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级建造师备考先学哪科?学习时间占比是多少?

2019-11-08 18:55:21

字号

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依据《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大纲》命题,共设3个科目,其中《建设工程施工管理》(后文简称“管理”)和《建设工程法规及相关知识》(后文简称“法规”)两个科目为客观题;《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后文简称“实务”)科目共包括6个专业,具体科目分为建筑工程、公路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市政公用工程、矿业工程、机电工程。

1、考试时间及科目

image.png

2、各科知识结构体系

二建各科知识结构体系.png

3、公共科目考试分值情况走势及重难点分析

2015-2019年法规真题各章节分值占比.png

从上图可知,法规科目第三章承发包和第四章合同制度是其考核的重点,第一章法律基础知识分数呈上升趋势平缓。另外,后3章分值较平均,年考核分值均在10分左右。但是,三章难度不一,安全、质量部分知识较简单,而第八章建设工程相关法律纠纷的解决则为全书的难点,不过不用多虑,该部分内容考核知识较浅显,跟着授课老师将高频考点掌握好,应对考试难度骤降,能够轻松取分。

2015-2019年管理真题各章节分值占比.png

管理科目考核内容全面遍布全书,考点很多,但又不仅仅属于纯记忆型知识考核。其网络图的相关参数计算、关键线路确定、网络图纠错、结合工期进行网络计划调整,甚至其文字理论考核题都考生最头疼的部分。依据每年真题考核的情况来看,包含网络图部分的计算在内,涉及计算的考题类型有10类之多。管理科目难度着实是高于法规的。

4、实务科目基本情况

4.1专业类别

《专业工程管理与实务》(后文简称《实务》)科目共包括6个专业。

4.2题型、题量、分值

二建实务题型、分值.PNG

二建实务各题型分值占比图.png

4.3案例题题型

案例题共四题,每题20分,总共80分,占全卷总分值120分的2/3。从难易程度上看,客观题相对较为容易,案例题综合性较强,考核考生施工现场实际操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能力,具备一定的难度。无论从分值分布、还是难易程度上讲,都应加大对案例题的时间与精力投入。

  每题通常有3~6个提问(一般为4个),每个提问中会涉及几个需回答的子项,20分会分摊到每个需回答的子项中。

4.4案例题的特点

(1)题量大。

(2)覆盖面宽。从进度管理与控制、质量管理、安全管理、合同管理、招标投标、现场管理等均有案例分析。

(3)题型多。有比较单一的案例,也有比较综合的案例;有问题改正、原因分析、计算回答等各种类型的设问方式。

5、二建备考先学哪科?

法规、管理、实务三科难度不一,学习的先后顺序应结合自身情况进行安排,有一条原则是先易后难、循序渐进。万事开头难,有一个好的开始,对之后的学习是有积极影响的。所以,考生应先从自己熟悉的专业知识科目进行学习。

对于零基础的学员建议先学习公共科目,一是,实务科目的内容和法规、管理科目有重复的

部分,尤其是管理相关部分实务考核分值较大;二是,实务科目不同于公共科目,主要为主观题考核,对考生的要求提高一级,学习方法与公共科目存在一定差异。

个人建议,第一轮学习,先学法规、管理次之、最后学习实务。第二轮,管理和实务一起学,法规记忆性知识点在接近考期前进行记忆巩固。第三轮考前抢分阶段,三科同步查漏补缺。

6、学习时间占比是多少?

学习时间占比的安排也是因人而异,针对零基础学员,需要增大实务科目的时间占比。参考比值,法规、管理、实务2:3:5。当然,有丰富现场经验,知识理论纯熟的考生,三科学习时间平均即可。

编辑推荐:二建《建设工程法规》基本法律知识导图及重要考点汇总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