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历年法考行政法客观题真题及答案

来源:233网校 2021-02-02 10:09:37 字号

1、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合法性与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3年卷二85题)

A 、 遵守法定程序是具体行政行为合法的必要条件

B 、 无效行政行为可能有多种表现形式,无法完全列举

C 、 因具体行政行为废止致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损失的,应给予赔偿

D 、 申请行政复议会导致具体行政行为丧失拘束力

参考答案: A,B
参考解析:具体行政行为同时符合下列条件的才是合法的:(1)行使行政职权的主体合法;(2)合乎法定职权范围;(3)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确凿;(4)适用法律法规正确;(5)符合法定程序;(6)不滥用职权、无明显不当。故A项正确。如果一个具体行政行为有严重和明显的法律缺陷,这种违法达到一个有正常智力的普通人的常识性理解都可以明显看出  的程度,那么它就是无效的具体行政行为。无效具体行政行为可以表现为许多具体情形,不能作一次性穷尽列举。故B项正确。如果废止使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受到严重损失,或者带来严重的社会不公正,行政机关应当给予受到损失的当事人以必要 的补偿。故C项“赔偿”说法错误。拘束力,是指具体行政行为已经生效,行政机关和对方当事人都必须遵守,其他国家机关和社会成员必须予以尊重的效 力。只要该具体行政行为尚未被撤销、废止的,则一直保有其拘束力。申请行政复议或提起行政诉讼,不会导致被争议的具体行政行为丧失拘束力,仅会导致其尚不具有确定力。确定力,是指具体行政行为不再争议、不得更改的效力,具体行政行为因此取得不可撤销性。故D项错误。

300x180.png

免费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2、关于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2010年卷二81题)

A 、 可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在被撤销之前,当事人应受其约束

B 、 具体行政行为废止前给予当事人的利益,在该行为废止后应收回

C 、 为某人设定专属权益的行政行为,如此人死亡其效力应终止

D 、 对无效具体行政行为,任何人都可以向法院起诉主张其无效

参考答案: A,C
参考解析:可撤销的具体行政行为,必须由有权机关按照法定程序作出撤销决定,才能否定其法律效力,但在撤销之前仍具有法律效力,故A项正确。被废止的具体行政行为,自废止之日起丧失效力。原则上,具体行政行为废止之前给予当事人的利益、好处不再收回;当事人也不能对已履行的义务要求补偿。故B项错误。具体行政行为为其设定专属权益或者义务的自然人死亡、法人或者其他组织不复存在的,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应当终止,故C项正确,当选。《行政诉讼法》第25条第1款规定:“行政行为的相对人以及其他与行政行为有利害关系的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有权提起诉讼。”因此,只有利害关系人才可对具体行政行为向法院起诉,而非“任何人”均可起诉。故选项D中“任何人”表述错误。

3、有关具体行政行为的效力和合法性,下列说法正确的是:(2014年卷二99题)

A 、 具体行政行为一经成立即生效

B 、 具体行政行为违法是导致其效力终止的唯一原因

C 、 行政机关的职权主要源自行政组织法和授权法的规定

D 、 滥用职权是具体行政行为构成违法的独立理由

参考答案: C,D
参考解析:具体行政行为一经成立即可生效,但若是附生效条件、生效期限的具体行政行为,生效条件成就时或生效期间届 至时才可生效。故A项太过绝对,未考虑附生效条件、生效期限的具体行政行为。具体行政行为违法,仅是导致其效力终止的原因之一。具体行政行为效力终止还可能是其他原因,比如合法的具体行政 行为被废止。故B项错误。行政机关的职权主要源自行政组织法和授权法的规定。首先是国务院组织法、地方组织法;其次是单行的授权法。故C项正确。行政行为合法必须具备主体合法、职权合法、事实清楚证据确凿、适用依据正确、符合法定程序和不滥用职权、无明显 不当等条件。若滥用职权(不需要其他条件),即导致行政行为违法。故D项正确。

热点推荐:

加法考学霸君微信【ks233wx19】免费领《20-14年法考真题》、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纸质书籍。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微信群APP刷题

weixin.jpg

1417543813291.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