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银行在职学员高分经验分享:沿法考之路狂奔、收获更好的自己!

作者:233网校-原创征文 2021-04-02 10:31:05 字号

本文来源于233网校原创征文活动,投稿作者——郑鸿腾。

《法治中国建设规划(2020 - 2025年)》中提到法治兴则国兴,法治强则国强。作为一名金融工作者切身体会:法律与风控相辅相成,法律在银行业的地位非常重要。鄙人将过去一年的法考经历进行分享总结,与考友们相互交流学习。

在备战法考的过程中可以借鉴阳明心学的理论智慧:知行合一,将心中所想放在当下的行为上即把想通过法考的念头付诸于备考学习行动上。 

一、法考难度大

法考改革前也叫司法考试,曾被戏称为“天下第一考”。那么难度究竟在哪?网上曾调侃过:据统计,法考需要学习18门学科,不少于358万字的教材,290多个法律法规及司法解释,150万字的真题。2020年有近70万考生报名参加法考,通过客观题考试的两年内需要再通过主观题考试,才能取得资格证书,否则成绩作废。法考作为应试资格考试是一场淘汰赛,残酷但也有其规律。正如某老师曾说过:成功的路上从来都不拥挤,因为坚持的人不多。

二、时间安排

2020年的法考,我是元旦过后就开始准备,提前在网上选好客观题学习包,等到六月份左右再看学习进度买主观题学习包进行穿插学习。作为在职人员,学习时间是非常有限的。客观题阶段是相当重要的,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

考生备战客观题阶段,建议不少于1000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也可以根据自己的工作和生活情况倒算从几月份开始学习比较合适。

考生备战主观题阶段最好有200个小时的有效学习时间。如果后期备考主客观能一体准备的话就更好了,主观题的胜券就更大,但前提是要准备好客观题,因为没有通过客观题,学再多的主观题论述都无济于事。

三、复习方法

一般法考的准备分为三轮复习。一轮复习为各科基础学习,二轮复习是查缺补漏及对比学习,三轮复习是巩固知识点。一轮以学习包教材为主,真题为辅。二轮以真题为主,教材为辅。三轮可以按照前期两轮的总结,形成属于自己的备考思维,并加以巩固就可以了。

(1)元旦,民法刑法。这是两个牵头羊,一个是因为距离日常生活近,较其他学习较为容易上手,但同时因此在法考里面考查的深度、难度也比较大,需要提早准备。另外一个是因为民法和刑法的实体法理念帮助理解后面学习的民事诉讼法及刑事诉讼法等程序法的学习。程序法的理解较弱,记忆量大,因此可以放在后期再学习。到了四月底,民法、刑法的教材、真题、笔记都已经过了一遍。

(2)五一,行政法及商经知。行政法是实体法与程序法的结合,客观题分值大,因此准备的时间大约三周。开始学习商法、经济法、知识产权法。无论是客观题还是主观题,商经知这几年在法考的分值占比都很大,有了前期的民法及民事诉讼法基础,学习起来会相对容易一些。

(3)端午,民诉刑诉。程序法不好理解,需要自己画图并提炼知识点,形成自己的思维导图,考前所有学科一起复习才不会太吃力。而且,学习程序法一定要跟前面的实体法进行联系,民诉与刑诉对于某一个问题的规定经常又是不一样的。比如说二审上诉期、管辖等问题。所以第一轮复习,两大程序法尽量不好同时复习容易混淆,学习效果偏差。我的做法是,先主攻学习民诉,同时复习前面的民法知识点,交叉巩固。之后再学习刑诉,同时复习前面的刑法知识点。这个方法也实际上就完成了刑法及民法的二轮复习。等到过了第一轮之后,可以从网上找一些对比图,程序法之间再进行对比学习提高效率。

(4)暑假,三国法理论法,这两科都是需要记忆的学科,这两科我是只看了部分教材,在网上找了精简版的笔记,对照笔记做往年真题,效果还不错。同时转入学科二轮复习,二轮复习还是以真题为主,从错误中找到缺漏的地方及时补上。同时,这个三个月的时间也可以准备一下主观题的案例分析,特别是官方指定教材的大案例,一个案例几千字,要提前练习一下,对后期主观题会有帮助。

(5)考前二十天左右,进入三轮复习。三轮复习除了对存量知识点的巩固,还要加上学习今年的新增法条及司法解释。新增必考,但新增不难,放在考前复习可以取得较好的学习效果。

(6)客观题考试后,调整一下马上进入主观题复习。因为对于主观题,完全是打字,四个小时的考试时间能够答完所有的题目就已经成功了一半了。有些人会纠结,都不知道客观题能不能通过,刚刚考完客观题就复习主观题会不会太早了。我的理解是,不要让自己后悔,把时间浪费在等待客观题考试成绩上。因为等客观题成绩的十来天我复习了,但客观题没过,也不算浪费时间,只是提前练手,为明年更好备战做准备。但如果是过了客观题,主观题到客观题的时间也只有一个月左右的准备,我少了这十来天的复习,可能明年就得再来一次,这后悔药太昂贵了,我吃不起。所以,不用想太多,干就完事了。

主观题与客观题不同,是需要表述的,而出题的形式、内容都是不确定的。我的策略是:能过主观题的,基础都差不多,很难拉开差距。唯一能确定的就是法治理论。但是考察观点,一定要突出自己的特点,不能人云亦云。那如何处理?就是总结出几套属于自己的模板,可以匹配不同的论题,一个是作为第一道大题可以不用慌乱为后面答题定心,另一个是能够大概切题,结合材料后也不会太低分。

四、时间难题

在职考生最缺的,就是时间。除了做到自律,怎样解决时间不够用的问题?

首先,应该建立一条思维底线,就是不要想后果,而是想结果。只要付出努力,学到东西,结果就一定是好的。有了这条底线,我们可以减少很多的学习压力,有计划进行学习。

其次,将学习内容和工作生活融合对每一个在职考生有重要意义。比如我在银行的合规部门,民商法对于债权保护是如何规定的,如何主张侵权责任与违约责任,与工作中的哪些合同条款是相一致的,从实际工作中帮助学习理解,又能从学习中反观工作中的不足加以弥补。

另外,应当梳理自己的时间安排,总结在工作剩余时间,比如凌晨、中午、晚上这些时间段,合理安排自己的一整块时间去攻克难题。如果遇到加班,就早点休息,明天早点起来把它弥补上,保证自己一天有4个小时的完整学习时间。一个小时的整块时间优于三个小时的碎片化学习,这是高效学习的不二法门。

最后,利用好碎片化时间,比如上下班途中就可以听一下重点章节的音频,巩固知识点,吃饭可以刷刷真题或者模拟题,保持题感避免生疏。

五、最后寄语

主观题成绩出来,看到127分的时候,没有狂喜也没有失落,我知道这是值得给过去的自己的最合理结果了,我沿着法考之路狂奔,终于在青春散场前赶到。时间真是个有趣的过程,永远不知道它会怎样改变你,但人生的考试又何止千千万万。归根结底,我们之所以漂泊,是因为我们愿意,也为了给自己交代。那些终极的梦想,其实是很难实现的。但在你追逐梦想的时候,你会找到一个更好的自己,一个沉默、努力、充实、安静的自己,以及为生活奋斗的那颗初心。

233网校有奖征文活动来袭!行业情报,考证进阶,职场干货都可写!只要内容够精彩,最高450元丰厚稿酬奖励>>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