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民法知识点解读:主物与从物,都有哪些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19-11-01 19:48:00 字号
摘要:根据物与物之间是否具有从属关系,可以把物区分为主物和从物。那么,这种分类在法考中会如何考查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法考学霸通关攻略法考备考交流群:826561625

/ 01 /知识精讲

一、主物与从物

(一)概念

以物与物之间是否具有从属关系为标准,可以把物区分为主物和从物。

凡两种以上的物相互配合、按一定经济目的的组合在一起,起主要作用的物为主物;配合主物的作用而起辅助作用的为从物。

例如:杯子与杯盖、眼镜与眼镜盒、手机与手机套,游船与 船桨,都是主物与从物的关系。

(二)从物的特征:

1.

从物的使用目的要具有永久性,必须经常协助主物发挥经济效益。

2.

从物与主物同属于一人所有。

3.

从物要具有独立性,不是主物的部分。

4.

须交易上视为从物。

(三)区分主物与从物的法律意义

1.除非当事人另有约定或者法律另有规定,主物的所有权(因买卖、赠与、继承、企业合并等原因)发生移转的,从物的所有权随同移转。

2.主物上成立抵押权、职权或留置权的,其效力有条件地及于从物。具体如下:

①《担保法解释》
第63条

抵押权设定前为抵押物的从物的,抵押权的效力及于抵押物的从物。但是,抵押物与其从物为两个以上的人分别所有时,抵押权的效力不及于抵押物的从物。

②《担保法解释》
第91条

动产质权的效力及于质物的从物。但是,从物未随同质物移交质权人占有的,质权的效力不及于从物。

③《担保法解释》
第114条

若债权人同时留置主物与从物,则债权人对从物享有留置权;反之,若债权人仅留置主物而未留置从物的,债权人对从物不享有留置权。

/ 02 /习题演练

根据民法中物的分类标准,下列物哪些属于主物与从物的关系?

A.锁与钥匙

B.上衣与裤子

C.电视机与遥控器

D.房屋与窗户

参考答案:AC
参考解析:

主物与从物的分类首先具有两个很重要的标准,即第一,物理上互相独立,从物不能是主物的构成部分,B不符合该条件,所以不应该入选。第二,两物结合才能发挥效用,从物对主物在效用上必须具有附属或者从属关系,D不符合该条件,也不应该入选。可见本题的正确答案为A、C。

聪明的小伙伴们,既然动产可以作从物了,那么不动产可以作从物吗?点击这里,来听听陈飞老师的答案吧>>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金九银十租房季,关于租房,你需要知道这些重要民法知识

高空抛物令人惊心,法律如何保护城市“头顶安全”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