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刑法》客观题真题及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1-02-20 09:48:31 字号

1、关于单位犯罪的主体,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2006年卷二5题)

A 、 不具有法人资格的私营企业,也可以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

B 、 刑法分则规定的只能由单位构成的犯罪,不可能由自然人单独实施

C 、 单位的分支机构或者内设机构,可以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

D 、 为进行违法犯罪活动而设立的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或者公司、企业、事业单位设立后,以实施犯罪为主要活动的,不能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位犯罪与自然人犯罪的关系。A项,私营企业要构成单位犯罪,要求具有法人资格。故该项说法错误。B项,这是指纯正的单位犯罪,如单位受贿罪, 就不可能由自然人构成,如果是自然人受贿就定受贿罪。C项,司法解释规定,符合以自己的名义犯罪和违法所得归该机构这两个条件,单位的分支机构或内设机构可以成为单位犯罪的主体。D项,应直接以自然人犯罪论处。本题选A。

2、关于单位犯罪,下列哪些选项是错误的?(2010年卷二53题)

A 、 单位只能成为故意犯罪的主体,不能成为过失犯罪的主体

B 、 单位犯罪时,单位本身与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直接责任人员构成共同犯罪

C 、 对单位犯罪一般实行双罚制,但在实行单罚制时,只对单位处以罚金,不处罚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与直接责任人员

D 、 对单位犯罪只能适用财产刑,既可能判处罚金,也可能判处没收财产

参考答案: A,B,C,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单位犯罪的成立条件、处罚。A项,单位犯罪包括过失犯罪,如工程重大安全事故罪。B项,单位犯罪不是单位本身与直接责任人的共同犯罪。C项,单罚时,只处罚个人,不处罚单位。D项,对单位不能没收财产。综上,ABCD全错。

3、下列哪些情形不能数罪并罚?(2010年卷二58题)

A 、 投保人甲,为了骗取保险金杀害被保险人

B 、 十五周岁的甲,盗窃时拒捕杀死被害人

C 、 司法工作人员甲,刑讯逼供致被害人死亡

D 、 运送他人偷越边境的甲,遇到检查将被运送人推进大海溺死

参考答案: B,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罪数、数罪并罚。A项,根据《刑法》第198条第1款和第2款的规定,投保人、受益人故意造成被保险人死亡、伤残或者疾病,骗取保险  金,同时构成其他犯罪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投保人为了骗取保险金而杀害被保险人的,应该按照故意杀人罪 与保险诈骗罪数罪并罚。故A项错误。B项,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未成年人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10条第1款的规定,已满14周岁不满16周岁的人盗窃、诈骗、抢夺他人财物,为窝藏赃物、抗拒抓捕或者毁灭罪证,当场使用暴力,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或者故意杀人的,应当分别以故意伤害罪或者故意杀人罪定罪处罚。则15周岁的甲,盗窃时拒捕杀死被害人的,成立故意杀人罪一罪。故B项正确。C项,根据《刑法》第247条的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对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实行刑讯逼供或者使用暴力逼取证人证言的, 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致人伤残、死亡的,依照本法第234条、第232条的规定定罪从重处罚。即此处有法律拟制的规定,司法工作人员刑讯逼供致被害人死亡的,无论主观上是故意还是过失,都按照故意杀人罪处理,不再单独定刑 讯逼供罪。故C项正确。D项,根据《刑法》第321条第3款的规定,在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中,对被运送人有杀害、伤害、强奸、拐卖等犯罪行为,或者对检查人员有杀害、伤害等犯罪行为的,依照数罪并罚的规定处罚。运送他人偷越边境的甲,成立运送他人偷越国(边)境罪,在遇到检查时将被运送人推进大海溺死,成立另起犯意的故意杀人罪,应该数罪并罚。故D项错误。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