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女友与母亲同时落水先救谁?千古难题答错居然犯法!

作者:233网校 2019-09-27 09:34:00 字号
摘要:女友与母亲同时落水,你会先救谁?这个千古难题,司法部给出了标准答案。

刑法学习方法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这是一个难倒无数男同胞的问题!

有的人会选择爱情,先救女友。有的会选择亲情,先救母亲。还有的会说离谁更近先救谁。也有的直接回答:“我妈会游泳!”

如果你遇见这个千古难题,你会怎么回答呢?

司法部给出了标准答案。

法考:不作为犯罪

最终,司法部给出的官方参考答案是:ACD。C选项将场景从深水里换到了大火中,同样是危险之际,如果你为救女友而选择放弃母亲,就构成了不作为犯罪。

答案一经公布,就引起了舆论的轩然大波!

从法律角度上来说,根据我国宪法与婚姻法等多部法律的相关规定,子女对父母有赡养和扶助的义务,而这种义务也包括救助义务。

因此,当你明知自己的父母正处于危险境地,自己又有救助能力,而却不去积极救助,其实是一种违法行为。

更严重的,如果因为你的不救助行为导致了受伤、身亡等危害结果,就会构成刑法上的”不作为犯罪“。

也许你会问,对于女友,难道就没有救助义务了吗?

真的没有。

因为恋爱关系并不是受法律保护的一种关系,男女之间只有爱情没有”义务“。

但是,如果一旦与女友领取结婚证而形成法律上的夫妻关系后,就具有了法定的救助义务。

妻子有危险,只要没有离婚,即使处于离婚诉讼期间,而身为丈夫的你不积极救助,也可能会构成刑法上的”不作为犯罪“。

所以,男同胞们,以后再遇见你的女友问这个话题,不妨拿起法律武器,勇敢地保护自己!

父母子女、夫妻之间的救助义务只是刑法不作为犯的作为义务的一种,想知道更多的作为义务吗?快来听听乐毅老师关于不作为犯的精彩讲解吧>>

225小时学透8科教材知识点,25小时掌握8科考点及做题技巧,7天退换课程+授课老师24小时答疑,法考就选233!全程辅导,高效备考!马上开始你的法考之旅!>>

备考推荐:

知识遗忘?复习低效?你的题刷够了吗?这款可以随时随地刷题的免费题库,快来试试吧>>

刑法黄金考点犯罪形态,你需要掌握的8个知识点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