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刑法珍藏笔记:什么是间接正犯?间接正犯有哪些类型?

作者:233网校 2019-12-24 18:52:41 字号
摘要:间接正犯,又称“间接实行犯”。是指行为人以自己的犯罪意图,利用无责任能力的人或无犯罪意思的人实施犯罪行为,以达到自己的犯罪目的的人。那么,间接正犯都有哪些类型呢,法考又会怎样考查呢?快来看看吧~

法考刑法完全解读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间接正犯,又称“间接实行犯”。是指行为人以自己的犯罪意图,利用无责任能力的人或无犯罪意思的人实施犯罪行为,以达到自己的犯罪目的的人。

间接正犯并未有实行行为,只是利用他人的实行行为,但由于缺乏与他人共同犯罪的故意,不成立共犯,而由利用者对被利用者的行为独立负责。

间接正犯包括以下情况:

1.利用无刑事责任能力人实施犯罪。

例如,王某教唆14岁的小潘盗窃,小潘未达到刑事责任年龄,王某属于间接正犯。

2.利用他人过失或不知情的行为犯罪。

例如,医生田某欲杀害病人小红,将毒针交给不知情的护士小吴,小吴给小红注射后,小红死亡。田某为间接正犯,小吴视为田某的犯罪工具。

3.利用他人的合法行为。

例如,甲将邻居家的孩子(4岁)带到河边,哄骗孩子说河里有糖果,让孩子跳下去,孩子果然跳入河中,最终淹死。

4.利用行为时承担刑事责任的人:被利用者对利用者的犯罪行为、主观想法并不完全知情,具体包括:

①利用他人有故意但无目的的行为。

例如,甲欲通过传播、贩卖淫秽物品来牟利,向乙隐瞒牟利目的,利用乙传播淫秽物品,但乙没有牟利目的,因而只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罪,而甲则构成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的间接正犯。

②利用他人有故意但无身份的行为。

例如,警察甲教唆平民乙对丙实施刑讯逼供的行为,乙虽然对丙实施了刑讯逼供行为,但因其不具有该罪所要求的司法工作人员身份,只能构成该罪的帮助犯,而甲则构成刑讯逼供罪的间接正犯。

※间接正犯的本质就是把他人当成自己的犯罪工具,而利用人和被利用人不构成共同犯罪。

【真题演练】

甲将头痛粉冒充海洛因欺骗乙,让乙出卖“海洛因”,然后二人均分所得款项。乙出卖后获款4000元,但在未来得及分赃时,被公安机关查获。关于本案,下列哪些说法是正确的?

A.甲与乙构成贩卖毒品罪的共犯

B.甲的行为构成诈骗罪

C.甲属于间接正犯

D.甲的行为属于犯罪未遂

参考答案:BC
参考解析:甲既利用乙不知情,又利用乙实施贩卖毒品罪的故意,让乙充当了自己实施诈骗的工具,甲是诈骗罪的间接正犯。乙出卖的是头痛粉,客观上没有造成任何侵害危险,属于对象不能犯,作无罪处理。故正确答案为B、C选项。

想知道更多关于间接正犯的知识点吗?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真正晚的是你从未开始。点击这里,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刑法】备考攻略:都说刑法难度最大,该如何高效备考?

来不及了!2020年法考刑法预习计划表已出!猛戳获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