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獐子岛扇贝又双叒叕没了!什么,扇贝也能成为抵押物?

作者:233网校 2019-11-13 18:13:53 字号
摘要:继“冷死”,“饿死”,“偷偷逃跑”后,獐子岛的扇贝又不知道去了哪。这家公司的故事小伙伴们也许已经看腻了,今天,我们来思考一个新的角度:獐子岛上的扇贝,也能抵押吗?

法考民法完全解读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獐子岛再一次刷新了民众的想象。

就在11月11日晚间,獐子岛发布公告称,扇贝又双叒叕大规模死亡。

其中部分死亡贝壳比例约占80%以上,公司初步判断已构成重大存货减值风险。

獐子岛扇贝事件一经曝光,深交所便火速发函询问,要求其说明虾夷扇贝大面积死亡的原因、发现减值迹象的时间,以及此前信息披露是否真实、准确、完整,公司是否存在隐瞒减值迹象的情况等。

截至目前,獐子岛尚未回复。

实际上,獐子岛的扇贝堪称“多灾多难”,总能不断上演新戏,吸引市场眼球。

2014年10月底,扇贝集体“冷死”,2018年1月底,扇贝又惨遭“饿死”,之后,扇贝居然还学会了“偷偷逃跑”。

今年,獐子岛的扇贝又不知道去了哪。

獐子岛喜欢大海,股民们爱过扇贝。但一次又一次的“集体死亡”剧目,让深交所操碎了心,也让股民们流光了泪。

我们不知道獐子岛离退市还要经历多少次“扇贝劫”,这家公司的故事小伙伴们也许已经看腻了。

今天,我们来思考一个新的角度。

獐子岛上的扇贝,也能抵押吗?

一、什么?扇贝也能抵押?

是的,你没看错。扇贝属于物权法中的“动产”,可以成为抵押权的标的物。借款逾期后,若公司不能清偿债务,债权人可以把海中的扇贝捞上来,进行拍卖,折价,变卖,清洗干净自己吃掉……

二、用扇贝设立抵押,有什么特点?

①扇贝作为动产,其抵押权的设立不转移占有。抵押权设立之后,扇贝不用交付,捞起来存到银行去,而只需要在水底下静静地休养生息。

②因为不转移占有,所以扇贝的抵押权自抵押合同生效时便成功设立,双方在抵押合同上签字盖章之后,这些扇贝就已经被抵押。只不过未办理抵押登记的,不得对抗善意第三人。

三、扇贝都可以抵押,还有哪些资产不能抵押?

根据《物权法》第184条,下列财产不得抵押:

1)土地所有权

2)耕地、宅基地、自留地、自留山等集体所有的土地使用权,但法律规定可以抵押的除外

3)学校、幼儿园、医院等以公益为目的的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的教育设施、医疗卫生设施和其他社会公益设施

4)所有权、使用权不明或者有争议的财产

5)依法被查封、扣押、监管的财产

6)法律、行政法规规定不得抵押的其他财产

世界那么精彩,扇贝都想去看看。法律那么有趣,错过实在遗憾~点击这里,听听陈飞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胜人者力,自胜者强。点此踏上法考之旅,无穷的远方,无数的人们,都和你有关~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民法】备考攻略:分值最高的民法,你真的有把握吗?

诉讼时效的中断与中止有何区别?收藏这份表格带你掌握!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