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建筑实务案例出题点及实务高分技巧,这样答题再+10分

2022-06-11 09:04:05

字号

二建之难,难于实务;实务之难,难于案例。在二级建造师考试科目中,实务最难,实务科目总分120分,案例题占据80分。想要顺利通过二级建造师考试,掌握案例题才是关键!233网校二建学霸君为整理整理了二建建筑实务案例综合出题点以及案例答案技巧,上考场前看一看,也许能给你考试再加10分!

插入模块
二建建筑实务考察特点

二建建筑实务的考察的方向和思路在慢慢的转变,越来越灵活。通过我们研究不难发现,题目考核的重点不完全是知识的记忆,而慢慢的转向知识的理解和运用。

那么正常的解题思路是要想作出正确答案,需要把上表的内容完全背过,才能作出题目。那这样的记忆难度就很大,不仅要记得住,还要分得清,直接后果就是不易得分。

其实这样的题目不靠记忆也能作出正确答案,那怎么做呢?

第一步:找题干中的关键词,我们称之为题眼。

第二步:分析关键词。

二建学霸君为大家整理了建筑实务案例综合出题点及高分模板,快来学习一下!

综合案例1、进度+索赔+合同

【背景资料】

某办公楼工程,框架结构,钻孔灌注桩基础,地下 1 层,地上 20 层,总建筑面积 25000 m2 ,其中地下建筑面积 3000m2。施工单位中标后,与建设单位签订了施工承包合同,合同约定:“…至 2014 年 6月 15 日竣工,工期目标 470 日历天;质量目标合格;主要材料由施工单位自行采购;因建设单位原因,导致工期延误,工期顺延,每延误 一天支付施工单位 10000 元/d 的延误费…”。合同签订后,施工单位实施了项目进度策划,其中上部标准层结构工序 安排如下:

1、根据上部标准层结构工序安排表绘制出双代号网络图,找出关键线路,并计算上部标准层结构每层工期是多少日 历天?

2、施工单位索赔成立的工期和费用是多少?逐一说明理由。

参考答案:

1、绘制网络图如图所示。关键线路:A→B→C→E→G

上部标准层结构每层工期:T=1+2+2+2+1=8 日历天。

事件一:桩基施工时有地下溶洞(地质勘探未探明),由此造成工期延误 20 日历天。施工单位向建设单位提交索赔 报告,要求延长工期 20 日历天,补偿误工费 20 万元。

2、事件一,索赔成立的工期 20 日历天,费用20 万元。 理由:因“桩基施工遇到溶洞,地质勘探未探明”,属于非承包方自身原因(不利物质条件),由建设单位承担工期 延误和费用补偿。

综合案例2、安全+现场管理

【背景资料】

结构施工阶段,施工单位相关部门对项目安全进行检查,发现外脚手架存在安全隐患,责令项目部立即整改。大厅后张预应力混凝土梁浇筑完成 25d 后,生产经理凭经验判定混凝土强度已达到设计要求,随即安排作业人员拆除了梁底模板并准备进行预应力张拉。

【问题】

1、预应力混凝土梁底模拆除工作有哪些不妥之处?并说明理由。

2、安全事故分几个等级?本次安全事故属于哪种安全事故?当交叉作业无法避开在同一垂直方向上操作时,应采取 什么措施?

3、施工单位负责人事故报告时间是否正确?说明理由。事故报告有哪些内容?

参考答案:

1、

不妥之处1:生产经理凭经验判定混凝土强度已达到设计要求 。 理由:不能凭经验判定,应按同条件养护试块的强度进行判断。 【或者,预应力筋张拉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具体要求时,不低于设计的混凝土立方体抗压 强度标准值的 75%。】

不妥之处2: 随即安排作业人员拆除了梁底模板。 理由:拆除前,需项目技术负责人批准。

不妥之处3: 拆除了梁底模板并准备进行预应力张拉。 理由:后张预应力混凝土,应在张拉后再拆除梁底模板。 外墙装饰完成后,施工单位安排工人拆除外脚手架。在拆除过程中,上部钢管意外坠落击中下部施工人员,造成 1 名工人死亡。

2、

(1)安全事故分一般事故、较大事故、重大事故及特别重大事故四个等级。

(2)本次安全事故1 名工人死亡,属于一般事故。 理由:事故造成3人以下死亡,或者10人以下重伤,或者1000万元以下直接经济损失的事故,属于一般事故。

(3)当不能满足要求时,应设置安全隔离层进行防护。 事故发生后,施工单位负责人在下午2时15分接到了现场项目经理事故报告立即赶往事故现场,召集项目部全体人员,分析事故原因,并于下午4时08分将事故报告按及时、不得迟报等原则,向事故发生地的县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 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3、不正确。

理由:事故发生后,事故现场有关人员应当立即向施工单位负责人报告,施工单位负责人接到报告后, 应当于1h内向事故发生地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建设主管部门和有关部门报告。

事故报告的内容:

(1)事故发生的时间、地点和工程项目、有关单位名称;

(2)事故的简要经过;

(3)事故已造成或者可能造成的伤亡人数(包括下落不明的人数)和初步估计的直接经济损失;

(4)事故的初步原因;

(5)事故发生后采取的措施及事故控制情况;

(6)事故报告单位和报告人员;

(7)其他应当报告的情况。

综合案例3、造价+清单+合同

【背景资料】

建设单位投资兴建酒店工程,地下1层,地上5层,钢筋混凝土框架结构,顶层为钢结构,建筑面积8000 m2 ,总投 资4500.00万元。某建筑总公司中标,双方签订了施工总承包合同,签约合同价的部分明细有:分部分项工程的人工 费、材料费、机械费之和为2130.00万元,脚手架费为62.00万元,措施项目费为102.00万元,总包管理费及配合费为 80.00万元,其他项目费为120.00万元,暂列金额为30.00万元,企业管理费率为10%,利润率为5%,规费为13.41万 元,增值税税率为9%。

【问题】

列式计算建筑总公司中标工程的分部分项工程费、增值税以及签约合同价各是多少万? (保留小数点后两位)

参考答案:

①分部分项工程费=人工费+材料费+施工机具使用费+企业管理费+利润

=2130.00×(1+10%) × (1+5%)

=2460.15万元

②值税=(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增值税税率

=(2460.15+102+120+13.41)×9% =242.60万元 签约合同价

=分部分项工程费+措施项目费+其他项目费+规费+增值税

=2460.15+102+120+13.41+ 242.60

=2938.16万元

二建实务科目答题技巧

对于选择题部分,在做完选择题之后,及时在答题卡上涂上答案,然后再去做案例题目,以免到最后在急急忙忙中涂卡出错。

对于案例题部分,不一定要按试卷上的顺序答题,一般先答容易的、自己有把握的题,考试要顺着出题的思路答题,考试要注意背景材料的描述,抓住要点,注意有问必答,答要所问,每一个带疑问的地方都要回答,因为都是采分点。‍

切勿做标记

切记不要在试卷上作任何标记和文字,像和题目无关的三角,圆形符号姓名。对于这种做标记的卷子,在判卷时一定是零分处理的。

突出得分点

案例题都是人工阅卷,而阅卷时是根据得分点给分的。比如问建筑装饰幕墙三性试验,只要答出来"气密性,水密性,风压变形性"就能得满分,其余的任何辅助文字都不会多得分,当然也不会扣分。

字迹工整 

说到底主观题还是需要阅卷老师来评分,那么卷面的整洁度将会直接影响分数。另外工整的字迹也便于阅卷老师在答案中寻找得分点。当然对字迹潦草的不会直接扣分扣分,但是倘若整篇答案都看不清写的是什么那肯定就是零分了。

答案要“对号入座”

因为所有的卷子在判卷线以内都要输入电脑,每个老师只负责其中一道题的评分,其他的题目都看不到。因此大家在答题时一定要看仔细,让答案"对号入座",书写在应该的位置,否则阅卷时老师是看不到的,即便答对了也是枉然。像一些朋友标注的"转第几页"等都要避免。

多用教材原话

答题时尽量使用专业术语答题,也就是要用书上的原话作答。一方面能够最大限度避免因答案不准确等原因造成的失分,另一方面也能给阅卷老师一个"专业"的印象,有助于顺利通过考试。

分条作答

答题时应多用语言简练的短句,避免长篇大论的答案。最好分条作答,每一条一个得分点,这样既节省自己的答题时间又方便阅卷老师寻找答案。不要迷信长篇大论的作答会得高分,是否得分只在于是否写上了得分点。

切勿漏题

这里面所说的漏题指的是大家都容易忽略的小问题,比如某案例题问"是否正确并说明理由",那么应该分两步作答:首先答出是否正确;其次再分条叙述理由。千万别直说理由而忽略的判断,这种丢分非常可惜。

关键词要表述准确、语言简洁,阅卷时是根据采分点给分的。比如问建筑钢材拉伸性能的指标包括什么,只要回答:“屈服强度、抗拉强度、伸长率"就能得满分,其余的任何辅助文字都不会多得分,当然也不会扣分。记住;字不要写错!一样不给分! 有些题目即使你不会做,但里面的小问题依然能够得分,这种送分题,千万不要漏掉。‍

2022年二建考试时间为6月11-12日举行,大家可在考后来233网校进行真题估分,一是能知晓自己的成绩,做到心中有数;二是能提早规划接下来的考试目标。2022年二建考试真题及答案汇总>>

gufen.png

建议各位考友提前下载好233网校app,下考后能随时随地收到试题答案推送,点击【下载233网校APP】,学霸君会及时给您推送提醒通知!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讲师辅导班带你有效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有效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钻石班——热销班级,零基础学员选择;录播+直播8个班级,全方位掌握。
至尊班——服务型班级,适合自制力比较弱的考生;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畅学班——物超所值班级,适合有一定基础的考生;锁定核心考点,短期短时冲关。

最后,学霸君提醒各位:想千万次不如行动一次(去听课>>)!与其被别人卷,还不如卷别人!快来开始学习!!!

【真题】2022年二级建造师真题及答案汇总

【查分】二级建造师成绩查询时间及入口汇总

【标准】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省合格分数线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