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0法考三国法思维导图合集:国际法之条约法

作者:233网校 2020-04-04 09:30:52 字号
摘要:本章三国法思维导图归纳了条约法章节的框架体系,并呈现了核心考点,内容包括:条约的缔结、保留、冲突、解释与修正等。用思维导图的方式学习三国法,既能帮助大家梳理知识脉络,又能有效提升复习效率,更加轻松备考,赶紧收藏起来吧~

法考备考交流群法考免费刷题APP下载

欢迎添加学霸君微信:ks233wx19,拉你进法考备考交流群,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练习~

>>>点击查看2020年法考民诉法思维导图汇总

条约法.png

【经典真题】

甲乙丙三国为某投资公约的缔约国,甲国在参加该公约时提出了保留,乙国接受该保留,丙国反对该保留,后乙丙丁三国又签订了涉及同样事宜的新投资公约。根据《维也纳条约法公约》,下列哪些选项是正确的?(多选题)

A.因乙丙丁三国签订了新公约,导致甲乙丙三国原公约失效

B.乙丙两国之间应适用新公约

C.甲乙两国之间应适用保留修改后的原公约

D.尽管丙国反对甲国在原公约中的保留,甲丙两国之间并不因此而不发生条约关系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

选项A错误,选项B项确。先后就同一事项签订的两个条约的当事国部分相同、部分不同时,在同为两条约当事国之间,适用后约优于先约的原则。在同为两条约当事国与仅为其中一条约的当事国之间,适用两国均为当事国的条约。因此,虽然乙丙丁三国签订了新公约,但是甲并非该公约的当事国,甲乙丙三国原公约并未失效。乙丙两国均为新约和旧约的当事国,应适用新公约。 

 选项C正确。甲乙两国之间仅为前约的当事国,只能适用前约。在保留国和接受保留国之间,若按保留的范围,修改了该保留所涉及的一些条款所规定的权利义务关系。对甲国的保留,乙国表示同意,应按照保留范围改变相应条约条款,所以,甲乙两国之间应适用保留修改后的原公约。 

 选项D正确。在保留国与反对保留国之间,若反对保留国并不反对该条约在保留国与反对保留国之间生效,则保留所涉及的规定,在保留范围内,不在该两国之间适用。丙国反对甲国的保留,但并未反对条约在两国之间生效,因此,保留所涉规定在两国之间视为不存在,但是条约关系依旧在甲丙之间存在。

233网校APP,开启法考一站式备考新模式,我们不止提供一手法考资讯、备考干货,还提供免费刷题神器!1000+万考生都在用了,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马上下载使用吧!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xiao.png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被疯转的2020年法考刑法超全思维导图,赶紧马了~

被疯转的2020年法考民诉法超全思维导图,赶紧马了~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