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考民法冲刺背诵考点(五):监护制度

来源:民法 2020-08-23 00:00:00 字号

监护

类型主体未成年人的监护人成年人的监护人
成年人的监护人主体当然的是监护人监护人:父母

——父母离异,监护关系不受影响

——父母离异之取消监护情形:对被监护人犯罪、虐待、明显不利(经过人民法院自由裁量)

父母不能担任监护人时,顺序:祖父母、外祖父母—(成年)兄姐—其他 民事主体(所在地居委会、村委会或民政 部门同意)

监护顺序:

配偶→父母、(成年)子女 →其他民事主体(所在地居 委会、村委会或民政部门同意)

遗嘱监护行为主体——被监护人的父母
方式——遗嘱指定监护人,遗嘱还需要满足遗嘱订立的方式和其他要求
协商监护有监护资 格的人协 议确定监护资格。(书面)前提:未成年人父母不能作为监护人,当事人协商确定

协商人:①祖父母、外祖父母;②成年兄姐;③其他(本人自愿、有关组织同意)

协商人:

①配偶②父母③成年子 女;④其他人(本人自愿、

有关组织同意)


应该尊重本人意愿,法考:监护人和被监护人书面协议
附加条件协议监护预测自己会变傻完全行为能力人可以和他人缔结附条件的监护协议,坐等变协议生效
指定监护前提:协商不成,有争议方式一:被监护人住所地居委会、村委会和民政部门指定 再不服找法院
方式二:直接找法院,此时法院指定
机关监护机关担任监护人前提:指定监护人之前或者没有人具有监护资格

监护主体:被监护人住所地的居委会、村委会,或民政机关等其他法律规定的组织

委托监护他人作为监护

前提:

①确定监护人资格

②委托约定主体:监护人(委托人)→他人(受托人)

效力:

①监护人没有丧失监护资格

②被监护人的侵权行为产生民事责任,有约定的按照约定,没有约定应 当由监护人承担;受托人确有过错的,负连带责任

2020年法考全真机考系统,还原法考机考、考场胸有成竹!考前刷题提分法宝!

法考全真模考系统>>点击进入

更多课后练习刷题: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免费在线刷,2020年法考刷题不愁!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