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行政法》客观题真题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2-20 09:48:31 字号

1、行政机关公开的信息应当准确,是下列哪一项行政法原则的要求?(2015年卷二43题)

A 、 合理行政

B 、 高效便民

C 、 诚实守信

D 、 程序正当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诚实守信原则要求:“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故本题应选C项。

2、关于行政法的比例原则,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0年卷二39题)

A 、 是权责统一原则的基本内容之一

B 、 主要适用于羁束行政行为

C 、 是合法行政的必然要求

D 、 属于实质行政法治范畴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比例原则,又称“过度禁止原则”,其目的在于保护个人或单位权利免予遭受国家过度侵害。比例原则在行政法上的具体要求是:行使自由裁量权时,行政机关所采取的措施和手段应当必要、适当;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可以采用多 种方式实现行政目的的,应当采用对当事人权益损害最小的方式。比例原则是合理行政原则的要求之一。比例原则不是权责统一原则的要求,A项错误。比例原则适用于自由裁量权的行使,而非羁束行政行为,故B项错误。比例原则不是合法行政原则的要求,C项错误。实质法治,与形式法治相对应,是指整个社会、一切人和组织都服从和遵守体现社会正义的理性法律统治。合理行政原则,强调行政行为应当具有理性,属于实质行政法治的范畴。合法行政原则属于形式法治的范畴。比例原则作为合理行 政原则的具体要求之一,当然属于实质行政法治的范畴,故选项D正确。

3、关于合理行政原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2008年卷二46题)

A 、 遵循合理行政原则是行政活动区别于民事活动的主要标志

B 、 合理行政原则属实质行政法治范畴

C 、 合理行政原则是一项独立的原则,与合法行政原则无关

D 、 行政机关发布的信息应准确是合理行政原则的要求之一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1)行政法的制度精髓在于控权,合法行政是最主要的控权方式。民法的制度精髓在于自由,意思自治是民法最核心的原则。所以,合法行政是行政活动区别于民事活动的主要标志,故A项错误。(2)合理行政原则属于实质行政法治的范畴,实质法治是指没有通过文本的形式确立下来的法律精神、价值与理念,合理行政中的公平正义、比例原则等内容均为实质法治的体现。形式法治是指成文法律规则,形式法治主要体现为合法行政 原则,合法行政要求行政机关必须遵守现行有效的法律,并应当依照法律授权活动,而这里的“法律”均指的是“白纸黑  字”的成文法。B选项正确。(3)合法行政原则是行政法的首要原则,其他原则可以理解为这一原则的延伸。所以,合理行政原则和合法行政原则不可能没有任何关联。C选项错误。(4)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是诚实守信原则的要求之一,而非合理行政原则的要求,故D项错误。综上,本题答案为B。

4、廖某在某镇沿街路边搭建小棚经营杂货,县建设局下发限期拆除通知后强制拆除,并对廖某作出罚款2万元的处罚。廖某起诉,法院审理认为廖某所建小棚未占用主干道,其违法行为没有严重到既需要拆除又需要实施顶格处罚的程度,判决将罚款改为1000元。法院判决适用了下列哪些原则?(2014年卷二78题)

A 、 行政公开

B 、 比例原则

C 、 合理行政

D 、 诚实守信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行政处罚法》第4条第2款规定:“设定和实施行政处罚必须以事实为依据,与违法行为的事实、性质、情节以及社会危害程度相当。”这一规定体现的是合理行政原则中的比例原则。法院改判为罚款1000元,理由就是县建设局的处罚显失公正,故B、C项正确。法院改判与A、D项的原则无关。

5、高效便民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要求,也是行政法的基本原则。关于高效便民,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1年卷二77题)

A 、 是依法行政的重要补充

B 、 要求行政机关积极履行法定职责

C 、 要求行政机关提高办事效率

D 、 要求行政机关在实施行政管理时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合法行政、合理行政、程序正当、高效便民、诚实守信和权责统一,均是依法行政原则的基本要求。高效便民原则是依法行政原则的内涵之一,而非外在的“重要补充”,故A项不应选。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关于合理行政原则的阐释,“排除不相关因素的干扰”,是合理行政原则的要求之一,而非高效便民原则的要求之一,故D项不应选。根据国务院《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高效便民原则要求:“行政机关实施行政管理,应当遵守法定时限,积极履行法定职责,提高办事效率,提供优质服务,方便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据此,选项B、C说法正确。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