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期货从业

原创期货从业学霸笔记:期货纠纷的主要类型

2022-09-23 15:53:32

字号
摘要: 期货纠纷的主要类型是期货法律法规的综合题最青睐的知识点之一。其基本上以案例的形式出现,而非直接考察教材原文。掌握好以下表格,将涉及期货纠纷的综合题分数收入囊中!

本文主要概括第六章关于期货纠纷的主要类型的内容。要求各位考生掌握!可提前收藏,反复查看!

插入模块

】【】【

期货纠纷的主要类型

期货纠纷的主要类型内容
无效合同纠纷及其责任

考点一: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应当认定期货经纪合同无效:(1)没有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主体资格而从事期货经纪业务的;(2)不具备从事期货交易主体资格的客户从事期货交易的;(3)违反法律、 行政法规的强制性规定的。(233小提示:不能从事期货业务的偏要从事,经纪合同无效哦~)

考点二:因期货经纪合同无效给客户造成经济损失的,应当根据无效行为与损失之间的因果关系确定责任的承担。一方的损失系对方行为所致,应当由对方赔偿损失;双方都有过错的,根据过错大小各自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233小提示:按照公平原则来定责,谁犯的错谁负责哦~)

考点三:不具有主体资格的经营机构因从事期货经纪业务而导致期货经纪合同无效,该机构按客户的交易指令入市交易的,收取的佣金应当返还给客户,交易结果由客户承担。(233小提示:因为这个交易结果是客户自己投资决策导致的结果,与经营机构是否具备主体资格无关,因此交易结果是客户自己负责哦~)该机构未按客户的交易指令入市交易,客户有过错的,该机构应当返还客户的保证金并赔偿客户的损失。赔偿损失的范围包括交易手续费、税金及利息。

交易行为纠纷及其责任

考点一:期货公司在与客户订立期货经纪合同时,未提示客户注意《期货交易风险说明书》内容,并由客户签字或者盖章,对于客户在交易中的损失,应当依据《民法典》第五百条第三项的规定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但是,根据以往交易结果记载,证明客户已有交易经历的,应当免除期货公司的责任。(233小提示:签订《期货交易风险说明书》的目的是为了让客户了解期货投资的风险。如果客户已经有期货交易经历,说明他了解期货投资的风险,因此期货公司可以免责哦~)

考点二:期货公司接受客户全权委托进行期货交易的,对交易产生的损失,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80%,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233小提示:注意是“全权委托”不行哦~)

考点三:期货公司与客户签订的期货经纪合同对下达交易指令的方式未作约定或者约定不明确的,期货公司不能证明其所进行的交易是依据客户交易指令进行的,对该交易造成客户的损失,期货公司应当承担赔偿责任,客户予以追认的除外。(233小提示:客户追认了说明客户承认这个损失,因此期货公司可以不承担赔偿责任了。)

考点四: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没有品种、数量、买卖方向的,期货公司未予拒绝而进行交易造成客户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赔偿责任,客户予以追认的除外。客户下达的交易指令数量和买卖方向明确,没有有效期限的,应当视为当日有效;没有成交价格的,应当视为按市价交易;没有开平仓方向的,应当视为开仓交易。

透支交易纠纷及其责任

考点一:期货交易所在期货公司没有保证金或者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下,允许期货公司开仓交易或者继续持仓,应当认定为透支交易。 期货公司在客户没有保证金或者保证金不足的情况下,允许客户开仓交易或者继续持仓,应当认定为透支交易。审查期货公司或者客户是否透支交易,应当以期货交易所规定的保证金比例为标准。(233小提示:期货交易所对应的是期货公司,期货公司对应的是客户。)

考点二:期货公司的交易保证金不足,期货交易所未按规定通知期货公司追加保证金的,由于行情向持仓不利的方向变化导致期货公司透支发生的扩大损失,期货交易所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60%。客户的交易保证金不足,期货公司未按约定通知客户追加保证金的,由于行情向持仓不利的方向变化导致客户透支发生的扩大损失,期货公司应当承担主要赔偿责任,赔偿额不超过损失的80%。(233小提示:期货交易所对应60%,期货公司对应80%)

考点三:期货公司(或客户)的交易保证金不足,期货交易所履行了通知义务,而期货公司未及时追加保证金,期货公司(或客户)要求保留持仓并经书面协商一致的,对保留持仓期间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或客户)承担;穿仓造成的损失,由期货交易所(或期货公司)承担。(233小提示:要求保留持仓并经书面协商一致的情况下,穿仓造成的损失才是由期货交易所(或期货公司)承担哦。)

强行平仓纠纷及其责任

考点一:期货公司(或客户)的交易保证金不足,又未能按期货交易所规定的时间追加保证金的,按交易规则的规定处理;规定不明确的,期货交易所(或期货公司)有权就其未平仓的期货合约强行平仓,强行平仓所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或客户)承担。

考点二:期货交易所因期货公司违规超仓或者其他违规行为而必须强行平仓的,强行平仓所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期货公司因客户违规超仓或者其他违规行为而必须强行平仓的,强行平仓所造成的损失,由客户承担。期货公司或者客户交易保证金不足,符合强行平仓条件后,应当自行平仓而未平仓造成的扩大损失,由期货公司或者客户自行承担。法律、 行政法规另有规定或者当事人另有约定的除外。 (233小提示: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按照规定进行强行平仓的,所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或客户)自己负责哦~)

考点三:期货交易所或者期货公司强行平仓数额应当与期货公司或者客户需追加的保证金数额基本相当。因超量平仓引起的损失,由强行平仓者承担。(233小提示:给你强行平仓的权利但也不能乱用哦!)

实物交割纠纷及其责任

考点一:交割仓库未履行货物验收职责或者因保管不善给仓单持有人造成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期货公司没有代客户履行申请交割义务的,应当承担违约责任;造成客户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233小提示:注意违约责任和赔偿责任的区别哦。)

考点二:买方客户未在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的期限内对货物的质量、数最提出异议的,应视为其对货物的数量、质量无异议。(233小提示:觉得有问题就要马上提出异议,法律可不保护懒惰的人哦~)

考点三:交割仓库不能在期货交易所交易规则规定的期限内,向标准仓单持有人交付符合期货合约要求的货物,造成标准仓单持有人损失的,交割仓库应当承担责任,期货交易所承担连带责任。期货交易所承担责任后,有权向交割仓库追偿。

保证合约履行纠纷及其责任

考点一:期货公司未按照每日无负债结算制度的要求,履行相应的金钱给付义务,期货交易所亦未代期货公司履行,造成交易对方损失的,期货交易所应当承担赔偿责任。期货交易所代期货公司履行义务或者承担赔偿责任后,有权向不履行义务的一方追偿。期货交易所未代期货公司履行期货合约,期货公司应当根据客户请求向期货交易所主张权利。期货公司拒绝代客户向期货交易所主张权利的,客户可直接起诉期货交易所,期货公司可作为第三人参加诉讼。

考点二:因期货交易所的过错导致信息发布、 交易指令处理错误,造成期货公司或者客户直接经济损失的,期货交易所应当承担赔偿责任,但其能够证明系不可抗力的除外。期货交易所依据有关规定对期货市场出现的异常情况采取合理的紧急措施造成客户损失的,期货交易所不承担赔偿责任。期货公司执行期货交易所的合理的紧急措施造成客户损失的,期货公司不承担赔偿责任。

侵权行为纠纷及其责任

期货交易所、 期货公司故意提供虚假信息误导客户下单的,由此造成客户的经济损失由期货交易所、 期货公司承担。期货公司私下对冲、 与客户对赌等不将客户指令入市交易的行为,应当认定为无效,期货公司应当赔偿由此给客户造成的经济损失;期货公司与客户均有过错的,应当根据过错大小,分别承担相应的赔偿责任。期货公司擅自以客户的名义进行交易,客户对交易结果不予追认的,所造成的损失由期货公司承担。期货公司挪用客户保证金,或者违反有关规定划转客户保证金造成客户损失的,应当承担赔偿责任。(233小提示:这种不是由于客户自己本身的投资决策而导致的交易损失结果,是需要赔偿的。)

如果你觉得期货考试内容学习有难度?那么不妨跟着王佳荣、李泽瑞、孙婧老师一起来学习期货考试内容,跟着老师的节奏来,逐步攻破难关!拿证快人一步!快来试听一下课程吧!

零基础考生建议报名233网校期货课程班,跟着老师的节奏逐步提升!立即加购>>

阶段班级试听
基础阶段

教材精讲班:系统讲解教材考点

真题考点班:以真题讲考点

点击试听>>>
强化阶段

冲刺串讲班:串讲重难点

专项突破班:计算题专项突破

点击试听>>>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每科详解2套考题

考前直播密训班:考前直播答疑密训

点击试听>>>

考后阶段

上岗实战班:四大模块实践演练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期货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