用于国务院行政机构和编制的调整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根据《地方各级人民政府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第24条,县级以上各级人民政府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应当定期评估(故A项正确)机构和编制的执行情况,并将评估结果作为调整机构编制的参考依据(故C项称“直接依据”错误)。评估的具体办法,由国务院机构编制管理机关制定(故B项称“国务院制定”错误)。《国务院行政机构设置和编制管理条例》并未规定此种“评估”,故D项错误。

5、关于聘任制公务员,下列做法正确的是:(2010年卷二98题)

A、某县保密局聘任两名负责保密工作的计算机程序员

B、某县财政局与所聘任的一名精算师实行协议工资制

C、某市林业局聘任公务员的合同期限为十年

D、某县公安局聘任网络管理员的合同需经上级公安机关批准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公务员法》第100条规定:“机关根据工作需要,经省级以上公务员主管部门批准,可以对专业性较强的职位和辅助性职位实行聘任制。前款所列职位涉及国家秘密的,不实行聘任制。”据此,涉及国家秘密的职位,不实行聘任制。故对于负责保密工作的计算机程序员不可以实行聘任制,选项A错误。该法第103条第3款规定:“聘任制公务员实行协议工资制,具体办法由中央公务员主管部门规定。”故选项B正确。该法第103条第2款规定:“聘任合同期限为一年至五年。聘任合同可以约定试用期,试用期为一个月至十二个月。”据此,聘任合同期限最长为5年,选项C称“十年”错误。该法第102条第2款规定:“聘任合同的签订、变更或者解除,应当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据此,聘任合同仅须报同级公务员主管部门备案,不需要经上级机关批准,故选项D错误。注意:该法第100条中的“批准”是对职位实行聘任制的批准,而非对聘任合同的批准。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扫码或直接搜索微信号ks233wx19】加学霸君好友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及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进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