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多且杂的商经法如何复习?你的商经法复习方法上线请查收

作者:233网校征稿专栏 2020-06-02 15:41:11 字号

自2018年法考改革以来,参加过这两届法考的人无一例外都称商法为“C位”出道。商法在考试中所占的规模比例,同过去相比可谓天壤之别。

众所周知,法考的真题不再公布,2018年的真题本人也没有系统的做过,但是2019年的真题本人是亲自见到也经历到了。整个的卷二,放眼看去,至少有一半(这个比例有争议,有人认为高达百分之60)的题目需要用到商法的知识。民法和商法本来有很多地方是相通的,法人和法人之间的法律纠纷自然属于民法调整的范围,民法知识和商法知识综合运用在一道选择题中的情况已经是屡见不鲜。题目考了一个又一个,商法的一些高频考点几乎没有落下一处,无论简单的还是复杂的,无论是公司法还是难度较大的破产法,都有所涉及。

对于商经法的知识,本人认为大体具备以下几个特点:

第一,内容繁多。须知,商经法并不是简简单单的一项法律,而是二三十个法律集合而成,当然其中重要程度不一样了。去除大头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破产法、劳动法等,剩下的还有票据法、保险法、土地管理法等等,这些要求程度次一些的法律每年也会有题目涉及;

第二,体系性强。以商经法中最为重要的公司法为例,简直就是一个庞大的体系,一个选择题可以将多方面的知识综合起来,考上七八个知识点不成问题;

第三,知识点散乱,不便于记忆。刚才说过公司法体系性强,这和商经法涉及的一些其他法律体系性不强没有什么体系,两者之间并不矛盾。当时最为让本人抓狂的票据法和保险法,本人个人认为具备这个特点,知识点到处都是,听的云里雾里,背完仍然脑袋空空。

在商经法里其中最为重要的就是重点特别突出,公司法、合伙企业法在选择题中占了相当多的比重,而商法的那道大题只考公司法。所以在此也给小伙伴们说一下,过了第一阶段的客观题,主观题阶段的复习内容会少很多,这是一个好消息。公司法的一些概念和理论,它的设立在背后都具有一些目的,遵循商法“诚实、公平、诚信”等一些重要原则,在听课和学习的过程中,在老师的帮助之下,善于从理论和内涵方面去突破,抓住其精神实质,则会便于本人们更好的去记忆这部相当重要的法律。而且,在较为困难的破产法上,本人认为法考是降低了难度的,不会刻意去挖那些很深的知识点去难为考生,在这样的知识点上,不能要求去拿全分,但经过仔细复习和做题,把握一下法考喜欢考的方向,拿到一些基本分数其实也不难。

下面具体谈谈商经法如何复习:

与经济法相比,商法考察的重点更加突出。公司法和合伙企业法历年来都是商法考察的重中之重,近五年司考和法考中,公司法和合伙企业法的分值相加占商法总分值比例一直维持在稳定的 70%左右,可见其重要性。破产法占据次席,保险法、票据法、海商法则再次之。这就为考生们在今后的复习提供了方向。

1、联系民法的基本理论与制度,把握商法特有规则

现在一些法学家仍把商法归为民法的部门法之一,商法中权利主体平等的特点与民法实是一致的,商法各权利主体(公司、股东等)权利的取得、行使、消灭规则大多是建立在民法原则的基础上,根据商事交易的特点确定的,所以联系民法基础知识,复习商法的难度将大大降低。民法基本制度以外的,就是商法的各部分的独有的一些制度与规则,这就是商法复习要重点把握的地方。要善于将商法基本原理与具体规则联系起来。商法的内容显得头绪多,知识点多,其实只要理解了商法的几个基本原理,很容易发现这些看似繁杂的知识点都只是围绕着这些基本原理展开。比如破产法中管理人的撤销、追回、取回权等多种权利,实际上都是为了保护公司的债权人而设置。

2、联系法规条文,辅助以教材和习题,理解法条背后的原理

法条、教材和习题是法考备考的三大法宝,哪一个都少不了。读法条的目的不在于背诵或忆,而在于更好地理解和领会法律的原意和精神,以利融会贯通。司考改法考后,试题中直接考察法律条文的题目几乎已经不存在了,而越来越重视考察考生对法律原理的理解与掌握,这种原理往往又包含在法律条文当中。

由于近年对商法的知识点考查向理论化、案例化进军,越来越强调商法的理论功底,建议考生不要临考之前的一、两个月临时突击,这样效果不明显。应该在平时注意公司法、合伙企业法、票据法、保险法法理的学习与消化;对于理论的掌握要联系法规条文进行学习,不能完全是抽象的理解。要对照教材与法律,反复揣摩,仔细领会,方可得立法之旨趣与法理之精髓。

笔者想说,商法的学习切忌眼高手低,务必要脚踏实地。这一点本人想着重说一下,从本人个人的学习经历来说,经过前期较好的处理——听课、做题外加整理,本人在后期建立了对这部分知识较强的信心。冲刺做题阶段,本人每天狼狈的在纷繁复杂的各个部门法中间游走,常常错题错的一塌糊涂,唯有商法能带给本人些许安慰。这并不是本人学习能力有多强,而是商法本身的体系性的特点让人在掌握起来具备一些优势,外加本人又投入了不少精力所致。本人相信有很多人在复习到一定阶段,也会对商法渐渐自信起来。但是这时候又恰恰潜藏着危险,人一旦自信了就容易犯错。本人在后期做题时经常会莫名其妙的做错一些简单题目,返回去一看,犯的都不是知识点上的错误,不是看错了就是慌慌张张把对的弄成错的,把错的弄成对的。在知识点上突破了的题目最后因为粗心弄错了是法考里最为致命的,也是最让人恼火的。

所以,最后给大家提个醒,无论是哪个部门法,在任何时候都要注意,切忌眼高手低。

2020年民法典全文1260条pdf版免费下载>>

【干货】旧法与民法典、民法典草案与民法典变动对比pdf下载>>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