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考后复盘!2022年二建考试这些真题正确率不足30%,附考题

2022-06-18 13:39:27

字号

2022年二建考试已经落幕,许多同学都反馈本次考试好难,尤其市政最甚!现在,就和学霸君一起来复盘一下,为什么市政考试很难,难在哪里!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在哪里跌倒,就在哪里爬起来!

插入模块
二建市政真题考点之易错点①施工成本目标控制的措施

【真题回顾】

项目施工成本控制需考虑工程实施过程中()等变更。

A.设计图

B.技术规范和标准

C.工程数量

D.施工人员

E.施工顺序

参考答案:ABCE
233网校解析:在工程实施过程中,由于各方面的原因,工程变更是很难避免的。工程变更一般包括设计变更、进度计划变更、施工条件变更、技术规范与标准变更、施工顺序变更、工程数量变更等。

本题主要考查施工成本目标控制的措施,属于常规,仅需要理解的考点,本题在233网校题库被答次数:2478次,正确率仅11%。从考纲上来讲,本考点仅需理解即可,非高频考点;但从本题正确率来看,大家可能在复习中更侧重历年真题、高频考点,忽略了一些常规考点,以至于大家在一些简单的考题上丢了分!

施工成本目标控制的措施考点内容:

一、施工成本控制目标的原则

(一)成本最低原则

(二)全员成本原则

(三)目标分解原则

(四)动态控制原则

又称过程控制原则,施工成本控制应随着工程进展的各个阶段连续进行,形成目标管理的计划、实施、检查、处理循环,即PDCA循环。

(五)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

二、施工成本目标控制主要依据

(一)工程承包合同

(二)施工成本计划

(三)进度报告

(四)工程变更

三、施工成本目标控制的方法

在施工成本目标控制中,可按施工图预算实行“以收定支”,或者叫“量人为出”,是最有效的方法之一。

可供借鉴的具体方法如下:

(一)人工费的控制

(二)材料费的控制

(三)支架脚手架、模板等周转设备使用费的控制

(四)施工机械使用费的控制

(五)构件加工费和分包工程费的控制

四、营业税改增值税后进项税抵扣和成本管理的关系

二建市政真题考点之易错点②地铁区间隧道结构与施工方法

【真题回顾】

设置在两条地铁道之间的横向通道,其功能有()。

A.消防

B.通讯

C.排水

D.疏散

E.防火

参考答案:ACDE
233网校解析:联络通道是设置在两条地铁隧道之间的一条横向通道,起到乘客的安全疏散、隧道排水及防火、消防等作用。

本题主要考查地铁区间隧道结构与施工方法,在233网校题库被答次数:2505次,正确率仅21%本题在考纲中属于重要考点,需要大家去学习并掌握的内容。但本题的考察点很细,并且是多选题的考察方式,大家可能保守的答题方式上,都会或多或少的丢失一点分值!这也要求我们在之后的复习中,第一遍复习尽量要细致,全面,为及格夯实基础!注:本题在233网校二建教材精讲班(凌平平版)第46讲中详细讲解过!【

地铁区间隧道结构与施工方法考点内容:

▲施工方法比较与选择

1.喷锚暗挖法

浅埋暗挖技术多用于第四纪软弱地层,由于围岩自承能力比较差,需要严格控制地面沉降量。初期支护必须从上向下施工,二次衬砌模筑必须通过变形量测确认初期支护结构基本稳定时,才能施工,而且必须从下往上施工,绝不允许先拱后墙施工。

(1)常用的预加固和预支护方法有:小导管超前预注浆、开挖面深孔注浆及管棚超前支护。

(2)隧道土方开挖与支护总原则是:预支护、预加固一段,开挖一段;开挖一段,支护一段;支护一段,封闭成环一段。

(3)在软弱破碎及松散、不稳定的地层中采用浅埋暗挖法施工时,除需对地层进行预加固和预支护外,隧道初期支护施作的及时性及支护的强度和刚度,对保证开挖后隧道的稳定性、减少地层扰动和地表沉降,都具有决定性的影响。在诸多支护形式中,钢拱锚喷混凝土支护是满足上述要求的最佳支护形式。

(4)在浅埋暗挖法中,初期支护的变形达到基本稳定,且防水结构施工验收合格后,可以进行二次混凝土衬砌灌注工序。二次衬砌模板可以采用临时木模板或金属定型模板,更多情况则使用模板台车,因为区间隧道的断面尺寸基本不变,有利于使用模板台车,加快立模及拆模速度。

(5)监控量测:拱顶下沉是控制稳定较直观的和可靠的判断依据,水平收敛和地表下沉有时也是重要的判断依据。

2.盾构法

(1)盾构法施工隧道的优点(7个)

(2)盾构法施工存在的问题(6个)

(3)使用管片的技术要求,盾构到达接收井(进洞)时,由于前方已无土体,对管片收缩量就有影响,容易造成管片松弛和错台。为此建议在进洞时的10环管片上,增设纵向拉紧装置,并适当加强第一次螺栓紧固力。

二建市政真题考点之易错点③常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的特性

【真题回顾】

道路基层材料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和二灰稳定土共同的特性有()。

A.早期强度较高

B.有良好的板体性

C.有良好的抗冻性

D.有明显的收缩性

E.抗冲刷能力强

参考答案:BD
233网校解析:石灰稳定土,其水稳性、抗冻性以及早期强度不如水泥稳定土。水泥土的抗冲刷能力低。

本题主要考查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的特性,在233网校题库被答次数:2521次,正确率仅29%。本题在考纲中属于历年真题高频考点,在2010-2015年、2017年都有考察。时隔5年再次考察,出题角度更加刁钻!尽管大家失分时不情不愿,但如今二建证书越来越火,二建考试也越来越考核大家的全面性,灵活性。在复习中,大家需要注意复习内容兼顾现场和教材,命题人构思精巧多变,试卷布局庞大,我们只有不停的变换学习方式,寻找更科学的学习方法,多练题,多理解!注:本题在233网校二建教材精讲班(凌平平版)第2讲中详细讲解过!【

常用无机结合料稳定基层的特性考点内容:

▲常用的基层材料

石灰稳定土类基层【2010】

水泥稳定土基层【2013】

石灰工业废渣稳定土基层(二灰稳定土):二灰稳定粒料可用于高级路面的基层与底基层【2012/2014/2015】

3.2 城镇道路基层施工技术

石灰稳定土、水泥稳定土、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属于半刚性基层;级配碎石、级配砾石属于柔性基层【2017多】。

▲石灰稳定土基层与水泥稳定土基层

(1)城区施工应采用厂拌(异地集中拌合)方式,不得使用路拌方式,以保证配合比准确,且达到文明施工要求。

(2)运输中应采取防止水分蒸发和扬尘措施。

(3)宜在春末和气温较高季节施工,施工最低气温为5℃。

(4)厂拌石灰土摊铺时路床应湿润。

(5)雨期施工应防止石灰、水泥和混合料淋雨;降雨时应停止施工,已摊铺的应尽快碾压密实。

(6)摊铺好的稳定土类混合料应当天碾压成型,碾压时的含水量宜在最佳含水量的±2%范围内。水泥稳定土宜在水泥初凝前碾压成型【2022新增】。

(7)直线和不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两侧向中心碾压;设超高的平曲线段,应由内侧向外侧碾压。纵、横接缝(搓)纵向接缝宜设在路中线处,横向接缝应尽量减少。

(8)压实成型后应立即洒水(或覆盖)养护,保持湿润,直至上部结构施工为止。

(9)稳定土养护期应封闭交通。

▲石灰工业废渣(石灰粉煤灰)稳定砂砾(碎石)基层(也可称二灰混合料)【2012多】

(1)按规范要求进行混合料配合比设计。

(2)拌合时应先将石灰、粉煤灰拌合均匀,再加入砂砾(碎石)和水均匀拌合。

(3)混合料含水量略大于最佳含水量。

(4)应在春末和夏季组织施工,施工期的日最低气温应在5℃以上。

(5)根据试验确定的松铺系数控制虚铺厚度,混合料每层最大压实厚度为200mm【2014】,且不宜小于100mm。

(6)碾压时先轻型、后重型压路机碾压。

(7)禁止薄层贴补找平。

(8)采用湿养,始终保持表面潮湿,也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视季节而定,常温下不宜少于7d【2022修订】。

▲级配碎石(碎砾石)、级配砾石(砂砾)基层

(1)碾压前和碾压中应先适量洒水,保持砂砾湿润,但不而导致其层下翻浆【2022新增】。

(2)控制碾压速度,碾压至轮迹不大于5mm,表面平整、坚实。

(3)可采用沥青乳液和沥青下封层进行养护,养护期为7~14d。

(4)未铺装面层前不得开放交通。

以上便是在2022年二建市政两天考三门批次中的错误率极高的三个考点,除此之外,燃气管道施工与安装要求、地下水控制、城镇道路路基压实作业要求、燃气管网附属设备安装要求、供热管道功能性试验的规定、沥青混合料的组成与材料考点在本次考察中也属于高频易错内容。233网校整理二建市政考察特点,大家在复习过程中也可以根据科目特点针对性复习,同时也希望大家能再接再厉,勇往直前!

二建市政科目特点及考察趋势:

①二建市政包括技术、管理、法律法规三大部分。知识点考查范围越来越广、内容越来越精细、出题方式越来越灵活。

②选择题大部分集中在技术部分,管理部分在选择题中所占比例较小,更加注重考生对知识点细节的理解和把握。

③案例的重点集中在现场施工技术及质量控制、合同、进度、安全,而且近两年对于现场和识图题的考查越来越多,多结合现场施工和技术部分,加大了考试难度。

④案例识图题成为主流:结合文字背景,看懂图纸(多为构造图),综合答题。

⑤案例题综合性强:综合考查施工技术、质量、安全、进度、合同管理、现场管理等多方面内容。

⑥案例题实践性增强:纯理论的案例题逐渐减少,结合实践、工程背景的的案例分析逐渐增加。主要考核学生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

2022年二建考试已经结束,考试成绩将在考后两个月陆续公布,大家可先来233网校估分系统进行真题估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2022年二建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gufen.pn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讲师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门班级,零基础学员的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各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轻松通过考试。

最后,学霸君提醒各位:想千万次不如行动一次(去听课>>)!与其被别人卷,还不如卷别人!快来开始学习!!!

【真题】2022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查分】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注册】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