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法考延期,计划全乱了?你需要这份备考详细攻略

作者:233网校 2020-06-16 18:46:02 字号
摘要:司法部最新公告发布,法考已确认延期。其中,客观题考试延迟至10月底,主观题考试延迟至11月下旬。考试的延期举行对复习备考有何影响呢?面对延期,我们又该怎样调整复习计划和学习方法呢?

司法部最新公告发布,法考已确认延期。其中,客观题考试延迟至10月底,主观题考试延迟至11月下旬。考试的延期举行对复习备考有何影响呢?面对延期,我们又该怎样调整复习计划和学习方法呢?

 一、延期意味着充足的复习时间

法考延期最大的好处就是复习时间的大大延长。对于很多刚刚开始复习的法考生而言,这当然是重大利好消息;而对于那些复习了很长时间,但是效果不佳的法考生而言,正好可以重新将之前的科目好好学习一下,补足知识短板。

 法考复习时间的重要性毋庸置疑,多出的时间对于法考生而言一定要好好利用,不可浪费。

 另外,延长的时间刚好可以用来复习民法典。民法典的出台,各个编都新增了不少内容,对于法考生而言,无论之前是否复习了民法,都需要重新开始学习民法典。法考延期,意味着不需要在原有计划中挤出时间,恰好可以将延长的时间放在民法典的学习。

 客观题考试延期近60天,同学们的备考计划全部被打乱,那么,怎么才能重新调整学习计划呢?

 二、各科学习顺序及复习方法

对于法考8个科目的学习顺序,在尊重学科特点的基础上,建议按照“先实体后程序”学习;在尊重记忆特点基础上,建议偏重记忆类的科目放在最后进行学习。

即:民法/刑法>行政法/商法>民诉法/刑诉法>理论法/三国法/经济法等。

第一,民刑先行。

民法和刑法是基础学科,贴近生活,注重理解运用。

民法是学习商法、民诉法等学科的基础,对于民法的学习,建议先总体搭建体系架构,再展开具体知识点的学习。又因为今年《民法典》的出台,民法注定会成为2020年法考的宠儿,一定要关注民法典新增、修订内容。民法这么重要,如何高效备考呢?来听听陈飞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刑法入门较难,学术观点较多,单纯的死记硬背作用不大,但其体系化、理论化的特点,有利于法律思维的形成。

第二,实体跟上。

商法分为商主体法和商行为法两大块。对于商主体法而言,该记的部分必须熟记,同时要理解制度背后的立法缘由;对于商行为法而言,要学会“抓大放小”,分值占比高的内容多复习,分值占比低的内容可以选择性放弃。

行政法看似内容繁杂,其实90%以上的分值都集中在三大行政行为和两大行政救济中。并且,行政法的真题很重要,要反复训练。

第三,程序随后。

法考改革后,程序法结合实体法交叉命题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尤其体现在民法+民诉+商法上,覆盖面广,综合性强。对于民诉法,要学会搭建框架,全面把握民事诉讼的脉络流程。

而刑诉法记忆难度特别大,细节多,法条多,考点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集中记忆,反复记忆,精准记忆。

第四,记忆收尾。

理论法每个部分的学习重点各有不同。对于法理学,要注重对基础概念的理解;对于宪法学,要注重对各种细节的把握;对于中特理论,要注意对宏观理念的掌握;对于司法制度与法律职业道德,要注重对细枝末节的舍弃,将有限的时间精力分配到高频考点上。

三国法考点少,复习难度低,分值占比低,应试性较强。可以放在考前最后面突击复习。

 三、学习阶段安排

法考内容多,很容易出现学到后面忘光前面的问题,只学一遍是不足以通过考试的。根据许多通过考生的实际情况,给自己安排3轮左右的复习最科学。

第一轮:基础知识阶段

第一轮的复习重点是通过听课+看书把知识点都学一遍,并且每学完一章的知识就完成相应的真题练习

老师上课会指出重点和非重点,所以在这个过程中,不要泛泛而学,重要的地方一定要掌握,没掌握的反复看书做题去攻克,而不重要的就选择性放弃,要针对性地去提高,做到时间效率最大化。

听完了之后请马上去做题,没听懂的也要去做题,同学们可以一边做一边回顾知识点,想不起来的时候就翻一下书或看一下笔记,然后进一步加深对知识点的理解。

第二轮:强化记忆阶段

第二轮的学习重点一方面在于通过真题训练来提供做题正确率,把知识点转化为解题能力,另一方面在于加强对高频考点的背诵记忆

这一轮的学习目标是通过完成每科至少最近五年的历年真题,掌握知识点的考察方式、各种题型的解题思路以及怎么去做对拿分。

同时,反复背诵高频考点。法考内容多,不要试图一次就记牢记全,反复滚动地背诵才能更好地帮你记住。

第三轮:冲刺突破阶段

这个阶段的目的是在考前对各科进行一个全面复盘。把高频考点再一遍遍顺下来、背下来,把题目尤其是错题再看一遍。遇到不会的地方不要停顿,标记出来,过完一整科再去解决。

对于不会、拿不准的地方,先判断是不是高频点,是就一定要再次巩固拿下它,不是就放弃了,这个阶段你需要把该拿的分拿下,自己会的分拿下。

同时,要定时刷真题套卷进行考前模拟,适应连续3个小时做题的实战强度。

 四、课程推荐

想过法考肯定有难度,那么多新的知识,学着怎么可能一帆风顺。只要你走上坡路,那注定就是累的,只有下坡路才会让你觉得走的舒服。想今年一举通过的,不论你是在职还是脱产,时间都还足够。

虽然法考推迟了,但时间对每个人都是公平的,大家要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和节奏,相信大家今年都可以成为幸运的过儿。

就算你现在开始备考,刚开始也不要紧。你在犹豫或者停顿的时候,有几万甚至几十万的人在默默地努力着。

233网校法考618大促正在火热进行中,我们有:

更专业的师资团队:

优选八位一线师资,均具有十年以上丰富教学经验,实力成就名气,口碑铸就人气,浓缩多年教学精华,让你通关更有把握。

更科学的课程体系:

基础精讲、真题强化、考前冲刺层层突破,全面覆盖考点难点,更有考前直播,1V1实时互动,让你通关更加高效。

更全面的配套服务:

专业老师实时答疑,扫清复习障碍;赠送各阶段讲义,不用再搜寻资料;提供智能题库,随时随地刷题;班主任全程督学陪伴,精心定制学习计划。集齐多项特色服务,让你通关更有保障。

点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名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课程试听: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名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