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法律职业资格

2020年法考民法冲刺背诵考点(一):民法的调整对象

来源:民法 2020-08-21 10:02:00 字号

民法的调整对象

民法调整平等主体的自然人、法人和非法人组织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1)民法调整的范围:平等主体之间的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 

(2)民法不调整的范围:

①公法关系 

②好意施惠关系。例如,邀请同看演出、比赛或旅游;请客吃饭;火车过站叫醒; 顺路投递邮件;顺便帮邻居清扫积雪等;搭便车等。

点拨

好意施惠原则上不受民法调整,但是若施惠人在施惠过程中有“故意或重大过失” 且造成相对方人身或财产损失的,则构成侵权。

第一千二百一十七条 【好意同乘的责任承担】非营运机动车发生交通事故造成无偿搭乘人损害,属于该机动车一方责任的,应 当减轻其赔偿责任,但是机动车使用人有故意或者重大过失的除外。

2020年法考全真机考系统,还原法考机考、考场胸有成竹!考前刷题提分法宝!

法考全真模考系统>>点击进入

更多课后练习刷题:法考[模拟试题]、[历年真题]、[章节试题]免费在线刷,2020年法考刷题不愁!

编辑推荐:

2020年法考:锁定考试核心考点,一站式拔高提分!点击免费试听名师课程>>

2020年法考大纲下载

新增必考:旧法vs民法典变动对比

新闻相关推荐.png

  • 包邮赠送《法考精编讲义》
  • 2020年法考官方统一教材对比解读
  • 法考报名照片制作

温馨提示:因考试政策、内容不断变化与调整,233网校网站提供的以上信息仅供参考,如有异议,请考生以权威部门公布的内容为准!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课程 0元畅享 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