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年法考商法知识点:公司的概念与特征

来源:商经法 2019年7月24日 字号

公司的概念

公司是一种企业组织形态,是依照法定的条件与程序设立的、以营利为目的的商事组织。我国《公司法》所称的“公司”,包括有限责任公司(简称“有限公司”)和股份有限公司(简称“股份公司”)两种类型(一人公司与国有独资公司属于特别规定)。

公司的特征

法人性:1.依法设立。2.财产独立。3.名义独立。4.责任独立。

社团性

营利性

法人人格否认的法律后果

(1)个别否认,仅针对特定法律关系,适用于个案,仅适用一次。不是要全面否定公司的独立法人地位,而是仅针对特定事件,将因此特定事件所产生的债务由股东和公司连带,此特定事件之外的债务股东仍仅承担有限责任。

(2)由滥用股东权的股东对公司债务承担连带责任。

(3)无辜者不受牵连,即公司的其他股东及因“坏股东”滥用股东权而获益的无辜第三人不会被“坏股东”牵连。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