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1年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经济法》试题

来源:233网校 2021-04-21 10:22:13 字号

1、为了加快当地的经济进程,扩大经济规模,河东省政府批准修建一条贯穿东西的大型省内高速公路。需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40公顷,建设单位正在办理有关的手续,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耕地不得用于非农业开发和建设,所以该高速公路应当另行选择建设用地

B、应当先办理土地征收手续。将土地收归国有之后.再办理农用地转用手续

C、由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同时办理土地征收审批手续

D、由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由河东省政府办理土地征收审批手续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根据《土地管理法》第44条:“建设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的道路、管线工程和大型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国务院批准的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国务院批准。在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确定的城市和村庄、集镇建设用地规模范围内.为实施该规划而将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按土地利用年度计划分批次由原批准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机关批准。在已批准的农用地转用范围内,具体建设项目用地可以由市、县人民政府批准。本条第二款、第三款规定以外的建设项目占用土地,涉及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所以如果建设项目需要占用农用地的,按规定的审批权限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并非绝对不能用,A项错误。《土地管理法》第45条:“征收下列土地的,由国务院批准:(一)基本农田;(二)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超过三十五公顷的;(三)其他土地超过七十公顷的。征收前款规定以外的土地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批准,并报国务院备案。征收农用地的,应当依照本法第四十四条的规定先行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其中,经国务院批准农用地转用的,同时办理征地审批手续,不再另行办理征地审批;经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征地批准权限内批准农用地转用的,同时办理征地审批手续.不再另行办理征地审批,超过征地批准权限的,应当依照本条第一款的规定另行办理征地审批。”建设项目需要占用农用地的,应当先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之后再办理土地征收,B项错误。本案中为省政府批准的大型道路建设项目,需占用基本农田以外的耕地40公顷,所以该项目的农用地转用手续需要由国务院审批,同时由国务院办理征地审批手续。C项正确,D项错误。

免费领2020-2016年真题答案

2、甲家具厂自行在国内设计、加工并制作完成办公家具,标明原产地为意大利。并在当地卫视频道黄金时间投放大量广告进行宣传。2017年开始,开展线上销售业务,为了迅速累积信用及好评度,请乙公司协助组织“水军”进行“刷单”,一时间销售盛况空前,好评如潮。很快的就吸引一批又一批的客户签单。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A、甲家具厂的行为属于虚假宣传

B、乙公司的行为不属于不正当竞争行为

C、如果甲家具厂宣传力度广,频度高,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影响,监督检查部门有权吊销其营业执照

D、如果乙公司的行为情节严重,监督检查部门有权吊销其营业执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根据《反不正当竞争法》第8条:“经营者不得对其商品的性能、功能、质量、销售状况、用户评价、曾获荣誉等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经营者不得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本案中甲家具厂针对其产品的产地、经营状况、用户评价等作虚假的宣传,欺骗、误导消费者,应认定为虚假宣传行为,乙公司组织虚假交易,刷单刷评价,也应认定为虚假宣传的不正当竞争行为。所以A项正确,B项错误。《反不正当竞争法》第20条第1款:“经营者违反本法第八条规定对其商品作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或者通过组织虚假交易等方式帮助其他经营者进行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的,由监督检查部门责令停止违法行为,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可以吊销营业执照。”所以虚假宣传中,情节严重的,监督检查部门有权吊销营业执照,C、D项正确。

3、成都卫士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成都卫士)2016年度向西部希望小学捐款500万元,关于该公司可以享受的税收优惠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成都卫士的捐款,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完全扣除

B、成都卫士的捐款可以享受20%的优惠税率

C、成都卫士的捐款属于不征税收入

D、成都卫士的捐款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3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9条:“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在年度利润总额12%以内的部分,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超过年度利润总额12%的部分,准予结转以后三年内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所以公益性捐赠虽然享受税前扣除的优惠,但有比例限制,并非完全扣除,A项错误。捐款没有优惠税率的保障,B项错误。捐款属于支出并非收入,更不是不征税收入,C项错误。D项符合了税前扣除的要求,正确。

4、关于商业银行贷款的业务规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商业银行非法吸收存款或者违规发放贷款的,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改正

B、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的贷款合同无效

C、不得向与商业银行有业务往来的客户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发放信用贷款

D、商业银行管理的证券投资基金不得用于贷款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A选项错误。错在“由中国人民银行责令改正”.正确表述应是“由银保监会责令改正”。B选项错误。错在“贷款合同无效”。虽然向关系人发放担保贷款的条件优于其他借款人同类贷款条件,属于违反《商业银行法》行为,但银行和第三人签订的贷款合同是有效合同。C选项错误。考查“关系人”的范围,“与商业银行有业务往来的客户企业的董事、监事和高级管理人员”并不是银行的关系人。见《商业银行法》第40条第2款规定:“前款所称关系人是指:①商业银行的董事、监事、管理人员、信贷业务人员及其近亲属;②前项所列人员投资或者担任高级管理职务的公司、企业和其他经济组织。”

5、2018年1月,某电视台晚上10点播出的广告中有一款甲厂销售的治疗风湿的奇骨胶囊,并请著名影星赵老师代言。姜某听信广告效果。遂购买若干,服用两个月后不仅风湿不见好,反而出现静脉曲张的症状。后查奇骨胶囊并非药品,只是保健品,还不符合质量标准,关于治疗风湿病的疗效属虚假宣传。关于相关主体的责任承担下列表述不正确的是:

A、姜某只能要求甲厂承担赔偿责任

B、姜某有权请求行政部门对某电视台予以惩处

C、对于姜某的损害,某电视台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D、对于姜某的损害,赵老师应当承担连带赔偿责任

参考答案:A
参考解析:《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45条:“消费者因经营者利用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方式提供商品或者服务,其合法权益受到损害的,可以向经营者要求赔偿。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发布虚假广告的。消费者可以请求行政主管部门予以惩处。广告经营者、发布者不能提供经营者的真实名称、地址和有效联系方式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设计、制作、发布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与提供该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社会团体或者其他组织、个人在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商品或者服务的虚假广告或者其他虚假宣传中向消费者推荐商品或者服务,造成消费者损害的,应当与提供该商品或者服务的经营者承担连带责任。”针对虚假广告充斥电视节目、明星代言产品质量参差不齐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的情况,《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作出了相应规制:一是强化虚假广告发布者的责任,二是规定虚假荐言者的责任。对于关系消费者生命健康的食品、药品等广告,一旦广告内容虚假给消费者造成损害,广告经营者及推介者、代言人均承担连带无过错赔偿责任。所以B、C、D都为正确选项。至于A项,作为受害者的姜某并非只有向虚假广告经营者主张赔偿的唯一出路,所以A项错误,B、C、D项正确。

热点推荐:

2021年法考题库:[章节练习][历年真题][模拟试题][全真机考]在线测试

2021年法考报考信息查询:法考报考条件/报名时间/考试时间

233网校法考火热招生:名师带你直击考点、稳拿关键分、主客观全面提升!点击前往>>

加法考学霸君ks233wx19好友领《2020年法考真题答案》、包邮送《法考精编讲义》教辅、享一对一报考答疑!

扫码加【法考】微信备考群

扫码领【讲义/真题】资料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