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民法笔记:关于重大误解,你需要知道这些考点

作者:233网校 2019-10-18 08:31:05 字号
摘要:重大误解是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的一种,在法考中经常出现。对于重大误解,要掌握其构成要件和排除适用规则。

一、故事引入

小潘去某地旅游,当地的玉石资源很丰富,并且盛行一种叫“赌石”的活动,买家购买原石后自行剖切,自负损益。

小潘在商家小王的吆喝下花了2000元向他购买了一块原石,切开后却发现原来是商场估价上百万元的极品玉石,小潘喜不自禁,小王捶胸顿足。

小王深觉不公,要求小王退还该玉石,否则就补交价款,二人争吵起来。

大家认为,商家小王是否有权要求买家小潘退货或者补偿呢?

这就涉及到民法上的一个重要知识点:重大误解。

二、构成要件

重大误解具有以下两个构成要件:

1. 表意人对合同内容发生具有交易上重要性的认识错误或标识错误:

①对法律行为性质的错误,如将买卖的要约当作赠予的要约予以承诺;

②对人的特征的错误,如年龄、性别、宗教信仰、政治立场等;

③对标的物的性质和数量的错,如将出售1000箱啤酒的要约当作100箱予以承诺;

④误传、误写、误说,如想要以3000元出售手机,误说成300元。

2. 因为该错误,导致表意人表示出来的意思与其内心真实的意思不一致。

也就是说,表意人表达出来的意思是按照A内容发生法律效果,但表意人能够证明其实施意思表示时,追求、希望的是按B内容发生法律效果,并且A与B存在不能忽略的重大差异。

例:小田想要以1980元出售自己的手机,向小红发短信时,误将1980元输成了198元。

小红不知道有误,立即回复小田愿意按他的报价购买。因为小红的有效承诺,小田与小红成立了198元的买卖合同。

但小田是因为自己的误输才导致其内心真实意思(价款1980元)外在表达意思(198元)不一致,成立重大误解,所以小田有权撤销这份买卖合同。

三、排除适用

那么,关于重大误解,有什么特殊规则呢?

小伙伴们需要注意两点:

1. “狭义的动机错误”不属于重大误解。

小文在中介小吴那里购买了一套房子,他本以为地铁会经过,结果住进去后才发现地铁并不经过。小文的购买动机发生了错误,但这种错误不属于重大误解,所以小文无权以重大误解为由撤销房屋购买合同。

2. “典型风险”优先于重大误解。

回到开头的故事,小潘与小王的“赌石”,就是一种“典型风险”的行为。

对小王而言,他以为这块原石是块普通石头而不是极品玉石,否则他就不会以2000元卖给小潘。

但是,“赌石这样的活动,本身就存在着交易风险,有交易目的落空的可能性。小王与小潘之间可以认定为已经通过合同对典型交易风险作出了安排。

所以,虽然小王存在意思表示错误,但他无权以重大误解为由要求小潘退货或者补偿。

想知道更多民法知识吗?快来听听陈飞老师的精彩讲解吧>>

/ 小结 /

构成要件

 

1.表意人对合同内容发生具有交易上重要性的认识错误或标识错误

2.因该错误导致表意人表示出来的意思与其内心真实的意思不一致

排除规则

 

1.“狭义的动机错误”不属于重大误解

2.“典型风险”优先于重大误解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民法上可撤销的民事法律行为,都有哪些考点?

我们每个人的民事行为能力,都一样吗?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