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二级建造师实务案例题考试技巧

来源:233网校 2023-05-11 10:20:03 字号

二级建造师考试案例题掌握了答题技巧,考试会少丢分,快了解一下吧!进入题库练习二建实务案例题>>

插入模块
二级建造师实务案例题答题技巧

1、切记不要在试卷上作任何标记和文字。

不要在试卷上乱涂乱画,标记任何与考试无关的图形、文字。对于做了标记的卷子,在判卷时会作为零分处理。

2、案例人工阅读,关键词采分原则,多答不给分,阅卷老师喜欢言简意赅。

为保证公平性,评分时阅卷人员只有看到了关键词才会给分。如确定完全答对了,就不要展开答,也不要写多余的话,能越少字表达出正确的意思就越好,这样改卷人看得舒服,你也能省时间,阅卷老师讨厌答非所问。

3、字迹工整,版面清晰,有时会酌情多给一分。

字迹工整、书写清楚将会直接影响分数。工整的字迹便于阅卷老师在答案中寻找得分点,当然对字迹潦草的不会直接扣分扣分,但是倘若阅卷老师看不清所写字迹那肯定会影响分数。

4、答案要“对号入座”,不要填错区域,否则阅卷时看不到。

什么转第几页,画个箭头什么的,在阅卷软件上是无法看到的!案例答题区域都是划分好的,案例一、案例二、案例三……大家要准确找到,不要填错区域。

5、注意问题的问法与字眼的运用。

千万注意问题的问法,问什么答什么。因为在中国的汉字里很多字的意思都很不同,用错一个字都可能丢掉一个分数。

6、复杂答案时不要乱修改。

对于一些不确定的题,复查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想改,考完后发现“把原来对的改成错的”比“把原来错的改成对的”多很多。在此提醒各位考生,复查需谨慎!如果确定自己做错了,就直接改;如果自己都不确定对错,最好还是不要改。如果有时间,就读题,再把题多读两遍,结合选项,最后敲定答案。

二建实务案例题评分标准

目前二级建造师案例题评分是采取网上评分的办法进行评分,为了防止出现评分人员(老师)的评分宽严度差异对不同考生产生影响,每个阅卷人员只评一道题的分数,每份试卷的每道题均由2位评分人员分别独立评分。

如果2人的评分结果相同或很相近(这种情况比例很大)就按2人的平均分为准。如果2人的评分差异较大超过4-5分(这种情况出现的几率很小),就由评分专家再独立评分一次,然后用专家所评的分数和与专家评分接近的那个分数的平均分数为准。

二建考试案例题精选

【背景资料】

某公司承建一条外径为 800mm 的给水管线工程,管线全长 2.3km,管道采用球墨铸铁管,穿越一条宽度为 250m 的非通航河道,设计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长度为300m, 其余均采用开槽施工,开挖断面形式如图所示,管道一侧的工作面宽度为 500mm,管内部按照设计要求进行支撑,设计无支护要求。

图:明挖段基槽横断面图(单位:mm)

工程开工前,项目部对现场进场调查,发现暗挖施工经过含水地层,且不具有降水条件,项目部建议将浅埋暗挖施工改为密闭式顶管法施工,经同意后办理了变更手续。项目部编制了密闭式顶管法施工专项方案。监理单位组织了包含总监理工程师以及施工单位企业总工程师在内的4名专家对专项方案进行论证,项目部结合论证意见进行修改,并办理了审批手续。

开槽施工段施工时,项目部采用机械一次开挖至设计槽底标高,结果造成部分管段沟槽超挖。管道安装检查合格之后,项目部组织进行水压试验,未对试验段管道进行回填,直接注满水,在不大于工作压力下浸泡 12h 后进行水压试验。

管道回填至设计标高之后,项目部为加快施工进度,采用重型压路机进行压实作业,压实完一个区段之后,监理工程师按照要求进行抽检,发现抽检段管道变形率为2.5%,超出设计要求的变形值。

【问题】

1.结合工程情况,写出项目部进行变更的理由。

2.关于本工程专家论证有何不妥之处,如果有请指出并写出正确的做法。

3.列式计算明挖段沟槽开挖土方量。

4.简述项目部沟槽施工当中存在的问题,并改正。

写出管道变形产生的原因,并写出项目部应该采取的处理措施。

参考答案:

1.变更理由:①浅埋暗挖法带水作业风险较大,密闭式顶管更安全;②浅埋暗挖法管径要大于 1000mm;密闭式顶管,管径适用于300-4000mm。③密闭式顶管施工速度更快,费用更低。

2、

①不妥之处:由监理单位组织专家论证;正确做法:①由施工单位组织专家论证。

②不妥之处:邀请监理单位总监理工程师,及施工单位企业工程师作为论证专家;正确做法:②与本工程有利害关系的人员不得以专家身份参加专家论证会。③不妥之处:专家数量为 4;正确做法:③专家数量应不少于 5 人

3、沟底宽度=0.8+0.5×2=1.8m,

沟槽高 h=3m;坡度为 1:1,可得沟槽上口宽度为 1.8+3×2=7.8m 截面积:A=(7.8+1.8)×3÷2=14.4 ㎡

开挖段总长 L=2300-300=2000m

开挖土方量 V=14.4×2000=28800m³

4、

①问题:采用机械一次性开挖至基底标高;正确做法:采用机械开挖时,应预留 200-300mm 由人工开挖至基底标高。

②问题:水压试验未对试验段管道进行回填,直接注满水;

正确做法:压力管道安装检查合格后,除接口外,管道两侧及管道以上回填高度不应小于 0.5m。

③问题:在不大于工作压力下浸泡 12h;正确做法:采用球墨铸铁管管材时,浸泡时间不应小于 24h。

5、管道变形率过大原因:采用重型压路机对管道覆土进行压实。采取措施:

①挖出回填材料至露出管径 85%处,管道周围内应人工挖掘以避免损伤管壁;

②挖出管节局部有损伤时,应进行修复或更换;

③重新夯实管道底部的回填材料;

④选用适合回填材料按规定重新回填施工,直至设计高程

⑤按规定要求重新检测管道变形率。

备考二建离不开学习资料,除了考前25页纸以外,233网校还整理提供了历年真题考点、易混淆考点、速记口诀、公式总结等资料,考生可以在冲刺期合理利用资料加油抢分。

二建精品备考资料包下载

二建考试历年真题(纸质版),免费派送中>>

一个好的二级建造师考试培训班,正如233网校,在课程配套、师资团队和学员口碑方面都是名列前茅的,是大家不错的选择。还在等什么,快来试听,选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吧~【

学霸笔记工程法规学霸笔记施工管理学霸笔记建筑实务学霸笔记

冲刺资料:二建思维导图、真题考点、计算公式、口诀、模考大赛卷下载>>

免费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解析库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