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原创2020年法考刑诉法高频考点解析:刑诉法的基本范畴

作者:233网校 2020-05-29 18:08:46 字号
摘要:根据法考大纲要求,要不断加大对刑事诉讼法理论部分的考查,因此考生对本章内容不可忽视,要引起高度重视。

一、刑事诉讼的目的

(一)根本目的与直接目的

1.根本目的:维护社会秩序

2.直接目的:惩罚犯罪+保障人权

(二)理论分类:

1.控制犯罪模式:控制犯罪是刑事诉讼程序最主要的机能,刑事诉讼以惩罚犯罪的“效率”为目标与评价标准

2.正当程序模式:刑事诉讼的目的不仅是发现实体真实,更重要的是以公平与合乎正义的程序来保护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人权。

3.家庭模式:强调国家与个人间的和谐关系。

4.实体真实主义:积极实体真实主义+消极实体真实主义

5.正当程序主义:刑事诉讼的目的重在维护正当程序,事实的认定,应当依据正当程序进行。

二、刑事诉讼的价值

1.秩序:一方面是指通过惩治犯罪,维护社会秩序;另一方面是指追究犯罪的活动是有序的

2.公正:公正在刑事诉讼价值中居于核心地位,内容包括实体公正+程序公正

3.效益:刑事诉讼的效益价值既包括效率,也包括在保证社会生产方面所产生的效益。

三者相互依存、相互作用、相互制约、不可偏废。

三、刑事诉讼的职能

1.控诉职能

(1)定义:是指积极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追究被告人定罪量刑刑事责任的职能。

(2)主体:检察院、自诉人、被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诉讼代理人

2.审判职能

(1)定义:是指通过审理确定被告人的罪行和刑罚的职能。

(2)主体:法院

3.辩护职能

(1)定义:是指针对指控进行反驳,说明指控不存在、不成立,要求宣布犯罪嫌疑人、被告人无罪、罪轻或者从轻、减轻、免除刑罚处罚的职能。

(2)主体: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及其法定代理人和辩护人

四、刑事诉讼的构造

立法者基于一定的刑诉目的设计刑诉构造,特定时期的刑诉目的与构造具有内在的一致性,他们都受当时占主导地位的刑诉价值观的深刻影响。

1.职权主义:大陆法系+法官居于中心、主导诉讼进程+控辩双方消极被动+实体真实为目的。

2.当事人主义:英美法系+控辩双方主导诉讼进程、积极主动平等对抗+法官消极中立+保障人权为目的。

3.混合式:日本为代表+在职权主义基础上吸收当事人主义+以当事人主义为主、以职权主义为辅

我国的庭审模式既不属于职权主义,也不属于当事人主义,而是带有中国特色的“控辩式”诉讼模式

五、刑事诉讼的阶段

1.公诉案件:立案→侦查→起诉→审判→执行

2.自诉案件:受理→审判→执行

【真题链接】

1、关于刑事诉讼构造,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单选题)

A.刑事诉讼价值观决定了刑事诉讼构造

B.混合式诉讼构造是当事人主义吸收职权主义的因素形成的

C.职权主义诉讼构造适用于实体真实的诉讼目的

D.当事人主义诉讼构造与控制犯罪是矛盾的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

A选项错误。刑事诉讼构造集中体现为控诉、辩护、审判三方在刑事诉讼中的地位及其相互间的法律关系。立法者总是基于实现一定刑事诉讼目的的需要,设计适合于该目的实现的诉讼构造;刑事诉讼目的的提出与实现,也必须以刑事诉讼构造本身所具有的功能为前提。选项A应表述为刑事诉讼目的决定了刑事诉讼构造。 

B选项错误。"二战"后,日本在职权主义背景下大量吸收当事人主义因素,从而形成了以当事人主义为主,以职权主义为补充的混合式诉讼构造。 

C选项正确。当事人主义诉讼将开始和推动诉讼的主动权委于当事人,控诉、辩护双方当事人在诉讼中居于主导地位,适用于程序上保障人权的诉讼目的;而职权主义诉讼将诉讼的主动权委于国家专门机关,适用于实体真实的诉讼目的。 

D选项错误。当事人主义诉讼构造与控制犯罪并非是完全矛盾的,只是单纯采取当事人主义的诉讼构造会抑制控制犯罪功能的发挥因而存在弊端。

综上,本题答案为C。

2、诉讼效率是指诉讼中所投入的司法资源(包括人力、财力、物力等)与案件处理数量的比例。刑事诉讼法在保障公正优先的前提下尽量提高办理刑事案件的效率。下列关于刑事诉讼中的做法有哪些体现效率原则?(多选题)

A.集中审理原则

B.速裁程序

C.在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的认罪认罚案件

D.网上远程视频开庭

参考答案:ABCD

参考解析:

A选项正确。集中审理原则是指法院开庭审理案件,应在不更换审判人员的条件下连续进行,不得中断审理的诉讼原则。其要求法庭成员不可更换,集中证据调查与法庭辩论,庭审不中断并迅速做出裁判。集中审理原则有利于实现审判公正与效率的双重价值目标,有利于实现被告人的迅速审判权,故该原则体现了诉讼效率原则。 

B选项正确。速裁程序是面对轻微犯罪案件数量增多,基层司法机关案多人少的矛盾日益突出,而在2018年《刑事诉讼法》修改时增加的比简易程序更为简化的审判程序。适用速裁程序审理案件,一般在受理后10日内审结,对可能判处徒刑超过一年的,可以延长至15日,这是典型的提高诉讼效率的体现。  

C选项正确。认罪认罚案件是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的重要方式,对于认罪认罚的当事人,量刑上将从宽,程序上从简。在看守所派驻值班律师为犯罪嫌疑人提供法律帮助,能够使犯罪嫌疑人、被告人了解认罪认罚的性质和后果,自愿认罪认罚,有效提高诉讼效率。

D.选项正确。网上远程视频开庭突破了传统的庭审方式,使辩护人不需提前赶往法院,在当地看守所就可参加庭审,也无需法警押解被告人往返看守地与法院,不但方便了诉讼参与人参加诉讼,降低了被告人押解风险,而且缩短了庭审周期,节约了司法资源,助推审判工作提高诉讼效率。

综上,本题答案为A、B、C、D。

点击领取 >>领取法考新人礼包(海量必备学习资料+名师课程免费试听+1200元购课优惠券)>>


233法考9元学习包强势来袭!25节名师课程+精品复习资料+金牌班主任全程督学=法考一站式通关方案~戳此踏上法考之旅,我们为梦想走过的每一步,都算数>>>

无论世界怎样喧嚣,只希望你可以不被打扰。我们为你准备了免费题库,静下来,再坚持一会儿,成功的花儿很快就要绽放了>>>

延伸阅读: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诉制度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2020法考超干货来袭—刑诉程序基础概念汇总,赶紧加收藏

答疑解惑:加233法考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19】,进微信备考交流群,一对一答疑解惑、分享免费学习资料、报考资讯、通关经验、每日考点打卡等,与广大法考生共同学习进步!

提醒订阅:为帮助法考生及时获取2020年法考最新内容,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及时给法考生们推送提醒通知!

法考app推广图(新闻).jpg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