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建筑业打工人首考职业资格证书,为何都选二级建造师?

2021-06-01 17:46:22

字号
摘要: 建筑业打工人首考选二级建造师的理由是因为这个证书含金量高、市场需求大、考核要求低于其他类别的相关证书,“值钱、有市场、好考”这就是入门级证书的标配。

(一)、建筑类职业资格考试概述

国家对建设工程项目总承包和施工管理关键岗位的专业技术人员实行执业资格制度,纳入全国专业技术人员执业资格制度统一规划。

2014年以来,国务院分七批取消了434项职业资格、占总数的70%以上,2017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发布了《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专业技术人员职业资格58项(其中准入类34项,水平评价类24项)。

《国家职业资格目录清单》节选

职业资格名称

主管实施部门

资格类别

消防工程师

公安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准入类

建筑师

全国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及省级注册建筑师管理委员会

准入类

监理工程师

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准入类

造价工程师

住房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水利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准入类

建造师

住房城乡建设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

准入类

注:准入类职业资格关系公共利益或涉及国家安全、公共安全、人身健康、生命财产安全,均有法律法规或国务院决定作为依据。

(二)、建造师执业大环境现状
2002年12月5日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的通知(人发〔2002〕111号)以及2004年2月19日人事部、建设部关于印发《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实施办法》和《建造师执业资格考核认定办法》的通知(国人部发〔2004〕16号)规定。

建造师考试是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部和住建部共同负责的执业资格(准入类)考试,不同于水平类的职业资格考试,是担任项目经理的必备条件

关于加强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监管系统异常预警企业监管,其中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监管系统预警功能是指通过注册建造师系统与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系统的自动比对,企业注册建造师不满足相应资质标准时,系统即进行预警。北京、浙江、江苏、湖南等多地发文

如:2021年4月1日,温州市住建局发布《关于公布建筑业企业资质动态核查限期整改企业名单的公告》,700+建筑公司急缺建造师

(三)、首考选二级建造师的理由

1、国家企业需求

建筑业企业资质审批监管系统异常预警企业监管情况可以看出建造师缺口较大。

2、执业需求

  2017年7月,住建部办公厅对外发布关于征求注册建造师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建办市函[2017]512号文指出:

• 要求所有项目的项目负责人、项目技术负责人和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都必须为注册建造师。

重大政策变革解读

  建造师的适用范围,由“大中型建设工程项目”修改为“建设工程项目”,去除“大中型”,即所有项目都需要注册建造师证书执业

目前,工程项目上只要求项目经理有建造师资格,待征求修改意见正式文件实施,那么项目负责人、技术负责人、施工单位技术负责人均需要建造师证书,且一岗一证,项目负责人和技术负责人不得用一个证书。

3、报名条件门槛较低

凡遵纪守法并具备工程类或工程经济类中等专科及以上学历(专业界定见《工程和工程经济类专业对照表》)。并从事建设项目施工管理工作满2年,可报名参加二级建造师资格考试。

相比一级建造师、一级造价工程师等职业资格考试,其学历、工作年限要求要低不少,根据具体情况,可以先人一步提早备考时间,早日取证。

划重点直白的说,建筑业打工人首考选二级建造师的理由是因为这个证书含金量高、市场需求大、考核要求低于其他类别的相关证书,“值钱、有市场、好考”这就是入门级证书的标配。

(四)、备考指导

1、各科考试难度

通常的说,《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与《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两个综合知识与能力科目比较简单一些,均为客观题;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是对专业知识与能力的考核,需要综合两个综合知识与能力科目进行案例分析,难度较大。

但是,鉴于某些省份《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合格分数会降低,实际中通过该科目的考生也不在少数,特别是有相关专业现场施工经验的考生,因近年实务考试趋于结合实际操作,实务难度并非大众想象的那么难。

实务科目考试难度排序:矿业>市政>机电>公路>水利>建筑(仅供参考,此排序按照零基础小白考生来看,考生可结合自身专业综合分析)

2、复习方法

理顺大框架,建立思维导图:首先要精读教材,对全书内容进行整体把握,可借助思维导图摸清科目框架及脉络。

明析重点,历年真题检验考点重要程度:教材是最重要的备考资料,也是备考的根本,而历年真题就是把教材变薄的利器。特别是公共科目,抓住高频考点基本就可以轻松突破合格分数线;而实务科目则需要我们对真题考点进行拓展延伸,做到举一反三。

学会答题,套题训练掌握答题技巧:只看书,不做题,要想顺利通过考试是比较难的。要想答题答在得分点上,简明扼要的轻松得分,需要通过大量的试题训练,掌握近5年的真题是基本要求。

(五)课程推荐

2022年二级建造师钻石班让你取证无忧
三大阶段,循序渐进
“直播+录播”,保驾护航
立即报名>>>

科目

授课老师

课程导学

《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龙炎飞、赵春晓

点击试听>>

《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汪兴毅、王竹梅

点击试听>>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市政公用工程:凌平平、郭炜

点击试听>>

建筑工程:江凌俊、郭炜

点击试听>>

机电工程:胡云、韩铎

点击试听>>

水利水电工程:李俊宏

点击试听>>

公路工程:凌平平

点击试听>>

矿业工程:赵景满

点击试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