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八科全了!二级建造师考试各科分值分布表,学之前瞄一眼!

2021-03-05 17:58:31

字号

2021年二级建造师考试设《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两个公共科目和《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包含六个专业类别,任选一科报考)。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科目分为6个专业类别: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矿业工程和机电工程。 

233网校学霸君整理二级建造师各科考试分值分布表及各科考试特点供大家查看,希望大家能够有效利用,在备考过程中做到有的放矢,有效备考。

【点击下载:二建考试各科分值分布表】>>

1、建设工程施工管理

科目特点:建设工程施工管理以“三控三管一协调”为核心思路分别进行叙述,涵盖了建设工程成本、进度、质量、 安全与环境、合同、信息六个方面,内容繁多,知识面广泛,考试的重复性比较大,考查形式为选择题。 近几年考试难度有所增加,考查的知识点越来越细化。

备考建议:需要注重基础,难度较稳定且容易,历年真题知识点重复率高,基础题多,复习时不要逐字逐句去看,要跟着老师的课程走,学会抓大放小。

2、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

科目特点:考查内容涉及面广。不仅考查建设工程中基本的法律规范,还涉及招投标、合同、文物保护、法律纠纷等 相关知识。 在考试中,越来越重视对知识点的深挖,对教材原文的考查越来越少,需要学员对知识点的掌握不仅仅停留在记忆层面,更需要对知识点有深入的理解。

备考建议:系统复习,认真掌握教材和大纲。在看书过程中,注意从命题者的角度,考虑可能出题的知识点和出题方式,并注意对一些重要法理的理解,通过理解来加深记忆。

3、建筑工程管理与实务

科目特点:考试涉及内容广,范围也逐渐扩大。真题考查主要以第二章内容为主,第一章与第三章分数占比相对较少,但第一章施工技术作为第二章施工管理的基础,也是学习的重点。 其中案例题题型多变,有简答题、判断题、识图题、绘图题、改错题、计算题等多种形式,且与实际问题联系越来越密切,甚至会有超纲题目,需在学习中结合工程实际。

考核内容:建筑工程技术要求、建筑工程专业施工技术(施工测量技术、地基与基础工程、主体结构工程、防水与保温、装饰装修工程、建筑工程季节性施工要求)等。

备考技巧:从考生学习角度而言,以技术部分为基础,管理部分为核心,以法律法规为辅助内容对建筑工程相关知识进行学习。

4、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

科目特点:市政公用工程管理与实务包含技术、管理和相关法规三大章。其中技术部分为核心,涉及七大专业方向, 道路、桥梁、轨道、水处理场、管道、垃圾填埋场和监控量测,为教材之最。管理次重,考点集中,易理 解。法规为末,教材着墨不多。近几年市政考试形式灵活,内容兼顾现场和教材。命题人构思精巧多变, 试卷布局庞大。

考核内容:城镇道路、城市桥梁、城市轨道交通、城市水处理场站工程、城市管道工程、生活垃圾填埋处理工程等。

备考技巧:注重对知识点细节的理解和把握。案例方面结合文字背景,看懂图纸(多为构造图),综合答题。

5、机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科目特点:机电工程施工技术和机电工程施工管理部分是考试的重点,机电工程相关法规和标准考试难度逐年增加,会出现在案例题中进行考察。

考核内容:机电工程常用材料、机电工程专业技术、安装技术、建筑机电施工技术(管道、电气、通风与空调、建筑智能化、消防工程、电梯工程)等。

6、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

科目特点:水利水电工程管理与实务专业性强,涉及面广。近年来,单纯的记忆性考点所占比例逐年降低,考试朝素质教育的角度发展,强调培养学员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试题新增识图、计算、表格等形式,考察考生对知识掌握的灵活程度, 考试形式新颖,多样。

考核内容:水利水电工程勘测与设计、水利水电工程施 工导流、水利水电工程地基处理、土石方工程、土石坝工程、混凝土坝工程、堤防与疏浚工程、水闸泵站与水电站、水利水电工程施工安全技术、水利水电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等内容。

7、公路工程管理与实务

科目特点:考试主要以第一章内容为主,虽然技术部分涉及专业(路基、路面、桥涵、 隧道、交通)较少,但是对知识点考查深度大,专业性较强,是我们学习的重点。第二章与第三章分数占 比相对较少,侧重于对知识点的理解、记忆。部分知识点与公共课联系密切,很多内容相同,但也存在同一个知识点在不同科目中有不同的 解释,学习过程要注意区分。

考核内容:公路施工(路基、路面、桥涵、隧道)等。

8、矿业工程管理与实务

科目特点:专业性强,涉及面广。知识点涉及到矿业工程施工相关技术、爆破工程、矿业建筑工 程、井巷工程、矿业工程项目施工管理、矿业工程工程项目施工相关法规与标准等内容。近年来,单纯的记忆性考点所占比例逐年降低,考试朝现场经验的角度发展,强调培养学员解决现场实际问题的能力。考察考生对知识掌握的灵活程度, 考试形式新颖,多样。

考核内容:矿业工程施工技术、爆破工程、矿业建筑工程、井巷工程等。

二建各科分值在这里也算是整理齐全了,最后233网校学霸君还是想跟大家提几点备考建议。因为二级建造师公共课的知识点比较严谨,考试的重点比较固定,因此在复习的时候容易把握;但是实务的考试是以实际工程为背景,其考核的题型是结合实际工程为主,要求考生要有一定的工作经验,考试的时候综合性的内容较多,因此,在学习的过程中,建议学员以实务课程为主,多花些时间进行学习。具体如下:

建议时间配比:法规:管理:实务=1:1:2

(1)首先学习法规科目。法规科目的特点是理解为主,记忆为辅。学习之后不太容易忘记,因此可以优先学习。

(2)其次学习管理节目。管理科目的特点是记忆为主,理解为辅。学习之后特别容易忘记,因此需要在学 习之后大量记忆并且进行大量练习,巩固知识点。

(3)最后学习实务。实务科目除了技术外,与管理、法规科目相关性较大。在学习完法规与管理科目后, 有助于实务科目的学习。同时实务科目的特点是记忆为主,理解为辅。学习之后需要大量记忆,因此放在最后学习。

看完到这里,如果你还没有信心的话,不妨来听听233网校讲师的备考建议,跟着讲师走,带你一段路,或许在讲师的带领下,你会有不一样的收获和感悟,

不管是不是二建小白的,都可以来听一听老师的专业意见!233网校老师带你读薄教材,举一反三,学习做题更有效率!点击免费试听>>

image.png

最后,2021年二级建造师备考时间已经不足3个月,快加入233网校二建备考大队伍(扫码学霸君微信二维码邀请进群),这里有一群热爱学习,积极向上、勇于拼搏奋斗的人,等到你,就出发~

扫一扫二维码,加学霸君微信

233网校二建备考资料包更新啦~正在备考的你们,领了不后悔!领取入口>>

资料清单: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真题视频免费看

没有教材怎么复习?下载233网校学霸君为大家整理提供二建教材干货笔记,只要下载233网校APP即可免费领啦~

《二级建造师》干货笔记 章节考点精析+思维导图+考情分析,为取证护航

扫一扫,阅读干货笔记

还在等什么,即刻获取2本二建教辅吧,扫描或长按二维码或点击下方按钮安装哦!

下载APP免费阅读全本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