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3年法考备考已开启,0基础/在职学员必看的应试技巧总结!

2023-02-03 09:58:07

字号
摘要: “备考干货:法考八大科目应试技巧、法考备考常见误区和各科具体时间安排总结,助你扫清迷雾、增强信心!”

法考科目多、内容多,许多考生拿到厚厚的九大本(法律职业资格考试辅导用书)官方教材,都会产生畏难心理,不知道如何开始。尤其是是0基础/在职学员,更是会感到迷茫、不知所措,不知该从哪里学起、也不知该如何学习。

本文为各位学员总结了法考八大科目应试技巧、法考备考常见误区、以及各科具体时间安排,帮助大家扫清迷雾、增强信心!

01八大科目应试技巧分析
科目应试技巧分析
备考建议
《刑法》

1.重点不突出,分则考查的罪名逐渐广泛;

2.总则与分则交叉命题;

3.刑法答案的开放性越来越强,加大对不同观点的考查。

1.将总则的相关知识点贯穿于分则的学习中;

2.对于存在争议的知识点,至少掌握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观点;

3.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重点罪名;

4.尽可能的全面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民法》

1.将总则的相关知识点贯穿于分则的学习中;

2.对于存在争议的知识点,至少掌握两种或者两种以上的观点;

3.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学习重点罪名;

4.尽可能的全面学习,夯实理论基础。

1.注重《民法典》中涉及的新增考点,以及有所变动的考点;

2.构建民事法律关系知识体系,有助于审题时快速厘清各个民事主体的权利义务关系;

3.多写案例。

《刑诉法》1.近几年大幅加强对法条背后的立法逻辑和立法原理的考查;

2.学科内的综合性强;

3.重者恒重。

1.理解知识点背后的原理并灵活运用;

2.着重复习高频考点;

3.注重细节,重复记忆。

《民诉法》1.重者恒重。重点:民事诉讼法总论、民事诉讼制度、证据、程序、仲裁法;

2.与民法和商法结合;

1.先理解,后记忆;

2.总结归纳例外情形和特殊情况;

3.可以通过对各制度之间的对比加强知识点的记忆;

《行政法》1.入门难度大,但得分容易;

2.重者恒重;

3.新法必考;

4.横跨实体与程序,体系完善,学科内综合性强;

5.实践性越来越强,通过案例考查知识点。

1.听课时要有耐心,听不懂就多听几遍;

2.重视去年新修订的行政处罚法,尤其是里面变动的内容;

3.前期考理解,后期考重复记忆。

《商经法》1.分值高;

2.实践性强,与民法密切结合;

3.案例化考查,题干中,民事主体之间的关系错综复杂。

1.把民法学扎实;

2.区分经济法中容易混淆的知识点;

3.多做案例;

4.注意新增考点和变动考点。

《理论法》1.学科理论性强,与生活脱轨;

2.重点突出;

3.除了法理学偏重于理解,其他学科都偏重于记忆。

1.习近平法治思想:把老师的讲义看两遍,足以应对客观题;

2.宪法学:精准记忆该学科的重点法律条文,注重新增考点;

3.法理学:注意专业术语之间的概念区别,做到能精准区分各概念。

4.司法制度和法律职业道德:靠自己朴素的价值观,考试时基本靠直觉;

5.中国法制史:背!

《三国法》1.分值低;

2.命题难度低,得分容易。

不要投入过多时间,考前两个月重点突破。
02法考备考常见误区

(一)备考缺乏应试性,把考试当研究

1、过于求全,不肯放过任何知识点

法考客观题,两张试卷,总共加起来200道选择题,考查的内容是十分有限的。因此,在备考过程中,我们首先要做的就是,命题老师考什么,我们就着重复习什么,而不是一味地扩大复习范围。

通过研究历年真题,我们不难发现。法考命题有两大特点:

(1)重者恒重

法考命题老师热衷于考重难点知识,比如民法中的共同犯罪、刑法中的因果关系,近几年均有考查。重者恒重这一特点,要求我们在备考时,一定要知道考哪些知识点,那些知识点是高频考点,在备考后期,如果时间不足,要大胆舍弃低频考点,把复习重心放在高频考点上。

值得考生注意的是,自2018年改革以来,法考有向全面化考查的趋势。但是基于知识点本身的可考性以及考试题量的限制,如果时间不够充裕,重者恒重这一命题特点还是可以运用在备考过程中的。但是,前期在时间宽裕的情况下,还是要尽可能全面的复习,这个全面是指老师讲义内容的全面,而不是大纲内容的全面。老师讲义是根据《考试大纲》和《法考辅导用书》编写适用于考生的复习资料,体系清晰、内容通俗易懂、知识点覆盖广。

(2)新增必考

大纲新增的内容,是当年考试的重点考查内容,例如2018年年刑诉新增的认罪认罚制度,近两年频繁考查。命题老师在新增的知识点上,偏重于考查记忆,对理解层面的要求不是很高。因此,对于新增考点,大家只需要跟着老师的讲解来学习就好,不需要过多的担心。如果担心自己忘记关注新大纲的变化,可以报名参加233网校的课程。每个授课老师在新大纲出台后会开展新教材大纲变动解读的直播,并在冲刺阶段和押题阶段着重讲授新增的内容。

2、把备考法考当研究法律

法考是一门应试考试,对于考生们来说,知道考试考什么、考哪些知识点、每个科目的分值占比,根据考点方向去复习,能做对题就行,不需要也不应当把备考法考当研究法律。

(二)只听课不做题

有不少考生热衷于听课,课前不看书预习,课后不做题巩固,觉得听完课就掌握了知识点。

(三)做题时爱钻牛角尖

有很多考生,在做题时总是会不自觉地想很多,喜欢通过自己的假设过度引申题干的信息。这样很容易做错题,而且会浪费考场上宝贵的时间。因此,在做真题时,老师怎么教,你就怎么答,不要自以为是地过度解读题干信息。

(四)没有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

考生们很容易犯的一个错误就是希望有一个能精确到天,甚至精确到小时的复习计划。想当然的以为计划完美,就能按照计划踏踏实实的学习。其实大多数情况下都是心里安慰,时间是有弹性的,每天的学习时间可能都不一样。尤其是在职的考生,学习时间不确定且零碎化。很容易因为计划本身的不合理、时间的不确定性、自身执行能力不足导致无法完成当天的计划,堆积到第二天,第二天又因为种种原因无法完成,从而陷入恶性循环,给自己的复习带来极大的挫败感。

备战法考没有计划是不行的,任务不明确,学习上就会拖延,容易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浪费时间,因此制定计划是不可或缺的。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制定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无疑是困难的。不过不用担心,学霸君结合大量网校学员的复习效果和复习经验,制定了一个较为科学合理的复习计划,供大家参考。

03各科备考时间安排

无论是在职还是在校的考生;无论是一战还是二战或N战的考生,法考的复习顺序都是从民法和刑法开始。

首先是因为民法和刑法相较于其他学科来说,学习门槛较低,离我们的生活较近,考生学习起来也没那么乏味,适合初期的学习。

其次是因为民法、刑法的学习偏重于理解,而其他学科偏重于记忆,如果前期就学偏重于记忆的学科,等到开始下一轮学习时,前面学过的都忘了,基本上相当于白学。而偏重于理解的学科,在理解后不会过快的遗忘。最后也是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法律的底层逻辑、法律思维以及基础概念全是来源于民法和刑法,民法和刑法是其他学科的基础,且民法和刑法的学习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前期的学习时间较为充裕,可以投入更多的时间。

法考各科具体时间安排

第一阶段:

夯实基础

复习周期:

55天左右

复习资料:

233网校法考钻石无忧班课程+老师课程讲义+233网校题库

复习规划:

先把民法、刑法过一遍,然后开始学习行政法;

行政法学习完后,开始民诉的学习;

民诉的学习结束后,开始学习商经知,商经知中的部分小法(例如:经济法),这一阶段跟着老师的课程走一遍就行,可以放在冲刺阶段再多加巩固;

学完商经知后,开始学习刑诉;

理论法和三国法这一阶段可以不学。

复习建议:

1.边学习,边刷题,刷题的速度可以慢于学习速度,但一轮结束后,必须刷完一遍真题。(时间不足的在职考生,建议零碎时间借助233网校APP去刷题。)

2.听完课后一定要巩固,时间不足的在职考生一定要利用零碎化的时间进行知识点的巩固。

复习目标:

听懂课程,了解基础知识;

掌握基本法律概念及基本制度;

梳理学科系统框架。

233网校法考培训课程充分考虑到考生备考途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在涵盖全部知识点的情况下,极大地精简了课程的时长。如果你是在职、非法本、基础薄弱的考生,对自己信心不高,自学自律性比较差、学习进度比较慢,学霸君建议你可以报个班,买个网课跟老师学习。233网校法考培训课程以性价比著称并逐渐出圈,专业王者教训体系设置,专为通关而设计。

第二阶段:

强化提升

复习周期:

45天左右

复习资料:

老师课程讲义+233网校《法考干货笔记》+233网校题库

复习规划:

依照第一阶段的复习顺序,把各科目再复习巩固一遍,并开始启动理论法和三国法的学习。

复习建议:

1.在校考生,在这个阶段每天尽量学习7个小时;在职考生,这一阶段每天至少学习4个小时,周末至少6个小时。

2.这个阶段要多刷题,尤其是不熟悉的知识点要多刷几遍。多回顾错题涉及的知识点,通过做题巩固知识点。

复习目标:

掌握各科重难点;

全面理解知识点;

梳理章节结构,建立知识框架,掌握考试要点。

已经跟着精讲班课程复习过一轮的考生,这时可以把手中的讲义换成《法考干货笔记》,《法考干货笔记》化繁为简,精准定位采分点,知识点的覆盖率高达90%,凝练了各科重难点,极大地为考生减轻了学习负担。《法考干货笔记》有助于考生进行更精准、更深入的二轮复习。

第三阶段:

背诵巩固

复习周期:

30天左右

复习资料:

233网校《法考干货笔记》+233网校题库+233网校法考资料包

复习建议:

1.把重心放在偏重记忆且分值高的科目上,完成八个科目的两轮背诵;

2.开始套卷的练习。

复习目标:

熟练掌握各科知识点,实现各科相关知识点之间的串联;

233网校题库所有真题刷三遍;

 法考是通过性考试,备考过程中一定要懂得舍取,掌握80%以上的知识点足以让我们通过法考。因此,这一阶段,大家可以直接使用《法考干货笔记》进行背诵,同时使用法考资料包进行辅助复习。

第四阶段:

背诵冲刺

复习周期:

20天左右

复习资料:

233网校《法考干货笔记》+考前几页纸

复习建议:

1.背诵考前几页纸,背诵顺序:民诉、商法、三国、法理学、宪法、刑诉、经济法和知识产权、环境资源法、劳动法、其他;实体法,更侧重于理解,抓重点记忆即可(老师讲课时强点的重点)。

2.稳住心态。

复习目标:

背诵考前几页纸;

利用真题进行考试模拟,提前熟悉机考;

时间充足可以参加模拟考试。

2023年法考至尊班火热招生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正式启航: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锁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什么都不用多想,跟着老师学,早日通过考试♥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