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刑法】知识解读:犯罪构成要件要素是什么,有哪些分类

作者:233网校 2019-11-08 19:31:32 字号
摘要:构成要件由具体要素组成。组成要件的要素,就是犯罪构成要件要素。在法考中,常考查构成要件要素的分类,如记述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积极与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等。

法考刑法完全解读 丨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一、知识解读

构成要件由具体要素组成。组成要件的要素,就是犯罪构成要件要素。例如,行为主体,特殊身份,行为,结果等。

构成要件要素有许多分类,法考中常考的有以下几种:

(一)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

记述

只需要法官的认识活动即可确定的要素。例如,人、物、杀害等。

规范

还需要法官进行规范评价的价值判断才能认定的要素。例如,猥亵、侮辱等。

(二)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与消极的构成要件要素

积极

积极地、正面地表明成立犯罪必须具备的要素。绝大多数的构成要件要素都是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

消极

否定犯罪成立的要素。例如,刑法第389条第3款规定:“因被勒索给予国家工作人员以财物,没有获得不正当利益的,不是行贿。”

(三)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与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

成文

刑法明文规定的构成要件要素。绝大多数的构成要件要素都是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

不成文

刑法条文表面上没有明文规定,但成立犯罪所必须具备的要素。例如,不真正不作为犯的义务来源、过失犯罪的结果回避可能性等。

(四)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与表面的构成要件要素

真正

能为行为的违法性提供根据的要素。绝大多数的构成要件要素都是真正的构成要件要素。

表面

没有为行为的法益侵害性提供根据的要素。例如,刑法第277条第4款规定中的“未使用暴力、威胁方法”显然不是成立犯罪的必要条件(若使用了暴力,更构成犯罪),也没有为行为的违法性提供根据,即为表面的构成要件要素。

二、典型题解

关于构成要件要素,下列哪一选项是错误的?( )

A.传播淫秽物品罪中的“淫秽物品”是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B.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中的“签订、履行”是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

C.“被害人基于认识错误处分财产”是诈骗罪中的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不成文的构成要件要素

D.“国家工作人员”是受贿罪的主体要素、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主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

选项A正确。何为“淫秽物品”,需要法官进行价值判断才能认定,因此属于规范的构成要件要素。同时,“淫秽物品”属于行为对象,是客观的构成要件要素。

选项B正确。签订、履行合同失职被骗罪中的“签订、履行”只需进行一般认识即可判断,因此属于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同时,正面地表述了构成犯罪的要件,为积极的构成要件要素。

选项C正确。“被害人基于认识错误处分财产”是诈骗罪的客观构成要件的组成部分;《刑法》第266条对诈骗罪的规定中也并没有提到被害人要基于认识错误处分财产,因此属于不成文构成要件要素。

选项D错误。“国家工作人员”是行为人的客观特征,而非行为人内心、主观方面的内容,因此属于客观构成要件要素。并且,何种人员是“国家工作人员”不需要进行价值判断,因此“国家工作人员”属于记述的构成要件要素。

上述知识点小伙伴们是否都掌握了呢?如果还有不明白的,来听听乐毅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刑法黄金考点犯罪形态,你需要掌握的8个知识点

刑法高频考点:三张表详解故意犯罪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