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如何利用联想记忆法来学习二建“安装施工程序”类内容

2020-06-15 16:01:22

字号

听韩老师讲二建《机电工程》课中有说关于“施工工序类”的考点既可以出客观题,也可能出主观题!在233网校的每日一练、章节练习、闯关打卡时,也会碰到这类考点题。粗略地浏览了下近几年的真题,真是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这类题的出题机率还真不低,比如:

1、下列作业活动中,属于工业钢结构安装主要环节的有()19年多选

2、锅炉系统安装程序中,水冷壁安装的紧前工序是()18年多选

3、曳引式电梯设备过场验收合格后,在驱动主机安装前的工序是()17年单选

4、沟底铺设一层细沙后,直埋电线工程的相关工作还有哪些?19年案例

5、油浸式电力变压器施工程序中还缺少哪些工序?17年案例

这类考点为每年必考题,如何稳拿这些分呢?我试着找了些方法去帮助记忆。

一、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程序(见教材p48)

机械设备安装的一般程序:施工准-设备开检查-基础测量线-础检查验收-垫设置-设备装就位-设备安装整-设备固定与灌-设备部件清洗与装配-润滑与设备加-备试运转-工程验。这个一般程序共有十二步,我从每步里抽出来一个字,组成了三个短句口诀:备箱放基,铁吊调浆,零油试收,翻译成个小场景就是:车后备箱里放了只鸡去野饮,点起篝火架起铁吊调浆汁,吃完后零余的油污垃圾试着收集起来带走。想象下这个场景,对应着这些步骤,有没有觉得好记得多?

二、电气工程施工程序

(一)建筑电气工程施工技术部分韩老师给标的是最高级别的三星级,就是可能会出案例,是要重点关注部分。

1、开关柜、配电柜安装顺序——湘云嫁,跪母,琏试送(见教材p135)

检查-二次搬-基础框制作安装-体固定-线连接-二次线路接-验调整-电运行验收。

2、变压器施工顺序——湘云本见心查验(见教材p135)

检查-变压器二次搬-变压器体安装-附安装-变压器吊检查及交接试验-送电前检-送电运行收。

咱别管《红楼梦》里生母早逝的史湘云出嫁时能不能跪别母亲、贾琏会不会去送亲,咱只管编个法儿的让自己记住这些弯弯绕就行。

(二)工业电气安装工程施工技术部分也被韩老师划为三星级,施工程序是出过案例的。

1、电气安装工程的一般施工程序——埋安线回,查运用(见教材p57)

管、埋件-设备装-电线、电缆敷设-路接通-检、试验、调试-通电试行-交付使

2、油浸式电力变压器的施工程序——湘云旧心见又交验(见教材p57)

检查-二次搬-设备位-吊检查-附安装-滤、注油-接试验-收。

这里还要注意一点:并不是每个油浸式电力变压器都需要进行吊芯检查。是否需要吊芯检查,应根据变压器的大小、制造厂规定、存放时间、运输过程中有无异常和建设单位要求而确定。

三、管道工程施工程序

(一)建筑管道工程的分部、子分部、分项工程比较多,施工程序就更多了,好在有一定的规律可循。

1、设备施工程序

⑴动设备施工程序——备箱鸡装,找浆调(见教材p128)

施工准-设备开验收-础验收-设备安就位-设备找平正-二次灌-单机试。

⑵静设备施工程序——备箱鸡装,找浆鸭(见教材p128)

施工准-设备开验收-础验收-设备安就位-设备平找正-二次灌-设备系统力试验(满水试验)。

车后备箱里鸡装好了,找到浆料(鸭)调。这两项对比着记忆,只需区别最后一项就好。

2、给水管道施工程序

⑴室内给水管道施工程序——备料留,会子家嫁,道士绝情验(见教材p128)

施工准-材验收-配合土建预、预埋-管道测放线-管道架制作-管道工预制-管道支安装-管安装-系统压力验-防腐热-系统洗、消毒-系统通水试

⑵消火栓系统施工程序——备料留,会子家嫁,干支香,负压调(见教材p128)

施工准-材料验收-配合土建预、预埋-管道测放线-管道架制作-管道工预制-管道支安装-管安装-管安装-体稳固-件安装-管道试、冲洗-系统试。

⑶自动喷水灭火系统施工程序——备料留,会子家嫁,干抱梨橙汁,试洗鸭、配头条(见教材p128)

施工准-材验收-配合土建预、预埋-管道测放线-管道架制作-管道工预制-管道支安装-管安装-警阀安装-管安装-喷洒分干、支管安装-喷洒头管安装-管道压-管道冲-减装置安装-报警阀件及其他组件安装-喷洒头安装-系统通水试。

室内排水管道施工程序——备料留,会子家嫁,管贯通(见教材p128)

施工准-材验收-配合土建预、预埋-管道测放线-管道架制作-管道工预制-管道支安装-道安装-系统水试验-系统水、通球试验。

对比这几项大家会发现,其前半部分基本相同,只需要记后边不同部分就好,这样可以减少一些记忆量。

⑸室外给水管道施工程序——备料,会开家馆,力绝溪水(见教材p128)

施工准-材验收-管道测放线-管道沟槽挖-管道工预制-道安装-系统压试验-防腐热-系统清、消毒-系统通试验。

室外排水管道施工程序——备料,会开家馆,紧闭回溪水(见教材p129)

施工准-材验收-管道测放线-管道沟槽挖-管道工预制-道安装-排水管道窨施工-系统水试验-管道沟槽填-系统清-系统通试验。

这项注意后面给水管道清洗后要消毒,排水管道无消毒。

(二)工业管道工程的施工程序——市合资工段安检,是否清料汇收(见教材p76)

工准备-配土建预留、预埋、测量-管道、架预制-附件、法兰加、检验-管预制-管道装-管道系统验-管道统试验-腐绝热-系统洗-资汇总-制竣工图-竣工验,联想记忆可以是:市合资企业的某个工段安全检查完毕,问领导是否要清理资料汇总收集。

四、锅炉系统主要设备的安装程序

1、锅炉系统安装施工程序——出假包香水,预审低高梁,本门烧烟炉,随风吹逝(见教材p92)

和材料验收-钢组装及安装-汽安装-集安装-冷壁安装-空气热器安装-煤器安装-温过热器安装-温过热器安装-刚性安装-体管道安装-阀及吹灰设备安装-燃器、油枪、点火枪的安装-道、风道的安装-墙施工-压试验-压试验-烘炉、煮炉、蒸汽扫-运行。

从每个步骤中抽出来的一个字尽量能关联起来,也可以取谐音,便于记忆。

2、散装锅炉本体的安装程序——点收放,吊假包,本未烧,附保(见教材p93)

设备的清检查和验收-基础验-基础线-设备搬运及起重装-钢及梯子平台的安装-汽安装-锅炉体受热面的安装-部受热面的安装-燃设备的安装-属设备安装-热工仪表保装置安装。

3、锅炉本体受热面安装一般程序——点球正对(见教材p94)

设备清检查-通试验-联箱找正划线-管子就位对口和焊接。

五、建筑智能化工程施工程序

1、建筑设备监控系统的一般施工程序——备图购线,安氏孕检验(见教材p153)

施工准-施工深化-设备、材料采-管线敷设-设备、元件安装-系统调试-系统试运行-系统检测-系统验收。

2、安全防范工程实施程序——等审包图控,检人验行(见教材p153)

安全防范级确定-方案设计与报-工程承商确定-施工深化-施工及质量控制-验检测-管理员培训-工程收-投入运

六、钢结构安装的环节和程序都是出过真题的

钢结构一般安装程序——茶几、钢支梁、平购(见教材p105)

构件检-础复查-柱安装-撑安装-安装-台板(层板、屋面板)安装-围护结安装。

这是我总结的关于施工程序的部分内容。希望能对记忆力不太好的同学有些帮助,也希望我的总结能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对你的学习能有所启发。哪位同学有更好的学习方法也希望能分享出来,以期我们能共同学习、结伴前行。

备考路途漫长,需要同行的伙伴,2020二级建造师备考大队等待你的加入!偷偷告诉你,新人注册可领取二建学习资料哦!

二级建造师新人礼包

刷题推荐>>二级建造师章节习题历年真题下载真题视频免费看

备战二级建造师考试,233网校解析教材考点,打造零基础全科通关方案,报课即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专项+思维导图+考前直播,点击了解>>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