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233考研

东北电力大学2023研究生初试科目考试大纲:电力市场

来源:东北电力大学 2022-11-15 09:35:48 字号

“电力市场”考试大纲

一、考试的学科范围

电力市场课程教学(大纲)基本要求的所有内容。

二、评价目标

主要考查考生对电力市场基础理论、基本知识掌握和运用的情况,要求考生应掌握以下有关知识:

1. 理解电力市场与电力系统经济学的基本概念,掌握电力工业运营的参与实体,电力工业的运营模式,了解国内外电力市场的发展概况。

2. 掌握市场的基本原理、企业组织理论的概念、市场的类型、不完全竞争市场运营。

3. 掌握电力商品的特殊性、电价理论基础、电能的市场交易、竞价的模型与算法。

4. 掌握需求侧与需求响应的概念,理解发电商、混合参与者的特性。

5. 理解辅助服务的需求,掌握获取辅助服务的机制、辅助服务市场机制的实现。

6. 掌握双边交易与物理输电权,掌握集中交易的模型,理解节点电价的计算方法、输电建设成本的分摊方法等。

7. 掌握发电投资的技术经济分析方法、发电投资的机理机制,了解输电系统的作用与性质,掌握输电扩建的基本知识。

三、考试形式与试卷结构

1、答题时间:180分钟。

2、题型:判断题、名词解释、简答题、论述题、分析题

四、考查要点

1.电力市场基础。电力工业运营的参与实体,电力工业的运营模式,批发竞争模式的特点、零售竞争模式的特点,电力工业的市场化改革目标与制约因素,国内外电力市场的发展概况。

2.电力经济学基础。市场的基本原理,消费者模型,生产者模型,市场均衡,总体福利,无谓损失,帕累托效率,企业组织理论的基本概念,投入与产出,长期与短期,成本分析,电力市场的类型,实时市场,远期合同和远期市场,期货合同和期货市场,期权,差价合同,不完全竞争市场,市场力的含义。

3.电能市场交易。电力商品的特殊性,电价理论基础,电价制定方法,实时电价,电能的市场交易,远期合同,日前市场,实时市场,电力市场竞价模型,竞价算法,电能交易的结算。

4.电力市场供需参与者的特性分析。电力需求侧的特点,需求弹性对市场的作用,需求侧管理与需求响应,电力零售商的行为特征,发电商的行为特征,混合参与者的行为特征。

5.系统安全与辅助服务。辅助服务的需求,电力系统安全性防御的重要性,有功功率的平衡问题,无功功率的平衡问题,输电元件的传输能力问题,电力系统的动态问题,辅助服务的获取机制,辅助服务市场的实现,备用容量的确定,电能与备用联合交易的市场模式,发电商优化决策。

6.电力市场与输电网。输电阻塞,物理输电权,集中交易中输电网的作用,节电电价的数学模型,阻塞剩余,阻塞风险管理,输电网损耗。

7.发输电投资分析。发电投资的技术经济分析,发电投资分析,发电机组退役的经济性分析,周期性需求对发电投资的影响,发电容量扩建的经济性分析,容量电价机制,容量市场,基于成本的输电扩建,基于价值的输电扩建。

原标题:东北电力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章程

文章来源:https://link.233.com/18296/info/1126/1930.htm

2023考研如何上岸?资深讲师方浩、陈剑、赵鑫全为你护航,全套备考资料,轻松get考点>>>

上岸无忧班:一战和0基础学员选择,考前3个月社群特训,不过免费重学 立即前往>>>
系统特训班:班级和配套齐全,适合自制力较强且想系统学的考生
基础进阶版:适合基础较好,只需重温基础考点的考生!

备考资料推荐

历年真题免费练习下载>>>

233考研/学霸精编资料汇总 复习有目标>>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考试题库 资料下载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