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原创期货从业期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讲义:期货交易管理条例附则

2020-01-17 16:31:27

字号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复习抓不住重点?跟着老师学习,提升效果好!233网校提供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期货法律法规》教材精讲班课程讲义。购课后可观看孙婧老师完整版精讲班课程>>

【主讲老师介绍】

孙婧老师,233网校2020年证券从业考试《保荐代表人》、期货从业《法律法规》独家网课签约老师 ,12年金融从业培训经验,拥有证券、期货、基金、证券分析师从业资格,外汇分析师,大学生金融交易大赛评委。曾就职于证券、期货公司,熟悉各类金融产品及金融行业要求。教学过程中注重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应用的契合。

模块一-纲领指导

第1讲 期货交易管理条例(一)

第八章 附则

一、商品期货合约

  指以农产品、工业品、能源和其他商品及其相关指数产品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

  农产品:大豆、豆油、豆粕、玉米、玉米淀粉、小麦、棉花、

白糖、棕榈油、纤维板、胶合板、菜籽油、早籼稻、

油菜籽、菜粕、面纱、苹果、鸡蛋等

  能源化工:塑料、橡胶、PTA、PVC、玻璃、甲醇、原油、焦炭等

  金属工业:铜、铝、锌、锡、镍、黄金、白银、螺纹钢、铅等

二、金融期货合约

  指以有价证券、利率、汇率等金融产品及其相关指数产品为标的物的期货合约。

  股指期货:沪深300股指期货、中证500股指期货、

  上证50股指期货

  国债期货: 2年期国债期货、5年期国债期货、

0年期国债期货

三、保证金

  期货交易者按照规定交纳的资金或者提交的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标准仓单、国债等有价证券,用于结算和保证履约。

四、结算、交割

  结算:是指根据期货交易所公布结算价格对交易双方的交易结果进行的资金清算和划转。

  交割:是指合约到期时,按照期货交易所的规则和程序,交易双方通过该合约所载标的物所有权的转移或者按照规定结算价格进行现金差价结算,了结到期未平仓合约的过程。

五、平仓

  是指期货交易者买入或者卖出与其所持合约的品种、数量和交割月份相同但交易方向相反的合约,了结期货交易的行为。

六、持仓量、持仓限额

  持仓量:是指期货交易者所持有的未平仓合约的数量。

  持仓限额:是指期货交易所对期货交易者的持仓量规定的最高数额。

七、标准仓单、涨跌停板

  标准仓单:是指交割仓库开具并经期货交易所认定的标准化提货凭证。

  涨跌停板:是指合约在1个交易日中的交易价格不得高于或者低于规定的涨跌幅度,超出该涨跌幅度的报价将被视为无效,不能成交。

八、内幕信息

  指可能对期货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响尚未公开的信息,包括:

1、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制定的对期货交易价格可能发生重大影响的政策;

2、期货交易所作出的可能对期货交易价格发生重大影响的决定;

3、期货交易所会员、客户的资金和交易动向;

4、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认定的对期货交易价格有显著影响的其他重要信息。

九、内幕信息的知情人员

  是指由于其管理地位、监督地位或者职业地位,或者作为雇员、专业顾问履行职务,能够接触或者获得内幕信息的人员,包括:

1、期货交易所的管理人员

2、其他由于任职可获取内幕信息的从业人员

3、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和其他有关部门工作人员

4、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规定的其他人员。

十、其他要求

1、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可以批准设立期货专门结算机构,专门履行期货交易所的结算以及相关职责,并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2、境外机构在境内设立、收购或者参股期货经营机构,以及境外期货经营机构在境内设立分支机构(含代表处)的管理办法,由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会同国务院商务主管部门、外汇管理部门等有关部门制订,报国务院批准后施行;

3、在期货交易所之外的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批准的交易场所进行的期货交易,依照本条例的有关规定执行。

4、不属于期货交易的商品或者金融产品的其他交易活动,由国家有关部门监督管理,不适用本条例。

【真题演练】

【单选】持仓量是指期货交易者所持有的未平仓合约的(  )。

A.比例

B.金额

C.最高数额

D.数量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第七项规定,持仓量是指期货交易者所持有的未平仓合约的数量。

【单选】下列关于期货保证金的表述,正确的是(  )。

A.保证金可以是期货交易者按照规定标准交纳的资金

B.保证金只能用于结算

C.保证金只能用于保证履约

D.保证金必须是现金

【233网校答案】A

【233网校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第三项规定,保证金,是指期货交易者按照规定交纳的资金或者 提交的价值稳定、流动性强的标准仓单、国债等有价证券,用于结算和保证履约。

【多选】期货交易内幕信息包括(  )。

A.期货交易所会员、客户的资金和交易动向

B.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对期货公司从业人员违法违规行为行政处罚的决定

C.尚未公开的期货交易所作出的可能对期货交易价格发生重大影响的决定

D.尚未公开的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制定的对期货交易价格可能发生重大影响的政策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期货交易管理条例》第八十一条第十一项规定,内幕信息,是指可能对期货交易价格产生重大影 响的尚未公开的信息,包括: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以及其他相关部门制定的对期货交易价格可能发生重大影 响的政策,期货交易所作出的可能对期货交易价格发生重大影响的决定,期货交易所会员、客户的资金和交易动 向以及国务院期货监督管理机构认定的对期货交易价格有显著影响的其他重要信息。

——本内容来自233网校期货从业孙婧老师《期货法律法规》课程讲义,版权归233网校,禁止转载,违者必究!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时间短,如何快速得分?233网校零基础课程,助你轻松备考!点击查看>>

扫一扫,下载233网校APP刷题、阅读干货笔记>>

热点推荐:

2020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报名时间||新手报考指南

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试卷在线模考||期货从业考试历年真题测试

添加学霸君微信个人号【ks233wx9】,加入期货从业资格考试交流群。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