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0二建考试时间确定,如何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2020-06-17 14:59:22

字号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原定于5月30日、5月31日举行的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统考卷)推迟举行。

近日,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具体考试日期终于确定,根据住建部执业资格注册中心印发《关于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统考卷)有关工作的补充通知》(建注函〔2020〕40号)文件,2020年度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统考卷)时间定于2020年10月31日、11月1日。

2020二建考试时间既已确定,我们如何争取做到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首先,我们要有清晰的目标时间节点——考试时间。

一、考试时间公告

批注 2020-06-17 104519.jpg

按照《建造师执业资格制度暂行规定》(人发〔2002〕111号)有关要求,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事厅(局)、建设厅(委),根据全国统一的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负责本地区考试命题和组织实施考试工作,人事部、建设部负责指导和监督。

也就是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采用全国统一大纲,全国统一命题,统一考试的制度,通常情况下各省均使用统考卷。这意味着除了之前已然确定自行组织考试的省份外,其他省市(采用统考卷)2020年二级建造师考试时间均为10月31日、11月1日。

二、考试形势与备考计划

我们应看清考试形势,合理安排备考计划。

(1)考试延期影响

考试是否还会再推迟?

①存在全国范围内全面推迟或取消的风险,但可能性不大;

②部分考区取消或推迟的风险较大。

报名窗口期:7月份下旬-8月上旬

(2)备考计划

主要有以下几处要点:

①关注报考地人事考试网考务通知;

②报名相关事项准备;

③详细学习计划制定。

三、备考方案

应试考试不同于选拔型考试,我们的目标始终应该是通过全部考试科目,取得相关证书,讲究一个均衡性,单科的高分并不是很可取。我们应该紧抓各科目的高分值章节,重视高频考点的掌握,再逐步拓宽知识点,全面细致的覆盖全书的内容。

1、2020年二建必看《施工管理》全书共包含7章35节内容,对施工管理、施工成本管理、施工进度管理、施工质量管理、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三控三管一协调)进行编写与阐述。

章节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
2Z101000施工管理 22 20 20 19 16
2Z102000施工成本管理 20 23 21 24 23
2Z103000施工进度管理 19 17 17 19 17
2Z104000施工质量管理 20 20 19 20 20
2Z105000施工职业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 15 14 16 15 15
2Z106000施工合同管理 21 23 24 20 26
2Z107000施工信息管理 3 3 3 3 3

2、2020年二建《工程法规》全书共包含8章36节内容,对基本法律知识、施工许可、承发包、工程合同和劳动合同、环保和节约能源及文物保护、安全生产、工程质量、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进行编写与阐述。

章节2015年2016年2017年2018年2019年
2Z201000建设工程基本法律知识(点击进入本章思维导图) 8 12 12 18 19
2Z202000施工许可法律制度 5 2 5 4 4
2Z203000建设工程发承包法律制度 24 22 23 19 19
2Z204000建设工程合同和劳动合同法律制度 27 25 25 23 24
2Z205000建设工程施工环境保护、节约能源和文物保护法律制度 5 5 6 5 6
2Z206000建设工程安全生产法律制度 12 10 10 9 8
2Z207000建设工程质量法律制度 10 12 9 11 9
2Z208000解决建设工程纠纷法律制度 9 9 9 9 11

3、建筑工程历年考题考点分布情况

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主要来源于第一章“建筑工程施工技术”与第三章“建筑工程标准”中的相关内容。

案例题主要集中在第二章施工管理的部分,其次是第三部分的法规及验收的相关知识,第一部分施工技术的内容相对较少。

可以将二建建筑实务知识点分为九种类型:①技术要求(含建筑材料)、②施工技术、③进度管理、④质量管理、⑤安全与文明、⑥合同与造价、⑦综合管理(含施工组织、现场管理)、③验收管理(含保修)、⑨法规及其他(含招投标、室内环境)

按此九种类型,单项选择题的考点主要集中在构造、建筑材料、 施工技术、质量安全等方面;多项选择题的考点比较分散,质量管理、 现场管理略多一些;案例题的考点主要集中在进度管理、质量安全、 合同与造价、综合管理、验收管理等方面。

4、市政工程历年考题考点分布情况

单项选择题和多项选择题主要出自第一章“市政公用工程技术”,题目较简单。

案例分析题则从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技术和施工管理两方面进行考核,施工组织设计和现场管理、施工质量检验、安全管理、路基施工、预应力施工、基坑沟槽开挖、混凝土施工技术、支架的验收等为高频次考点。详细考核情况点击了解:

2011~2019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施工管理考点及考核年份分布。

2011~2019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考试市政公用工程施工技术考点及考核年份分布。

四、应试技巧

1、选择题答题技巧

①单项选择题(客观题)

单项选择题有且只有一个最符合题意。题型基本可以分为概念题、排序题、计算题、归类题、以及综合分析题五大类。

概念题最容易也是最基础的考题类型,非常直观一眼即可选中正确选项,这类题通常考生把握很大,其他备选项可以略过。

排序题在记忆不够准确,无法直接选择最符合的选项时,建议从选项中着手解析题目。如下题:

【例题】大型建设工程项目进度目标分解的工作有:①编制各子项目施工进度计划;②编制施工总进度计划;③编制施工总进度规划;④编制项目各子系统进度计划。正确的目标分解过程是( )。

A.②-③-①-④

B.②-③-④-①

C.③-②-①-④

D.③-②-④-①

解题思路:查看备选项,先需要判定工作②、③排序,抓取关键字“规划、计划”,规划在前、计划更详细,那么选项A、B即可排除,再进一步分析二选一,选出最符合选项D。
计算题主要在二建施工管理科目,基本分为十大类。有一定难度,答题时间需适当延长,建议最多不超过2分钟。对于网络图类型的题尤需控制时间。

归类题需要记忆的具体内容很多,属于较难的题目,以施工管理科目各类控制管理的措施区分为代表。归类题有两种考法:一种是题干给出类型,选项为实例;另一种则反之。要提高答题正确率,需对选项逐个进行分析。如:

【例题】下列建设工程施工方进度控制的措施中,属于技术措施的是( )。

A. 重视信息技术在进度控制中的应用 【管理】

B.分析工程设计变更的必要性和可能性 【技术】

C.采用网络计划方法编制进度计划 【管理】

D.编制与进度相适应的资源需求计划 【钱、经济措施】

参考答案:B

对于工程法规科目的单选题需强调一点,要求四个选项全部看完在进行确定,如果出现两个答案可选,那么必有一项错在“可以”或“应当”。

②多项选择题(客观题)

多项选择题每题的备选项中,有2个或2个以上符合题意,至少有1个错项。需要注意的是错选,该题是不得分的。答题策略是确定的选项才选,模糊不清、记忆不准确的宁可不选,选择选项控制在2-3个,有绝对把握的可选4个,5个选项均不能确定是否符合题意的敢于选1个。确保每题都可得分,才是通过的关键。

2、案例题答题技巧

考生在回答案例分析题时,一般可以灵活运用下几点答题技巧:

①重视背景资料,攫取出题点

切记仔细阅读背景资料,找出事例中埋设的题点,它将是解析答案的关键之处,有时亦可成为答案的重要组成部分。

②多方面综合,尽量多答

主观题的特点决定了某些知识点在作为采分点时容易被考生无意识的忽略,故而在真题解析出来后,常有考生感叹道,“这个我知道,但是我没写”,这种情况造成的失分就相当可惜了。

考场的特定环境会影响考生,可能会存在对问题答案所对应的知识点失去原有的感知度。 所以,进行案例解答时,应针对所设问题多答一些考生所掌握的与题干相关的知识点,增加答案的完整性以提高得分,当然没有写出关键的给分点,是不会得分的。 但是,一般考生多答不会扣分。

需要引起注意的是,并非所有的案例分析都适合采取多答。比如:要求根据背景资料写出该种情形适宜采用哪种围堰结构。那么,为了确定答案的单一性,命题老师在题目中会设置某些条件,不同的答案具有一定的互斥性,多答的方式显然就不适应了

③关键词采分的原则

实务考试的评分标准是采取关键词采分的方法,用以保证公平性。评分时,阅卷人员只有看到了关键词才会给分。 所以,常说答题要答到点上,也就是这个意思。如果问题是这种做法是否正确,理由是什么?那么,首先要回答正不正确,这个判断的结论便是一个给分点,而后理由所对应的知识点关键词即后一问的给分点。

考生在复习时一定要针对重要的知识点记忆一些关键词,答题时能够熟练运用这些关键词,才能顺利通过考试。

④结合往年真题,参照真题答案进行答题

建造师从2004年开考至今,已历经十数年,各专业都多频次考核的相关知识点,即所谓的高频考点。命题老师出题时为增加考试难度,有意的减少平铺直叙式的提问。换一个问法同样的知识点考核便具有一定了的迷惑性。结合以往相关真题仔细审题,揣摩其出题意图,才能更准确的答题,减少出现答非所问的情况。

真题与一般市面上的模拟题有很大不同,真题都有经历过不断筛选和复杂的磨题和研判,基本上没有漏洞,而模拟题的严谨性欠佳。建议二级建造师考生至少掌握所考专业近5年的真题。

五、查漏补缺,听课、做题两者有效结合

学习目的内容细化课程推荐试题推荐
核心考点运用 高频核心考点梳理 高频考点班章节习题
历年真题全解 公共课4年,实务5年真题全解班历年真题
难重点专题突破 计算、网络图、案例专题 案例专项班经典案例题
高频考点归纳总结 临考重点知识加深巩固直播班模拟套题
出题趋势预测 结合3年真题、教材修订情况考题突击班考前点题

现在时间是6月中旬,距离10月底二级建造师考试还有4个多月的时间,备考时间是很充足的。各位二建考生朝着取证的既定目标,制定符合自己的学习计划,一步步踏踏实实的学习备考,相信要做到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不是什么难事。

备考路途漫长,需要同行的伙伴,2020二级建造师备考大队等待你的加入!偷偷告诉你,新人注册可领取二建学习资料哦!

二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