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2018年期货基础知识考试高频考点:国债期货

来源:233网校 2018-04-29 00:00:00 字号

2018年期货基础知识高频考点:国债期货

2013年9月6日,国内推出5年期国债期货交易;

2015年3月20日,推出10年期国债期货交易

 性质面值票面利率可交割国债报价、交易交割设计思路
5年期国债中期国债100万元人民币3%合约到期日首日剩余期限为4—5.25年的记账式付息国债百元净价实物交割名义标准券
10年期国债期货长期国债100万元人民币3%合约到期日首日剩余期限为6.5~10.25年的记账式付息国债百元净价实物交割名义标准券

1.转换因子

国债期货实行一揽子可交割国债的多券种交割方式,当合约到期进行实物交割时,可交割国债为一系列符合条件的不同剩余期限、不同票面利率的国债品种。

因票面利率与剩余期限不同,必须确定各种可交割国债与期货合约标的名义标准国债之间的转换比例,这个比例就是转换因子。

转换因子实质上是面值1元的可交割国债在其剩余期限内的所有现金流按国债期货合约标的票面利率折现的现值。

【例8-1】国债基差计算

2013年记账式附息(三期)国债,票面利率为3.42%,到期日为2020年1月24日。对应于tf1509合约的转换因子为1.0167。2015年4月3日上午10时,现货价格为99.640,期货价格为97.525。

国债基差 =国债现货价格一国债期货价格×转换因子=99.640-97.525×1.0167=0.4863

2.发票价格

用可交割国债的转换因子乘以期货交割结算价可得到转换后该国债的价格(净价),用国债净价加上持有国债期间的应计利息收入即可得到国债期货交割时卖方出让可交割国债时应得到的实际现金价格(全价),该价格为可交割国债的出让价格,也称发票价格。

3、最便宜可交割债券

在一揽子可交割国债的交割制度下,剩余期限在一定范围内的国债都可以参与交割。由于可交割债券的票面利率和剩余期限不同,即便使用转换因子进行折算,各种可交割国债之间仍然存在差别。

由于期货合约的卖方拥有可交割国债的选择权,卖方一般会选择最便宜、对己方最有利、交割成本最低的可交割国债进行交割,该债券就是最便宜可交割债券。最便宜可交割债券的价格决定了国债期货合约的价格。

备考推荐: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资料下载

通关方案:2018年期货从业资格考试备考正在进行中,233网校期货从业取证班解密机考原题,报课送基础知识计算题专项班,投资分析计算题+教材勘误专项班,【试听考点讲解>>】【下载APP掌上刷题>>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