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三国法思维导图合集:国际法之国际争端的解决方式

作者:233网校 2020-04-07 16:54:39 字号
摘要:本章三国法思维导图归纳了国际争端的解决方式的框架体系,并呈现了核心考点,内容包括:解决方式和法律解决等。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学习三国法,既能帮助大家梳理知识脉络,又能有效提升复习效率,更加轻松备考,马上收藏起来吧~

法考备考交流群法考免费刷题APP下载

欢迎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9,拉你进法考备考交流群,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练习~

>>>点击查看2020年法考民诉法思维导图汇总

国际争端的解决方式.png

听说点击收藏的,法考都通过了哦~

【真题演练】

1、甲乙两国都是联合国会员国,现因领土争端,甲国欲向国际法院提起诉讼,关于该问题以下说法正确的是:(单选题)

A.如国际法院受理该案件,发现主审法官中有甲国公民,则乙国可以申请该法官回避

B.如审理案件中甲国发现法官中有乙国法官,则可以申请增加本国国籍的法官为专案法官

C.如法院判乙国败诉又不执行该判决,则甲国可以申请国际法院强制执行该判决

D.如果国际法院作出判决,则该判决可以成为国际法渊源对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有约束力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国际法院法官对于涉及其国籍国的案件,不适用回避制度,除非其就任法官前曾参与该案件。 

B选项正确。在法院受理案件中,如果双方当事国一国有本国籍的法官,没有的另一方当事国可以选派一人作为专案法官参加案件的审理。双方都没有,都可以选派一名专案法官参与案件的审理。因为其只担任该一案件的审理,故名曰“专案法官”。专案法官与正式法官具有完全平等的权利。

C选项错误。若有一方拒不履行国际法院判决,另一方得向安理会提出申诉后由安理会可以作出有关建议或决定采取措施执行判决,而不是申请国际法院强制执行该判决。

D国际法院的判决是终局性的。判决一经作出,即对本案及本案当事国产生拘束力,当事国必须履行。但其并非国际法渊源,效力不具普遍性,只是确定国际法原则的辅助资料,或者叫做国际法的辅助渊源。题中判决对本案及甲乙两国产生拘束力,但并非对所有联合国成员国都有约束力,不能成为国际法渊源。

2、甲、乙、丙三国对某海域的划界存在争端,三国均为《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缔约国。甲国在批准公约时书面声明海洋划界的争端不接受公约的强制争端解决程序,乙国在签署公约时口头声明选择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管辖,丙国在加入公约时书面声明选择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管辖。依相关国际法规则,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单选题)

A.甲国无权通过书面声明排除公约强制程序的适用

B.国际海洋法法庭对该争端没有管辖权

C.无论三国选择与否,国际法院均对该争端有管辖权

D.国际海洋法法庭的设立排除了国际法院对海洋争端的管辖权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了不适用强制程序的两项例外:(1)沿海国在专属经济区或大陆架上行使主权权利的一些争端可以不适用强制程序。(2)对于像海洋划界、领土争端、军事活动、涉及历史性海湾所有权的争端以及联合国安理会正在行使其管辖权的争端,缔约国可以通过书面声明来排除强制程序的适用。据此可知,甲国可以通过书面声明排除公约强制程序的适用。

B选项正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规定,一国在签署、批准或加入本公约时,或在其后任何时间,可以自由用书面声明方式选择海洋法法庭的管辖。只有争端各方都选择了法庭程序,法庭才有管辖权。本题中,只有丙国在加入公约时书面声明选择国际海洋法法庭的管辖,甲、乙两国都没有作出书面声明,因此国际海洋法法庭对甲、乙、丙三国对某海域的划界争端没有管辖权。

C选项错误。法院在行使诉讼管辖权时,涉及对人管辖和对事管辖两个方面。对事管辖包括自愿管辖、协定管辖和任择强制管辖。国际法院的管辖权建立的三种方式都是基于当事各方事先或事后的同意。若三国没有选择国际法院管辖,则国际法院不享有对该争端的管辖权。

D选项错误。国际海洋法法庭是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设立的,它是在海洋活动领域的全球性国际司法机构。海洋法法庭的建立,不排除国际法院对海洋活动争端的管辖,争端当事国可以自愿选择将海洋争端交由哪个机构来审理。

233网校APP,开启法考一站式备考新模式,我们不止提供一手法考资讯、备考干货,还提供免费刷题神器!1000+万考生都在用了,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马上下载使用吧!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xiao.png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被疯转的2020年法考刑法超全思维导图,赶紧马了~

被疯转的2020年法考民诉法超全思维导图,赶紧马了~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