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民法典颁布后,史上最全的法律年龄对照表,必看!

作者:233网校 2020-07-03 10:22:39 字号
摘要:从一个受精卵开始,到走向坟墓的终止,法律和年龄一样,伴随着我们的一生。

《民法典》实施后,法律年龄也随之改变。

从一个受精卵开始,到走向坟墓的终止,法律和年龄一样,伴随着我们的一生。

0岁以下

0岁以下的胎儿还不是法律上的“人”,法律只认可其为“胎儿”,但仍然具有法律意义。

《民法典》第16条:“涉及遗产继承、接受赠与等胎儿利益保护的,胎儿视为具有民事权利能力。但是,胎儿出生时为死体的,其民事权利能力自始不存在。”

0~1岁

0~1岁,父亲不能随便离婚

《民法典》第1082条规定:“1周岁以内,婴儿的父亲不得向母亲提出离婚,但母亲提出离婚或者法院认为确有必要受理父亲离婚请求的,不在此限。”

1~6岁

根据我国法律规定,一岁以下的小孩为婴儿,一岁以上不满六岁的为幼儿,六岁以上不满十四岁的为儿童。为了婴儿的利益,哺乳自己不满一岁的婴儿的妇女,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不适用治安拘留。

6~7岁

《义务教育法》规定:“凡年满六周岁的儿童,不分性别、民族、种族,应当入学接受规定年限的义务教育。条件不具备的地区,可以推迟到七周岁入学。”

由此看来,六岁是一个人开始行使接受义务教育权利的法定起点时间

8岁

8岁是一个很重要的年龄分界线,《民法典》把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分成两个阶段:8岁前为完全无民事行为能力人,8岁以后,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

14~16岁

注意了!从14岁开始,人们将可能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行政法、刑法上的责任

根据《刑法》规定“14—16岁属相对刑事责任年龄,犯故意杀人、故意伤害致人重伤或者死亡、强奸、抢劫、贩卖毒品、放火、爆炸、投毒罪的,应当负刑事责任。”

根据《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14—16岁的未成年人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的,不执行治安拘留处罚。询问不满16岁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应当通知其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到场。”

16~18岁

16岁开始,人们拥有了从事劳动的权利。

法律禁止用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文艺、体育和特种工艺单位招用未满十六周岁的未成年人,必须依照国家有关规定,履行审批手续。

18岁

到了18岁这个年龄,就属于成年人了。享有广泛的公民权利: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权参与国家管理,担任公职和社会职务的资格(包括担任警察、律师、公务员),办理公司、企业。

同时,于每年12月31日以前年满18岁的男性公民,应当被征集服役。

20~22岁

这个年龄段标志着婚姻的到来!

根据《民法典》规定,结婚年龄,男不得早于二十二周岁,女不得早于二十周岁

未达法定婚龄,无论男女,以夫妻名义同居者,无论是还举办过婚礼,或者通过弄虚作假骗取了结婚登记,均不能获得合法婚姻的效力。

55~70岁

女性公务员到了55岁时,就该退休了,而男性公务员则需要比女性多干五年。

另外《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对年满70岁以上的违反治安管理行为人,不执行治安拘留处罚。

75岁以上

已满75周岁的人故意犯罪的,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罚;过失犯罪的,应当从轻或者减轻处罚。

同时,审判的时候已满75周岁的人,不适用死刑,但以特别残忍手段致人死亡的除外(太坏了)。

死亡

去世以后,生前的财产若在没有遗嘱的情况下,根据《民法典》,按照以下顺序继承: 

第一顺序:配偶、子女、父母。 

第二顺序:兄弟姐妹、祖父母、外祖父母。 

继承开始后,由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第二顺序继承人不继承。没有第一顺序继承人继承的,由第二顺序继承人继承。 

既没有第一顺位的继承人,也没有第二顺位的继承人,财产被宣告为无主财产后,收归国家或集体所有!

点击注册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名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课程试听: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名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关注【233网校法考】公众号,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可直接扫描下方二维码进行关注哦!

image.pn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