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2018年期货基础知识核心考点:期货及衍生品的主要特征

来源:233网校 2018-06-04 11:19:00 字号
摘要: 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已上线,报名送VIP题库+专题班,点击了解>>

2018年期货基础知识核心考点:期货及衍生品的主要特征

一、期货交易的基本特征:

1、合约标准化:节约成本,提有效率和流动性(数量规格交割时间地点);

2、场内集中竞价交易。所有期货买卖的指令必须在交易所内进行集中竞价成交;

3、保证金交易(杠杆交易):具有高收益和高风险的特点(5%-15%);

4、双向交易;

5、对冲了结:不必交割现货,提高期货市场流动性;

6、当日无负债结算(逐日盯市):有效防范风险。

例题(单选)

()的交易对象主要是标准化期货合约。

A.期货交易

B.现货交易

C.远期交易

D.期权交易

答案:A

二、期货与远期、期权、互换的联系和区别

(一)期货与远期

联系:二者都是买卖双方约定在将来某一特定时间按约定价格买卖一定数量的商品。

区别:交易对象、功能作用(期货能规避风险和价格发现)、履约方式(期货有实物交割和对冲平仓,远期用实物交收)、信用风险(远期信用风险大)、保证金制度(期货更规范、远期又双方自行决定)。

(二)期货与期权联系:

1、期货合约和场内期权合约均是场内交易的标准化合约,均可以进行双向操作,均通过结算所统一结算;

2、期货期权是期权和期货合约的有机结合;期货交易是期货期权交易的基础,期货交易确定的未来商品价格决定了期货期权执行价格和权利金水平。

期货与期权的区别

1、交易对象不同。期货交易的是可转让的标准化合约,合约的标的物是实物商品或者金融工具,而期权交易的则是未来买卖某种资产的权利,其标的物的范围更广,期权的标的物不仅限于商品和金融工具,还可以是其他衍生品合约。

2、权利与义务的对称性不同。期货合约是双向合约,期权是单向合约。

3、保证金制度不同。在期货交易中,买卖双方都要缴纳期货合约价值5%~15%的保证金,作为履约的保证;期权交易中,买方支付权利金,卖方缴纳保证金。

4、盈亏特点不同。期权交易双方的盈亏曲线是非线性的。期货交易的盈亏是对称的,其盈亏曲线为线性。

5、了结方式不同。期货交易中,投资者可以通过对冲平仓或实物交割的方式了结仓位。期权交易中,投资者了结的方式包括三种:对冲、行使权利或到期放弃权利。

(三)期货与互换

联系:有相同的发展基础;都是远期合约;实践中常用的期货给互换进行套机保值。

区别:

1、标准化程度不同。期货交易的对象是交易所统一制定的标准化期货合约,唯一的变量是价格。而互换交易的对象则是交易双方私下协商达成的非标准化合同,是个性化的。

2、成交方式不同。期货交易是在交易所组织的有形的公开市场内通过电子交易系统撮合成交。而互换交易一般无固定的交易场所和交易时间,主要通过人工询价的方式撮合成交。

3、合约双方关系不同。互换协议是交易双方直接签订,是一对一的,互换的违约风险主要取决于对手的信用。而期货交易则不同,合约的履行取决于期货结算机构,成为所有买方的卖方、所有卖方的买方,只须与交易所完成交易即可。

备考推荐: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