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二建市政学习笔记: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技术核心考点

2022-09-20 09:17:06

字号
摘要: 水泥混凝土面层的施工工序为:配合比设计、搅拌、运输、摊铺、振捣、养护……
学霸视频

水泥混凝土面层的施工工序为:配合比设计、搅拌、运输、摊铺、振捣、养护。

考点一:混凝土配合比设计

1. 兼顾技术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抗弯强度、工作性、耐久性三项指标要求。

2. 材料

(1)重交通以上等级道路、城镇快速路、主干路应采用42.5级以上的道路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

(2)中、轻交通等级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其强度等级宜不低于32.5级。

(3)出厂期超过三个月或受潮的水泥,必须经过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4)最大公称粒径,碎砾石不应大于26.5mm,碎石不应大于31.5 mm,砾石不宜大于19.0mm;钢纤维混凝土粗集料最大粒径不宜大于19.0mm。

(5)城镇快速路、主干路宜采用一级砂和二级砂。海砂不得直接用于混凝土面层。淡化海砂不得用于城镇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可用于支路。

【考点训练】

1、下列指标中,不属于混凝土路面配合比设计指标的是( )。

A.弯拉强度

B.抗压强度

C.工作性

D.耐久性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水泥混凝土路面的混凝土配合比设计在兼顾技术经济性的同时应满足弯拉强度、工作性、耐久性三项指标要求。抗压强度不属于混凝土路面配合比设计指标。

2、关于现浇水泥混凝土路面对原材料要求的说法,正确的是( )。

A.城镇快速路可采用矿渣水泥

B.粗集料应采用质地坚硬、耐久、洁净的碎石,粒径不得大于31.5mm

C.外加剂应符合国家标准并有合格证

D.传力杆、滑动套材质、规格应符合规定

E.海砂不得用于混凝土面层

参考答案:BCD
参考解析:选项A错误,重交通以上等级道路、城镇快速路、主干路应采用42.5 级以上的道路硅酸盐水泥或硅酸盐水泥、普通硅酸盐水泥;中、轻交通等级道路可采用矿渣水泥,其强度等级宜不低于32.5 级。选项E错误,海砂不得直接用于混凝土面层。淡化海砂不得用于城镇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可用于支路。
考点二:混凝土面板施工

(一)摊铺与振动

(1)三辊轴机组铺筑:辊轴直径与摊铺厚度匹配,同时配备插入式振捣器组的排式振捣机;厚度小于150mm时,可用振捣梁。在一个作业单元长度内,应采用前进振动、后退静滚方式作业,最佳滚压遍数应经过试铺段确定。

(2)轨道摊铺机铺筑:最小摊铺宽度不宜小于3.75m;配备振捣器组,必须插入振捣;配备振动梁或振动板对混凝土表面进行振捣提浆,抹平板修整。

(3)小型机具人工摊铺混凝土施工:混凝土面层分两次摊铺时,上层混凝土的摊铺应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进行,且下层厚度宜为总厚的3/5;一块混凝土面层应一次连续浇筑完毕,并做好振捣。

(4)振捣

1)控制混凝土振捣时间,不应过振且不宜少于30s。

2)混凝土表面呈现浮浆、不出现气泡和不再沉落为准。

3)振动器的振动顺序为:插入式振捣器→平板式振捣器→振动梁(重)→振动梁(轻)→无缝钢管滚杆提浆赶浆。应使混凝土表面有5 ~ 6mm的砂浆层,以利于密封和抹面。

4)严禁在混凝土初凝后进行任何形式的振捣。

【考点训练】

1、水泥混凝土道路面层常规施工中,振捣器的振动顺序为( )。

A.插入式振捣器→振动梁(轻)→平板式振捣器→振动梁(重)

B.插入式振捣器→平板式振捣器→振动梁(重)→振动梁(轻)

C.平板式振捣器→振动梁(轻)→插入式振捣器→振动梁(重)

D.平板式探捣器→振动梁(轻)→振动梁(重)→插入式振捣器

参考答案:B
参考解析:振动器的振动顺序为:插入式振捣器→平板式振捣器→振动梁(重)→振动梁(轻)→无缝钢管滚杆提浆赶浆。

2、关于水泥混凝土路面施工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模板的选择与施工方式相匹配

B.摊铺厚度符合不同的施工方式

C.常温下应在下面养护3d后方可摊铺上面

D.运输车辆要有防止混合料漏浆和离析的措施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混凝土面层分两次摊铺时,上层混凝土的摊铺应在下层混凝土初凝前完成。

(二)接缝

(1)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设置胀缝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安装胀缝板和传力杆。

(2)传力杆的固定安装方法有两种。

①一种是端头木模固定传力杆安装方法,宜用于混凝土板不连续浇筑时设置的胀缝。传力杆一半以上长度的表面应涂防黏涂层。

②另一种是支架固定传力杆安装方法,宜用于混凝土板连续浇筑时设置的胀缝。

(3)横向缩缝采用切缝机施工,宜在水泥混凝土强度达到设计强度25%~30%时进行,宽度控制在4-6mm,切缝深度: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度的1/3,且不得小于70mm;不设传力杆时不应小于面层厚度的1/4,且不应小于60mm。混凝土板养护期满后及时灌缝。

(三)养护

(1)保湿覆盖养护,在雨天或养护用水充足的情况下,可采用保温膜、土工毡、麻袋、草袋、草帘等覆盖物洒水湿养护方式,不宜使用围水养护;

(2)昼夜温差大于10℃以上的地区或日均温度低于5℃施工的混凝土面层应采用保温养护措施。

(3)养护时间根据实际弯拉强度而定,不宜小于设计弯拉强度的80%,一般宜为14~21d。应特别注重前7d的保湿(温)养护。

(四)开放交通

(1)混凝土达到设计弯拉强度40%以后可以允许行人通过;

(2)混凝土完全达到设计弯拉强度且填缝完成,可开放交通。

【考点训练】

1、水泥混凝土路路面设胀缝施工时,不设置( )。

A.模板

B.传力杆

C.(胀、提)缝板

D.预应力筋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普通混凝土路面的胀缝应设置胀缝补强钢筋支架、胀缝板和传力杆。

2、关于普通混凝土路面胀缝施工技术要求,错误的是( )。

A.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

B.缝壁必须垂直

C.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

D.缝上部安装胀缝板和传力杆

参考答案:D
参考解析:胀缝应与路面中心线垂直;缝壁必须垂直;缝宽必须一致,缝中不得连浆。缝上部灌填缝料,下部安装胀缝板和传力杆。

3、采用假缝形式的接缝是水泥混凝面层的( )。

A.纵向施工缝

B.横向施工缝

C.横向缩缝

D.胀缝

参考答案:C
参考解析:横缩缝:一般采用假缝形式,缝宽4~6mm,假缝可在混凝土结硬后锯切或在混凝土浇筑过程中做出压入缝。
增项2023年二级建造师考试

2023年二建培训班招生啦,如果你想升职加薪,如果你想让自己增加收入,那就来考二建吧!233网校二建人气辅导班带你学二建!讲师直播+录播,助教群里在线答疑,智能题库刷题,还送各种纸质教辅及电子版资料搭配学习!快来领>>0元领课,先来免费试听学习>>

王炸级课程体系:小时课程学习(3大录播课)+30+小时集训(5大直播课),4轮抢分
保姆级督学服务:100人小班督学,领学、领练、领答、领背、领考五维沉浸式辅导
天花板级锁分资料:3本官方正版教材+12本讲师团队潜心打造的口碑教辅,人手必备!
超v权益重学退费服务: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考试不过不限次免费重学新课直至过关!

二建学习资料/免费课程/新人优惠券 一键领取>>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推荐:二级建造师报名时间及入口全国二级建造师专业对照表

推荐:报名表怎么填?问1000次不如来模拟系统体验1次!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