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司考)经济法真题及答案解析

来源:233网校 2020-11-23 13:59:50 字号

1、下列哪一选项不属于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职责范围?(2010年卷一26题)

A 、 审查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以及业务范围

B 、 受理银行业金融机构设立申请或者资本变更申请时,审查其股东的资金来源、财务状况、诚信状况等

C 、 审查批准或者备案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内的业务品种

D 、 接收商业银行交存的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金

参考答案: D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监管职责。A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16条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规定的条件和程序,审查批准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设立、变更、终止以及业务范围。”据此,A项正确,不当选。B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17条规定:“申请设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或者银行业金融机构变更持有资本总额或者股份总额达到规定比例以上的股东的,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应当对股东的资金来源、财务状况、资本补充能力和诚信 状况进行审查。”据此,B项正确,不当选。C项:《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18条规定:“银行业金融机构业务范围内的业务品种,应当按照规定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审查批准或者备案。需要审查批准或者备案的业务品种,由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法律、行政法规作 出规定并公布。”据此,C项正确,不当选。D项:《商业银行法》第32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按照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向中国人民银行交存存款准备金,留足备付金。”据此,接收商业银行交存的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金是中国人民银行而不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职 责,故D项错误,当选。

【免费领取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

300x180.png

2、某商业银行通过同业拆借获得一笔资金。关于该拆入资金的用途,下列哪一选项是违法的?(2014年卷一28题)

A 、 弥补票据结算的不足

B 、 弥补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

C 、 发放有担保的短期固定资产贷款

D 、 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

参考答案: C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的业务。A、B、D项:《商业银行法》第46条第2款规定:“拆出资金限于交足存款准备金、留足备付金和归还中国人民银行到期贷款之后的闲置资金。拆入资金用于弥补票据结算、联行汇差头寸的不足和解决临时性周转资金的需要。”因此,A、B、D项行为合法,不当选。C项:《商业银行法》第46条第1款规定:“同业拆借,应当遵守中国人民银行的规定。禁止利用拆入资金发放固定资产贷款或者用于投资。”C项中把拆入资金用于发放固定资产贷款,违反前述规定,故C项行为违法,当选。

3、关于《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1年卷一29题)

A 、 信托投资公司适用本法

B 、 金融租赁公司不适用本法

C 、 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不适用本法

D 、 财务公司不适用本法

参考答案: A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的适用范围。《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2条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负责对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及其业务活动监督管理的工作。本法所称银行业金融机构,是指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商业银行、城市信用合作社、农村信用合作社等吸收 公众存款的金融机构以及政策性银行。对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设立的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投资公司、财务公司、 金融租赁公司以及经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批准设立的其他金融机构的监督管理,适用本法对银行业金融机构监督 管理的规定。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依照本法有关规定,对经其批准在境外设立的金融机构以及前二款金融机构在 境外的业务活动实施监督管理。”据此,A项正确,B、C、D三项错误。需要注意的是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负责监管其他各类金融机构,不限于银行,也包括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信托 投资公司、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

4、甲在A银行办理了一张可异地跨行存取款的银行卡,并曾用该银行卡在A银行一台自动取款机上取款。甲取款数日后,发现该卡内的全部存款被人在异地B银行的自动取款机上取走。后查明:甲在A银行取款前一天,某盗卡团伙 已在该自动取款机上安装了摄像和读卡装置(一周后被发现);甲对该卡和密码一直妥善保管,也从未委托他人使用。 关于甲的存款损失,下列哪一说法是正确的?(2015年卷一27题)

A 、 自行承担部分损失

B 、 有权要求A银行赔偿

C 、 有权要求A银行和B银行赔偿

D 、 只能要求复制盗刷银行卡的罪犯赔偿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法的法律责任。《商业银行法》第6条规定:“商业银行应当保障存款人的合法权益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侵犯。”本题中,甲的存款被人在异地取走,但是其对该卡和密码一直妥善保管,也从未委托他人使用,尽到了应有的注意义务,不存在过错。A银行 的自动取款机上被安装了摄像和读卡装置,过了一周才被发现,A银行未及时有效地发现自身设备的安全隐患,未尽到 应有的安全保障义务。甲既可以要求盗窃的罪犯赔偿,亦可以请求未尽到安全保障义务的A银行赔偿。但是甲的存款被 盗并非B银行的过错所导致,因而不可以要求B银行赔偿。所以本题正确答案为B项。

5、某商业银行为了吸收大额存款,推出贴息业务。经李某联系,客户将钱存到指定银行,银行给予一定比例贴息, 李某从银行处获取一定比例的酬金。经查,李某系该银行离职人员,离职后一直在该银行法定经营场所活动,并得到银行默认。对此,下列选项正确的是:(2018年仿真模拟题)

A 、 该银行可允许李某继续在其法定经营场所开展柜员业务

B 、 该银行向李某支付酬金的行为,应遵守公平竞争原则

C 、 该银行应以效益性为优先经营原则,兼顾安全性和流动性

D 、 该银行实行自主经营,自负盈亏制度,不受我国银保监会的干涉和监督

参考答案: B
参考解析:本题考查商业银行经营原则、业务规则。A项:《商业银行法》第47条规定,商业银行不得违反规定提高或者降低利率以及采用其他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发放贷款。本题中,银行的贴息和支付酬金的做法本质上改变了利率水平,属于以不正当手段吸收存款。另外,《反不正当竞争法》第7条第1款规定,经营者不得采用财物或者其他手段贿赂下列单位或者个人,以谋取交易机会或者竞争优势:……(三)利用职权或者影响力影响交易的单位或者个人。本题中,商业银行通过允许李某在其经营场所开展柜员业务的方式,让李某介绍存款业务,这一经营手段容易让客户信赖李某具有银行柜员的身份,从而影响客户判断。因此,可以认定银行的这一行为构成商业贿赂行为,应当予以改正,A项错误。B项:《商业银行法》第9条规定,商业银行开展业务,应当遵守公平竞争的原则,不得从事不正当竞争。李某为商业银行提供业务和商业银行支付酬金,应该遵循这一规定,B项正确。C项:《商业银行法》第4条第1款规定,商业银行以安全性、流动性、效益性为经营原则,实行自主经营,自担风险,自负盈亏,自我约束。商业银行三大经营原则之间既相互统一,又存在一定矛盾,因此商业银行在经营中必须统筹考虑三者关系,综合权衡利弊,不能偏废其一。一般应在保持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实现盈利的最大化。C项错误。D项:《商业银行法》第4条第2款规定,商业银行依法开展业务,不受任何单位和个人的干涉。第10条规定,商业银行依法接受国务院银行业监督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商业银行不受“干涉”,但应该接受“监督”,D项错误。

2020法考真题答案/主观题核心法条】【法考刷题APP下载】【点击加QQ群:860440252更多答疑可加微信ks233wx19法考学霸君好友。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锁定客观题/主观题核心考点、2021年法考一站式拔高提分。233网校2021年新课钻石无忧班上线,高效提分、通关无忧!

【爆】免费试听>>

image.png

相关推荐.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