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2年法考刑事诉讼法核心考点:刑事诉讼法概述

作者:233网校-山渐青 2022-04-22 09:28:36 字号
摘要:近年来,刑诉的命题越来越侧重理论问题的考查,因此,学好本章有利于为后面刑事诉讼基本制度和基本程序奠定基础。本章重点掌握:刑事诉讼法与刑法的关系、刑事诉讼法的基本理念等。

一、刑事诉讼的概念和特征

刑事诉讼是指在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含国家安全机关等)主导下,在当事人及其他诉讼参与人的参加下,依照法律规定的程序,解决被追诉人刑事责任问题的活动。

二、刑事诉讼法的概念与渊源

概念

刑事诉讼法是指国家制定的规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进行刑事诉讼,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参加刑事诉讼的法律。

渊源

刑事诉讼法的渊源是指刑事诉讼法律规范的存在形式。

我国刑事诉讼法的渊源包括:1.宪法;2.刑事诉讼法典;3.有关法律规定和立法解释;4.有关法律解释和规定;5.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6.地方性法规;7.国际公约、条约。

三、刑事诉讼法与刑法的关系

刑事诉讼法与刑事实体法相辅相成,具有共同的价值取向,共同构成国家统一的刑事法治体系,即“刑事一体化”。

工具价值

1.通过明确对刑事案件行使侦查权、起诉权、审判权的专门机关,为查明案件事实、适用刑事实体法提供了组织保障。

2.刑事诉讼法通过明确行使侦查权、起诉权、审判权主体的权力与职责及诉讼参与人的权利与义务,为查明案件事实和适用刑事实体法的活动提供了基本构架;同时,由于有明确的活动方式和程序,也为刑事实体法的适用提供了有序性保障。

3.规定了收集证据的方法与运用证据的规则,既为获取证据、查清案件事实提供了手段,又为收集证据、运用证据提供了程序规范。

4.规定了证明责任和证明标准,为规范和准确进行定罪量刑提供了标准和保障。

5.通过程序方面的系统设计,可以在相当程度上避免、减少案件实体上的误差。

6.通过适用于特定案件的特殊程序,为特定的刑事实体法和刑事政策的实现提供了更具针对性和更为有效的程序通道。

7.针对不同案件或不同情况设计不同的具有针对性的程序,使案件处理简繁有别,保证处理案件的效率。

独立价值

刑事诉讼法所规定的诉讼原则、结构、制度、程序,体现着程序本身的民主、法治与保障人权的精神,也反映出一国刑事司法制度的进步、文明程度,是衡量法治化程度和社会公正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指标。

刑事诉讼法还具有影响刑法实现,弥补刑事实体法不足,甚至“创制”刑事实体法的功能。

1.刑事诉讼法在启动或终结实施刑事实体法活动方面扮演着十分积极的角色。

2.刑事诉讼法中有大量影响刑事实体法实现的规定。

3.当刑事实体法条文出现含义模糊甚至歧义时,刑事诉讼法规范下的诉讼中积极有效的争辩、论证,能够对此作出调节和修正,刑事诉讼法还能通过特有的程序机制,最终使刑事实体法的法律规范得以实现其确定性。

【真题历练】

1、下列有关刑事诉讼价值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刑事诉讼法是刑法的从法,没有自身独立的价值

B、刑事诉讼法是独立的法律学科,有其自身的独立价值

C、刑事诉讼法价值包括刑事诉讼法的工具性价值和刑事诉讼法的自身价值

D、刑事诉讼的价值目标是保证刑法的贯彻实施

233网校答案:B,C                            
233网校解析:本题考查刑事诉讼价值。刑事诉讼价值包括两方面内容:一是指刑事诉讼法的工具性价值,涉及刑事诉讼法与刑法的关系问题;二是指刑事诉讼法自身的价值,包括公正、效率、自由、秩序等,即刑事诉讼法作为程序法自身体现出来的不取决于实体法实施的作用。刑事诉讼主体的多元性决定了刑事诉讼法价值目标的多样性,这就必然存在不同价值目标的冲突与选择。其中,公正和效率的对立统一最为重要,两者协调发展的前提就是“公正优先,兼顾效率”,这也即刑事诉讼法的价值目标,故D项错误。A项否定了刑事诉讼法的自身价值,错误理解了刑事诉讼法和刑法的关系,故A项错误。
                           

四、刑事诉讼法与法治国家

重要地位

刑事诉讼的程序性条款构成了各国宪法或宪法性文件中关于人权保障内容的核心。宪法是静态的刑事诉讼法,刑事诉讼法是动态的宪法。

重要作用

刑事诉讼法是调整和平衡国家打击犯罪和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相互关系的法律,从而承担防止司法权滥用并保障公民基本权利的任务。由于刑事诉讼法规范和限制了国家权力,因而成为保障公民基本权利和自由的基石。

五、刑事诉讼法的目的与任务

《刑诉法》第1条 为了保证刑法的正确实施,惩罚犯罪,保护人民,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安全,维护社会主义社会秩序,根据宪法,制定本法。

《刑诉法》第2条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任务,是保证准确、及时地查明犯罪事实,正确应用法律,惩罚犯罪分子,保障无罪的人不受刑事追究(直接任务),教育公民自觉遵守法律,积极同犯罪行为作斗争(重要任务),维护社会主义法制,尊重和保障人权,保护公民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民主权利和其他权利,保障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顺利进行(根本任务)。

尊重和保障人权

1.提升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主体地位,在法院判决有罪之前视其为无罪的人,保障处于被追诉地位的人的权利,保障无罪的人不受错误的追究。

2.通过刑事诉讼来惩罚和打击犯罪,保障被害人的权利和弥补被害人以及其他受到犯罪行为影响的人所遭受的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利不受侵犯。

3.保障辩护人、证人等其他与刑事诉讼有关人员的权利。

4.国家专门机关在办理具体案件过程中严格依照法定程序和依法行使职权的最基本的指导思想。

六、刑事诉讼的基本理念

惩罚犯罪

保障人权

惩罚犯罪是指通过刑事诉讼活动,在准确、及时地查明案件事实真相的基础上,对构成犯罪的被告人公正适用刑法,以抑制犯罪,以及通过刑事程序本身的作用来抑制犯罪。

保障人权是指在通过刑事诉讼惩罚犯罪的过程中,保障公民合法权益不受非法侵犯。具体包括:

(1)无辜的人不受追究;

(2)有罪的人受到公正处罚;

(3)诉讼权利得到充分保障和行使;

(4)保障被害人和其他受到犯罪影响的人的合法权益。

惩罚犯罪与保障人权既统一又对立。如果发生冲突,则需要根据利益权衡的原则作出选择。

实体公正

程序公正

实体公正,即结果公正。具体要求有:

(1)据以定罪量刑的犯罪事实的认定,应当做到证据确实充分;

(2)按照罪刑法定原则,正确适用刑法,准确认定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是否有罪及其罪名;

(3)按照罪刑相适应原则,依法合理判定刑罚;

(4)涉案财物得到公正合法的处理;

(5)对于错误处理的案件,通过救济程序及时纠正、及时赔偿或者补偿。

程序公正,指诉讼程序方面体现的公正。具体要求有:

(1))严格遵守刑事诉讼法的规定;

(2)全面保障当事人和其他诉讼参与人,特别是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被害人的诉讼权利;

(3)适用涉及基本权利的强制性措施应当适度,必须严格符合法律规定的条件并经过适当的事前审查;

(4)严禁刑讯逼供和以其他非法手段取证; 

(5)司法机关依法独立行使职权; 

(6)保障诉讼程序公开和透明;

(7)控辩平等对抗,控审分离,审判者居中裁判,不偏向任何一方; 

(8)按法定期限办案、结案。

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应当并重。如果发生矛盾,则需要根据利益权衡的原则做出选择。

诉讼效率

诉讼公正

诉讼效率指诉讼中所投入的司法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物力等)与案件处理数量的比例。诉讼效率要求投入一定司法资源处理尽可能多的案件。刑事诉讼法从诉讼期限、认罪认罚从宽、轻微案件不起诉和简易、速裁程序等多方面体现了诉讼效率理念。

在刑事诉讼中,公正第一,效率第二。

在刑事司法中,应当是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追求效率。

【真题历练】

2、效率与公正都是理想型司法追求的目标,同时也是理想型司法应具备的两个基本要素。关于两者的关系,下列哪些说法是错误的?(  )

A、细化诉讼程序必定导致效率低下,效率和公正难以兼得

B、根据我国司法现状应当作出“公正优先、兼顾效率”的价值选择

C、死刑立即执行案件由最高院核准,虽然牺牲了效率,但是优先保障了公正

D、速裁程序的制定体现了效率的理念,但是也不能打破公正的底线,比如可能判处一年有期徒刑以上刑罚的案件不能适用速裁程序

233网校答案:A,D                            
233网校解析:在刑事诉讼中,效率在公正得以实现的基础上才有意义。如果公正不存在,也就无所谓效率。因此,在刑事诉讼中,公正与效率的关系,应当公正第一,效率第二。在刑事司法中,应当在保证司法公正的前提下追求效率。而不能草率办案,损害实体公正和程序公正。如果只讲“从快”而违背诉讼规律。虽然结案率很高,但往往错案也会增多,冤枉了无辜者,放纵了犯罪者,不仅做不到公正,也难以真正实现效率。 选项A,虽然细化诉讼程序通常导致效率低下,但是在保障公正基础上依然要兼顾效率理念。选项A错误,当选。 选项B,“公正优先、兼顾效率”是我国刑事诉讼的价值选择。选项B正确。不当选。 选项C,由最高院统一核准死刑立即执行案件会使办案效率变低,但是,由最高院统一把握死刑尺度,更有利于保障案件的公正处理。因此,选项C正确,不当选。 选项D,根据《刑事诉讼法》第222条第1款的规定,基层人民法院管辖的可能判处3年有期徒刑以下刑罚的案件,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被告人认罪认罚并同意适用速裁程序的,可以适用速裁程序,由审判员1人独任审判。可知,速裁程序的适用要求是3年以下的案件,而非1年以下的。所以,选项D错误,当选。
                           

233网校特推出学霸总结“干货笔记系列”

✔精炼考点,打薄教材,得分核心点一个不落

✔完整知识体系,搭配考题,记忆考点更高效

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精简应试,稳步锁分,直达取证


钻石无忧班

精品班

适合人群

零基础在职考生

主观题重点攻克

本套餐涵盖所有课程,保障完善

基础薄弱

需要强化学习系统辅导

追求高性价比

基础阶段

名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名师导学班

(考试趋势,考情分析)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教材精讲班

(基础夯实,系统框架梳理)

强化阶段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客观题真题全解班

(客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主观题真题全解班

(主观题真题解读,难点剖析)

冲刺阶段

客观题串讲班(客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应试技巧班

(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主观题串讲班(主观题内容串讲,二轮背诵)

冲刺提高班(主观题模拟题分析讲解)

应试技巧班(主观题答题技巧点拨)

零基础小白一次通关过法考,就选钻石无忧班!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