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19法律职业资格考试国际经济法知识点:保函

来源:三国法 2019年7月1日 字号

保函

保函是指由托运人出具的用以承担因承运人签发清洁提单而产生一切法律后果的一种担保文件。

①善意保函有效,此有效也仅限于托运人与承运人之间,并不能对抗第三人;

②恶意保函无效,即如保函有欺诈意图,则保函无效,承运人向收货人承担责任后不得再依保函向托运人索赔。

③保函换取倒签提单或预借提单的问题

货物已装船,但提单中注明的装船日期早于实际装船的日期就称为倒签提单。

预借提单是货物还未装船时,托运人为了使提单上的装船日期与信用证规定的日期相符,要求承运人在货物装船前签发的已装船提单。

预借提单与倒签提单一样,都是掩盖了货物的实际装船日期,从而避开了迟延交货的责任,属于对收货人的欺诈行为,日后须对因此而引起的损失负责。而且,为预借提单和倒签提单而出具保函均为无效保函。

注意:先装船再签单,是倒签提单;先签单再装船,是预借提单。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