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疫情期间,上下班路上感染新型肺炎可以认定为工伤吗?

作者:233网校 2020-02-07 14:53:54 字号
摘要:《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第6款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属于工伤。根据该条例,在上下班途中工伤的认定,主要与交通有关。若非因上述原因受到伤害的,不属于工伤。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疫情期间公司加班,上下班路上感染新型肺炎是不认定为工伤的。

这是因为《工伤保险条例》第14条第6款规定:在上下班途中,受到非本人主要责任的交通事故或者城市轨道交通、客运轮渡、火车事故伤害的属于工伤。

根据该条例,在上下班途中工伤的认定,主要与交通有关。若非因上述原因受到伤害的,不属于工伤。

要符合工伤的认定条件,一般需认定为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及工作原因。为了照顾劳动者,第14进一步补充了工作时间、工作场所、工作原因的边界,即承认上下班途中受到伤害也有可能被认定为工伤。

但此时上下班路上的工伤认定范围,仅限于条例中明确规定的原因造成的上下班途中伤害。

例如,倘若并非交通事故,而是下雨天意外摔伤或者因本人违反交通法规引起的交通事故,都不能认定为工伤。

那么,哪些人群在工作中感染疫情可以算工伤呢?

自然是那些以防治疫情为主要工作的一线医护人员。

1月23日,人社部与财政部、卫健委发文明确,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和救治工作中,医护及相关工作人员因履行工作职责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应认定为工伤,依法享受工伤保险待遇。

不过,非医护人员也不用过于担心。

一方面,国家对于不幸感染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患者是全程免费治疗的,另一方面,各地政府也出台了延长假期的方案,疫情紧急期间可以不用上班。

而对于已经上班的人们来说,出门在外,尤其是公共场合要注意加强防疫措施,如:

1、佩戴口罩,不仅在上下班途中要全程佩戴口罩,办公室里面也要佩戴口罩;

2、路程较短的,建议步行、骑行上班。如果必须要乘坐公共交通一定要佩戴口罩;

3、勤快洗手,接触物品、饭前便后、外出回家都要多洗手;

4、尽量减少聚餐,打包带回、单独用餐更安全。

233网校APP,开启法考一站式备考新模式,我们不止提供一手法考资讯、备考干货,还提供免费刷题神器!1000+万考生都在用了,你还在等什么?赶紧扫描下方二维码,马上下载使用吧↓↓↓

image.png

233法考高端班强势来袭!更科学的课程体系+更专业的师资团队+更全面的服务保障=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从今天开始备考2020年法考,应该怎么复习?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你需要知道的10个法律知识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