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必须吃透!2023年二建各科目特点及复习建议,建议收藏好

来源:233网校 2023-03-27 15:33:38 字号

2023年二建备考已经开始,二建考试都考哪些内容?考试难度怎么样?233网校为大家整理二建各科考试特点、命题规定以及考试内容供大家参考,准备拿下二建证的同学们,必须收藏起来!

插入模块
插入模块
《工程法规》考试特点

考查内容涉及面广:不仅考查建设工程中基本的法律规范,还涉及招投标、合同、文物保护、法律纠纷等相关知识。

重视知识的灵活运用:近几年的考试中,和实际结合的题目越来越多,通常以一个实际案例作为背景材料,考查学员对知识点的掌握。

更加注重细节化的考察:近几年的论述题的考试比重大大的增加,这就要求学会举一反三,加强对易混易错点的强化学习。

考试难度加大:在考试中,越来越重视对知识点的深挖,对教材原文的考查越来越少,需要学员对知识点的掌握不仅仅停留在记忆层面,更需要对知识点有深入的理解。

教材变化的幅度加大:近几年的教材“增多删少”,教材的变化直接导致考查内容的变动,新增的内容逐渐成为高频考点,为老考生的备考增添了难度。

《施工管理》考试特点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以“三控三管一协调”为核心思路分别进行叙述,涵盖了建设工程成本、进度、质量、安全与环境、合同、信息六个方面,内容繁多,知识面广泛,考试的重复性比较大,考查形式为选择题。

近几年考试难度有所增加,考查的知识点越来越细化。

第一章(项目的组织与管理)、第四章(项目质量控制)、第五章(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第六章(合同管理)中的题目大多为概念内涵(综述)、概念外延(归类)、责任主体(责任程序)、规范标准条件(合规型)、程序排序、比较,学习备考时,侧重于理解记忆。

而数字、计算、识图题型,则集中在第二章(成本控制),第三章(进度控制),学习备考时,侧重多练题,多理解。

第七章(施工信息管理),每年考试分值比较少,历年真题多做几遍即可。

《市政实务》考试特点

1.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包含技术、管理和相关法规三大章。其中技术部分为核心,涉及七大专业方向,道路、桥梁、轨道、水处理场、管道、垃圾填埋场和监控量测,为教材之最。管理次重,考点集中,易理解。法规为末,教材着墨不多。近几年市政考试形式灵活,内容兼顾现场和教材。命题人构思精巧多变,试卷布局庞大。

2. 第一章共七节包含道路、桥梁、轨道、水处理场、管道、垃圾填埋场和监控量测,其中案例命题常集中在道路、桥梁、轨道、水处理场、管道五节,学习备考时,侧重于理解记忆。

3.第二章是管理部分,内容较简单,考点主要集中在合同管理(设计变更和索赔)、施工组织设计(专项施工方案、交通导行)、现场管理、进度管理、安全管理,学习备考时,侧重多练题,多理解。

4.第三章相关法规与标准,考试涉及不多,简单记忆考点即可。

《建筑实务》考试特点

1.建筑工程技术要求。包括建筑构造要求,建筑结构技术要求,建筑材料。

2.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包括施工测量技术、地基与基础工程施工技术、主体结构工程施工技术、防水工程施工技术、装饰装修工程施工技术、建筑工程季节性施工技术。

3.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管理。包括单位工程施工组织设计、建筑工程施工进度管理、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管理、建筑工程施工安全管理、建筑工程施工招标投标管理、建筑工程造价与成本管理、建筑工程施工合同管理、建筑工程施工现场管理、建筑工程验收管理。

4.建筑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包括建筑工程相关法规、建筑工程标准、注册执业管理规定及相关要求。

《建筑实务》命题规律

《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这门课程知识点众多、记忆的任务较重。近几年考试的范围在不断的加大,命题难度也增加了不少;教材中施工技术部分的内容的分值明显增加,而管理部分的考核更多的与工程实践相联系;另外,考核教材以外知识的范围也在逐年的加大,每年的考试题目中总会有一些题目是教材中没有的。对于以上种种,只要我们能够运用有效的学习方法全面深入掌握教材内容,通过反复练习不断提高应试水平,明确方向、把握规律,通过考试应该不是难事。

《机电实务》考试特点

1.《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总体分为三大部分,包括机电工程施工技术、机电工程施工管理、机电工程相关法规和标准。其中机电工程施工技术和机电工程施工管理部分是考试的重点,机电工程相关法规和标准考试难度逐年增加,会出现在案例题中进行考察。

2.第一章是《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学习的重点,也是难点,在这一章中会考察选择题和案例题,尤其是会针对一些技术要求考察实操题(或者识图题),在学习中,我们要加强理解,并记忆和掌握。

3.第二章一般考察案例题较多,需要记忆的内容多,需要理解的内容少,重点在于招投标、合同索赔、进度计算、质量管理、安全管理以及技术管理,需重点掌握经常考查的内容,如合同索赔和进度计算。

4.第三章一般情况下只考察选择题,近年考试中,案例题也有所考察,不过分值不大,建议大家在学习时只需要多读几遍即可。 

《公路实务》考试特点

1.公路教材分为三章内容,第一章为公路工程施工技术,第二章为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第三章为公路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考试主要以第一章内容为主,虽然技术部分涉及专业(路基、路面、桥涵、隧道、交通)较少,但是对知识点考查深度大,专业性较强,是我们学习的重点。第二章与第三章分数占比相对较少,侧重于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部分知识点与公共课联系密切,很多内容相同,但也存在同一个知识点在不同科目中有不同的解释,学习过程要注意区分。

2.考试题型有单选题、多选题、案例题。选择题考查范围覆盖整本教材,离散型很大,难度会适当增加。案例题题型多变,有简答题、判断题、计算题、识图题、绘图题等多种形式,且与实际问题联系越来越密切,侧重考查分析问题的能力。个别会有超纲题目,对于有相关经验的现场人员来说考试难度降低。

插入模块

课程二建大咖培训课免费试听  |  0元课每人限领一课

题库:二建100套模拟题在线刷  |  近6年历年真题答案库 

资料:二建全科思维导图/真题考点/公式/口诀/计划表免费领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