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0年法考刑法:行为主体考点解析及真题演练

作者:233网校 2019-12-12 08:34:55 字号
摘要:实施犯罪的主体主要是自然人,一般而言,任何自然人都可以成为犯罪主体,但身份犯比较特别。单位在某些犯罪中也可以成为行为主体。那么,关于行为主体,在法考中都会怎样考查呢?快来看看吧~

法考刑法完全解读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考点解析】

一、自然人

一般而言,凡自然人都可以成为实施犯罪的行为主体,但身份犯比较特别。

身份犯分为真正身份犯和非真正身份犯。

真正身份犯是定罪身份犯,指行为人只有具备某种特殊身份才能构成犯罪,例如贪污罪的主体只能是国家工作人员。

不真正身份犯是量刑身份犯,指行为人具有某种特殊身份不影响犯罪的成立,但是影响量刑。例如,诬告陷害罪的主体既可以是普通自然人,也可以是国家工作人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这一身份虽然不是诬告陷害罪的客观构成要件要素,却是从重处罚的根据。

在我国司法实践中,对身份犯一般采用实质说。即无论是真正身份犯还是非真正身份犯,都不需要在形式上具备特定的身份,而只需要在实质上具有该身份所赋予的法定职权即可。

例如,村主任虽然在形式上并非国家工作人员,但如果在实质上协助人民政府从事行政管理工作的,就可以构成贪污贿赂罪。

二、单位

(一)单位犯罪的特征

1.

单位犯罪是公司、企业等本身犯罪,而不是单位中的所有成员共同犯罪

2.

单位犯罪是在单位整体意志支配下实施的,不是单位内部某个成员的意志,也不是各个成员意志的简单相加

3.

单位犯罪是为单位谋取利益而实施的,其违法所得归单位所有

4.

只有法律明文规定单位可以成为犯罪主体的犯罪,才存在单位犯罪

(二)单位犯罪的处罚

1.处罚原则:双罚制,特殊情况下施行单罚制。

2.涉嫌犯罪的单位被撤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或者宣告破产的,只追究直接责任人员或者主管人员的刑事责任,对该单位不再追诉。

3.涉嫌犯罪的单位已被合并到一个新单位的,仍追究原犯罪单位。法院审判时,对被告单位应列原犯罪单位名称,但注明已被并入新的单位,对被告单位所判处的罚金数额以其并入新的单位的财产及收益为限。

【真题演练】

关于单位犯罪,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

A.就同一犯罪而言,单位犯罪与自然人犯罪的既遂标准完全相同

B.《刑法》第一百七十条未将单位规定为伪造货币罪的主体,故单位伪造货币的,相关自然人不构成犯罪

C.经理赵某为维护公司利益,召集单位员工殴打法院执行工作人员,拒不执行生效判决的,成立单位犯罪

D.公司被吊销营业执照后,发现其曾销售伪劣产品20万元。对此,应追究相关自然人销售伪劣产品罪的刑事责任

参考答案:AD

参考解析:

A选项正确。单位犯罪并未规定不同的既遂标准。若规定不同的既遂标准,则将有悖于平等适用刑法原则。 

B选项错误。公司、企业、事业单位、机关、团体等单位实施刑法规定的危害社会的行为,刑法分则和其他法律未规定追究单位的刑事责任的,对组织、策划、实施该危害社会行为的人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C选项错误。单位犯罪具有法定性。只有法律明文规定单位可以成为犯罪主体的犯罪,才存在单位犯罪。而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的犯罪主体为自然人,因此不构成单位犯罪。 

D选项正确。涉嫌犯罪的单位被撤销、注销、吊销营业执照或者宣告破产的,应当根据刑法关于单位犯罪的相关规定,对实施犯罪行为的该单位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追究刑事责任,对该单位不再追诉。

如果单位实施了只能由个人构成的犯罪,该怎么办呢?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人生永远没有太晚的开始,真正晚的是你从未开始。点击这里,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刑法】备考攻略:都说刑法难度最大,该如何高效备考?

来不及了!2020年法考刑法预习计划表已出!猛戳获取!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