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市政,地铁车站结构与施工方法

2022-03-22 09:46:20

字号
摘要: 地下铁道工程,包括轻轨交通,已成为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文简要介绍车站形式、结构组成及常用的施工方法。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资料包-二建真题考点汇编.png

知识点一、地铁车站形式与结构组成

地铁车站

内容

形式分类

(1)根据车站与地面相对位置可分为:高架车站、地面车站和地下车站

(2)根据运营性质可分为:中间站、区域站、换乘站、枢纽站、联运站以及终点站

(3)根据结构横断面形式可分为:矩形、圆形及其他形式(如马蹄形、椭圆形等)

(4)根据站台形式可分为:岛式站台、侧式站台及岛侧混合站台

结构组成

(1)车站主体(站台、站厅、设备用房、生活用房)

(2)出入口及通道

(3)附属建筑物(通风道、风亭、冷却塔等)

(2021)下列建筑物中,属于维持地下车站空气质量的附属建筑物是()。

A. 站台

B. 站厅

C. 生活用房

D. 地面风亭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通风道及地面通风亭的作用是维持地下车站内空气质量,满足乘客吸收新鲜空气的需求。

知识点二、施工方法(工艺)与选择条件

(一)明挖法施工

(1)明挖法是指在地铁施工时挖开地面,由上向下开挖土石方至设计标高后,自基底由下向上进行结构施工,当完成地下主体结构后回填基坑及恢复地面的施工方法。

(2)明挖法是修建地铁车站的常用施工方法,具有施工作业面多、速度快、工期短、易保证工程质量、工程造价低等优点。

(3)常见的基坑内支撑结构形式有:现浇混凝土支撑、钢管支撑和H形钢支撑等。

(4)明挖法施工工序如下:围护结构施工→降水(或基坑底土体加固)→第一层开挖→设置第一层支撑→……→第n层开挖→设置第n层支撑→最底层开挖→底板混凝土浇筑→自下而上逐步拆支撑→随支撑拆除逐步完成结构侧墙和中板→顶板混凝土浇筑。

(2020)地铁车站施工中,具有施工作业面多、速度快、工期短等优点的是()。

A.盖挖法

B.新奥法

C.浅埋暗挖法

D.明挖法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明挖法是修建地铁车站的常用施工方法,具有施工作业面多、速度快、工期短、易保证工程质量、工程造价低等优点。

(二)盖挖法施工

(1)盖挖法施工也是明挖施工的一种形式。

(2)盖挖法具有诸多优点

1)围护结构变形小,能够有效控制周围土体的变形和地表沉降,有利于保护邻近建筑物和构筑物。

2)施工受外界气候影响小,基坑底部土体稳定,隆起小,施工安全。

3)盖挖逆作法用于城市街区施工时,可尽快恢复路面,对道路交通影响较小

盖挖法也存在一些缺点:

1)盖挖法施工时,混凝土结构的水平施工缝的处理较为困难。

2)盖挖逆作法施工时,暗挖施工难度大、费用高。

3)由于竖向出口少,需水平运输,后期开挖土方不方便。

4)作业空间小,施工速度较明挖法慢、工期长

(3)盖挖法可分为盖挖顺作法及盖挖逆作法。目前,城市中施工采用最多的是盖挖逆作法。

采用逆作法施工时要注意混凝土施工缝的处理问题,可采用直接法、注入法或充填法处理。

(2012)在软土地层修建地铁车站,需要尽快恢复上部路面交通时,车站基坑施工方法宜选择()。

A.明挖法

B.盖挖法

C.盾构法

D.浅埋暗挖法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盖挖逆作法是基坑开挖一段后先浇筑顶板,在顶板的保护下,自上而下开挖、支撑和浇筑结构内衬的施工方法。盖挖逆作法施工基坑暴露时间短,用于城市街区施工时,可以尽快恢复路面。

(三)喷锚暗挖法

喷锚暗挖法对地层的适应性较广,适用于结构埋置较浅、地面建筑物密集、交通运输繁忙、地下管线密布,以及对地面沉降要求严格的城镇地区地下构筑物施工。

1.新奥法

“新奥法”是应用岩体力学理论,以维护和利用围岩的自承能力为基础,采用锚杆和喷射混凝土为主要支护手段,控制围岩的变形和松弛。

2.浅埋暗挖法

在城镇软弱围岩地层中,在浅埋条件下修建地下工程,以改造地质条件为前提,以控制地表沉降为重点,以格栅(或其他钢结构)和锚喷作为初期支护手段,遵循“新奥法”大部分原理,按照“十八字”原则(即管超前、严注浆、短开挖、强支护、快封闭、勤量测)进行隧道的设计和施工。

采用浅埋暗挖法时要注意其适用条件。首先,浅埋暗挖法不允许带水作业。其次,采用浅埋暗挖法要求开挖面具有一定的自立性和稳定性

知识点三、不同方法施工的地铁车站结构

(一)明挖法施工车站结构

明挖法施工的车站主要采用矩形框架结构或拱形结构。

(二)盖挖法施工车站结构

1.结构形式

盖挖法施工的地铁车站多采用矩形框架结构。

软土地区地铁车站一般采用地下连续墙或钻孔灌注桩作为施工阶段的围护结构。

2.侧墙

地下连续墙,按其受力特性可分为四种形式:

(1)临时墙:仅用来挡土的临时围护结构。

(2)单层墙:既是临时围护结构又作为永久结构的边墙。

(3)作为永久结构边墙—部分的叠合墙

(4)复合墙

3.中间竖向临时支撑系统

中间竖向临时支撑系统由临时立柱及其基础组成,系统的设置方法有三种:

①在永久柱的两侧单独设置临时柱;

②临时柱与永久柱合一;

③临时柱与永久柱合一,同时增设临时柱。

(三)喷锚暗挖(矿山)法施工车站结构

1.单拱车站隧道

这种结构形式由于可以获得宽敞的空间和宏伟的建筑效果,在岩石地层中采用较多;但施工难度大、技术措施复杂,造价也高。

2双拱车站隧道

双拱车站有两种基本形式,即双拱塔柱式和双拱立柱式。

3.三拱车站

三拱车站亦有塔柱式和立柱式两种基本形式,但三拱塔柱式车站现已很少采用,土层中大多采用三拱立柱式车站。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