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期货基础知识》考点知识精华笔记:技术分析

来源:233网校 2018-02-10 00:00:00 字号

导读:2018年期货从业考试233网校一如既往与你一起备考,与讲师同行助你快速掌握2018年教材考点,点击查看>>

知识点一、技术分析理论

(一)什么是技术分析方法

期货市场技术分析方法是通过对市场行为本身的分析来预测价格的变动方向,即主要是对期货市场的日常交易状况,包括价格、交易量与持仓量等数据,按照时间顺序绘制成图形、图表,或者形成指标系统,然后针对这些图形、图表或指标系统进行分析,预测期货价格未来走势。

(二)三大市场假设

1.市场行为反映一切信息

2.价格呈趋势变动:最根本、最核心观点

3.历史会重演

(三)主要理论

1.道氏理论

2.波浪理论:艾略特波浪理论

3.江恩理论

4.循环周期理论

5.相反理论

知识点二、价格趋势

(一)趋势的方向

上升趋势

下降趋势

水平趋势(也称无趋势)

(二)趋势的级别

趋势按时间长短、波动大小可分为不同级别的主要趋势、次要趋势(中级趋势)和短暂趋势。

知识点三、价格形态

反转形态:头肩形、双重顶(M头)、双重底(W底)、三重顶、三重底、圆弧顶、圆弧底、v形形态等,

持续形态:三角形态、矩形形态、旗形形态和楔形形态等。

知识点四、技术指标

移动平均线( MA)、平滑异同移动平均线(MACD)、布林线(BOLL)、威廉指标(WR)、随机摆动指标(KDJ)、相对强弱指标( RSI)、平衡交易量指标(OBV)、心理线指标( PSY)等。

知识点五、K线分析

K线是将开盘价(第一笔成交价)、收盘价(最后一笔成交价)、最高价、最低价,用图形的方式表示出来。

当收盘价高于开盘价,K线为阳线,中部的实体一般用空白或红色表示。

当收盘价低于开盘价,K线为阴线,中部的实体一般用绿色或黑色表示。

无论是一根、两根、三根还是多根K线的组合,都是对多空双方交易博弈的描述,由它们的组合得到的结论都是相对的。对具体进行期货交易的投资者而言,其结论只是起一种建议作用。

在应用时,有时候会发现运用不同种类的组合得到不同的结论。一般说来,多根K线组合得到的结果的预测价值和可靠性会较高。

知识点六、量价分析

期货市场量价分析是指在研究期货盘面价格的变化和交易量、持仓量的增减变化三者关系的基础上,分析判断未来期货价格走势。

(一)交易行为与持仓

第一,只有当新的买入者和卖出者同时人市时,持仓量增加。

第二,当买卖双方有一方做平仓交易时(即换手),持仓量不变。

第三,当买卖双方均为原交易者,双方均为平仓时,持仓量减少。

(二)交易量与价格形态

期货合约的交易量反映的是合约成交的活跃程度和买卖双方博弈的激烈程度,经常用于验证价格形态。

在反转形态中,头肩顶成立的预兆之一是,在头部形成过程中,当价格冲到新高点时交易量较少,而在随后的下跌向颈线时交易量却较大;在双重顶和三重顶中,在价格上冲到每个后继的峰时,交易量较少,而在随后的回落的过程中,交易量较大。

一般的,所有价格形态在完结(突破点)时,只要这个突破信号是成立的,那么它就应当伴随较大的交易量。

(三)持仓量分析

由于持仓量是从期货合约开始交易起计算的未平仓合约数量。

持仓量增加,表明资金流人期货市场;反之,则说明资金正流出期货市场。

分析持仓量的变化可推测资金在期货市场的流向和主力资金的交易行为,有助于投资者判断下一步价格波动的方向。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