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司法考试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真题汇编(一)

来源:卷一真题 2019年8月6日 字号
摘要:本文为2013-2017年司法考试客观题卷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历年真题汇编(一),敬请阅读!

1、依法治国是社会主义法治的核心内容。关于依法治国的理解,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 )【2013年】

A、只需建成完备的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即可实现依法治国

B、依法治国仅要求运用法律约束国家机关和官员的权力,而无需约束公民的权利和自由

C、依法治国要求在解决社会问题时应将法律作为主要的、排他性的手段

D、依法治国就是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经济文化事务、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依法治国的基本内涵。

选项A错误。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是一项浩瀚庞大、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不仅需要坚持科学立法,构建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还需要坚持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切实做到依法行政,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形成良好的环境氛围。最后还需要强化监督制约机制。

选项B错误。我国宪法明确规定,一切国家机关和武装力量、各政党和各社会团体、各企业事业组织都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每一个社会成员在享有宪法和法律赋予的权利的同时,必须自觉履行宪法和法律规定的义务,权利和义务是相辅相成的。公民在享受权利与自由的同时,不得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利益以及其他社会主体的合法权利与自由。

选项C错误。社会主义法治理念不认同“法律万能”的思维偏向,而是主张要全面发挥各种社会规范的调整作用,综合协调地运用多元化的手段和方式来实现对国家的治理和管理。

选项D正确。依法治国就是广大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依照宪法和法律的规定,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保证国家各项工作都依法进行,逐步实现社会主义民主的制度化、法律化,这种制度不因领导人的改变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

2、关于贯彻依法治国理念的基本要求,下列哪一说法是不正确的?( )【2013年】

A、社会成员要知法、信法、守法、用法,这是依法治国方略实施的社会基础

B、依法治国需要与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实践结合起来

C、实现依法治国的首要目的是运用法律手段加快解决公共卫生保障、文化教育、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现实问题

D、依法治国要求领导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和维护稳定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本题考核依法治国理念的基本要求。

选项A、D说法正确。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是一项浩瀚庞大、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要坚持全民守法,形成守法光荣的良好氛围。

选项B说法正确。充分发挥依法治国方略在全面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中的重大作用,要把依法治国方略的实施与我国不同发展阶段的主要实践结合起来,突出依法治国在不同发展阶段中的不同重点,发挥依法治国在不同时期的特殊功能与作用。

选项C说法错误。运用法律手段加快解决公共卫生保障、文化教育、保障性住房等领域的现实问题,只是当前执法工作的具体目标,并非实现依法治国的首要目的。

3、实施依法治国方略,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思考问题,处理每项工作都要依法依规进行。下列哪一做法违反了上述要求?( )【2014年】

A、某市环保部门及时发布大型化工项目的环评信息,回应社会舆论质疑

B、某市法院为平息来访被害人家属及群众情绪签订保证书,根据案情承诺加重处罚被告人 

C、某市人大常委会就是否在地方性法规中规定“禁止地铁内进食”举行立法听证 

D、某省推动建立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

【正确答案】 B

【答案解析】 依法治国是法治国家对政府行政活动的基本要求,深入贯彻实施依法治国基本方略,要求坚持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以及监督制约。

选项A正确。及时公布相关信息,以回应社会舆论质疑,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

选项B错误。是否给予处罚,给予怎样的处罚必须严格按照案件事实与法律规定,这里为了平息被害人亲属和其他群众的情形而加重被告人处罚的做法,不符合法律的相关规定。另外,在未判决之前,保证加重处罚也不妥当,违背了依法治国的要求。法院应当依法裁判,合理对待民意。

选项C正确。就“禁止地铁内进食”举行立法听证,听取群众意见,是坚持开门立法、民主立法的表现,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

选项D正确。涉法涉诉信访依法终结制度,是指对涉法涉诉信访事项,已经穷尽法律程序的,依法作出的判决、裁定为终结决定。对在申诉时限内反复缠访缠诉,经过案件审查、评查等方式,并经中央或省级政法机关审核,认定其反映问题已经得到公正处理的,除有法律规定的情形外,依法不再启动复查程序。对信访采取法律程序进行终结,体现了以法治思维解决矛盾的要求,该做法符合依法治国的要求。

4、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一个关键环节,是法治国家对政府行政活动的基本要求。依法行政要求行政机关必须诚实守信。下列哪一行为违反了诚实守信原则?( )【2014年】

A、某县发生煤矿重大安全事故,政府部门通报了相关情况,防止了现场矛盾激化 

B、某市政府在招商引资过程中承诺给予优惠,因国家政策变化推迟兑现 

C、某县政府因县内其他民生投资导致资金紧张,未按合同及时支付相关企业的市政工程建设款项 

D、某区政府经过法定程序对已经公布的城建规划予以变更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坚持诚实守信,要求行政机关公布的信息应当全面、准确、真实;非因法定事由并经法定程序,行政机关不得撤销、变更已经生效的行政决定。

选项A、B、D符合诚实守信原则。选项A,事故发生后及时公开相关信息。选项B,政府之前虽然作出优惠承诺,但因国家政策变化推迟兑现属于情势变更,是法定事由。选项D,依法定程序对行政决定作出变更。

选项C违反诚实守信原则。某县政府因县内其他投资导致资金紧张而未能履约并非法定事由。政府应当遵守合同,诚实履行义务。

5、对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行为作出禁止性规定,是保证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对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2015年】

A、任何党政机关让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有碍司法公正的事情,均属于干预司法的行为

B、任何司法机关不接受对司法活动的干预,可以确保依法独立行使审判权和检察权

C、任何领导干部在职务活动中均不得了解案件信息,以免干扰独立办案

D、对非法干预司法机关办案,应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正确答案】 C

【答案解析】 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支持法院、检察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职权。建立领导干部干预司法活动、插手具体案件处理的记录、通报和责任追究制度。任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都不得让司法机关做违反法定职责、有碍司法公正的事情,任何司法机关都不得执行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违法干预司法活动的要求。对干预司法机关办案的,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造成冤假错案或者其他严重后果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选项C说法错误。属于法定职责范围的、合理的了解、督促不应完全排除。法院通过政法委接受党的领导,政法委有权了解信息,但不是干涉。

6、推进严格司法,应统一法律适用标准,规范流程,建立责任制,确保实现司法公正。据此,下列哪一说法是错误的?( )【2015年】

A、最高法院加强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有利于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B、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可以促进法庭审理程序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C、在司法活动中,要严格遵循依法收集、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

D、司法人员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是指司法人员仅在任职期间对所办理的一切错案承担责任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选项A说法正确。坚持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健全事实认定符合客观真相、办案结果符合实体公正、办案过程符合程序公正的法律制度。加强和规范司法解释和案例指导,统一法律适用标准。

选项B、C说法正确。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确保侦查、审查起诉的案件事实证据经得起法律的检验。全面贯彻证据裁判规则,严格依法收集、固定、保存、审查、运用证据,完善证人、鉴定人出庭制度,保证庭审在查明事实、认定证据、保护诉权、公正裁判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选项D说法错误。明确各类司法人员工作职责、工作流程、工作标准,实行办案质量终身负责制和错案责任倒查问责制,确保案件处理经得起法律和历史检验。

7、法治社会建设要求健全依法维权和化解纠纷机制,杜绝“大闹大解决、小闹小解决、不闹不解决”现象。下列哪一做法无助于消除此现象?( ) 【2016年】

A、甲市将信访纳入法治轨道,承诺对合理合法的诉求依法及时处理

B、乙区通过举办“群众吐槽会”建立群众利益沟通机制

C、丙县通过地方戏等形式普及“即使有理也要守法”观念

D、丁市律协要求律师不得代理群体性纠纷案件

【正确答案】 D

【答案解析】 构建对维护群众利益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体系,建立健全社会矛盾预警机制、利益表达机制、协商沟通机制、救济救助机制,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保障合理合法诉求依照法律规定和程序就能得到合理合法的结果。

8、我国于2015年公布了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随即作出修改。对此,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 【2016年】

A、在我国,政策与法律具有共同的指导思想和社会目标

B、立法在实践中总是滞后的,只能“亡羊补牢”而无法适度超越和引领社会发展

C、越强调法治,越要提高立法质量,通过立法解决改革发展中的问题

D、修改《人口与计划生育法》有助于缓解人口老龄化对我国社会发展的压力

【正确答案】 ACD

【答案解析】 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选项A正确。法与政策在内容和实质方面存在联系,包括阶级本质、经济基础、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社会目标等根本方面具有共同性。

选项B错误、选项C正确。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必须坚持立法先行,发挥立法的引领和推动作用,抓住提高立法质量这个关键。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