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3年法考黄金考点提炼

2023-05-12 09:27:19

字号
摘要: 学霸君整理的法考中比较常考的高频考点提炼,背下来直接拿分。
插入模块
★债权人撤销权★

①债权人对债务人所为的危害债权的行为,可以申请法院予以撤销;

②放弃债权和担保,恶意延长无偿转,无理由撤销,低价转高价收,为他人供担保,相对人恶意才可撤销;

③必须通过诉讼方式行使;

④债权人应在其债权数额范围内行使撤销权;

⑤胜诉后相对人向债务人履行;⑥受1年除斥期间和5年最长保护期限制;

⑦债务人负担行使撤销权的必要费用;

★合同解除★约定解除、协议解除、法定解除

①一般法定解除:不可抗力、预期违约、迟延履行;

②单方法定解除权:承揽合同中的定作人、货运合同托运人、保管合同寄存人等;

③双方法定解除权:不定期租赁合同、委托合同、不定期物业服务合同、不定期合伙合同等

注意:通知解除即可,诉讼非必要;法定期限届满不行使的,该权利消灭;无法定或者未约定解除权行使期限,应自知道或者应当知道解除事由之日起1年内行使,或者经催告后在合理期限内行使。

★违约责任★

①继续履行:金钱债务,无条件适用基础履行;非金钱债务,有条件适用继续履行.

除外条件:

A.法律上或事实上不能履行;

B.债务标的不适用强制履行或履行费用过高;

C.债权人在合理期限未请求

②补救措施:退、换、修、重作、减少价款

③赔偿损失:完全赔偿,包括实际利益与可得利益

④违约金:迟延履行违约金与继续履行责任可并存

⑤定金:定金与违约金原则上不能并用,但适用定金罚则后,损失未能得到充分补偿的,仍可请求赔偿。

★买卖合同★

①无权处分时,买卖合同原则上有效

②风险负担转移时间:有约从约,无约看交付(路货买卖合同成立时转移;谁违约,谁承担风险)

③所有权保留出卖人取回权限制:买受人已支付75%以上价款,不得取回

④分期付款买卖合同,买受人未支付价款达到1/5,出卖人可要求支付全部价款或解除合同(解除合同可要求使用费)

⑤试用买卖,期满沉默视为购买(无约定不得请求使用费)

⑥商品房买卖合同未取得预售许可所订立的合同无效,但起诉前取得许可的,可认定有效。

⑦多重买卖的处理;

船舶、汽车、航空器:交付 > 登记 > 成立在先 > 成立在后;

普通动产:交付 > 付款 > 成立在先 > 成立在后

学霸君整理的法考中比较常考的高频考点提炼,背下来直接拿分,你都记住了吗

插入模块


2023年法考至尊班

2023法考至尊班新考季火热招生:班主任全程陪伴小班督学辅导、八科应试实力派讲师录播+直播双重锁分、4轮复习体系主客一体顺利突破合格线!

点击购买,取证不等待

第一轮复习:【全科基础巩固理解专业概念,训练法律逻辑,形成法律思维
第二轮复习:【刷题强化记忆以题带点,强化巩固考点,归纳总结每个考点出题方式,掌握答题技巧
第三轮复习:【高频考点带背集中攻克高频得分考点,考前15页纸+音频磨耳朵,达到背诵的熟练度
第四轮复习:【主观题专项冲刺考前1个月冲刺接力,集中突破主观题知识点,掌握主观题提分技巧,硬核通关
4轮授课体系主客一体,只需要跟着老师学,顺利突破合格线

备考工具:电子法条查询系统】【备考刷题APP下载

备考资料:免费领《内部讲义》包邮】【资料免费下载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