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3网校 二级建造师

原创2022二建市政,预应力张拉施工技术要点

2022-03-14 09:51:34

字号
摘要: 预应力施工可采用先张法或后张法进行张拉施工。

2022年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零基础通关计划

资料包-二建真题考点汇编.png

知识点一、基本规定

(1)预应力筋的张拉控制应力必须符合设计规定。

(2)预应力筋采用应力控制方法张拉时,应以伸长值进行校核。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的差值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实际伸长值与理论伸长值之差应控制在6%以内。

(3)预应力张拉时,应先调整到初应力,该初应力宜为张拉控制应力的10%~15%,伸长值应从初应力时开始量测。

(4)应对张拉力、压力表读数、伸长值、锚固回缩量及异常情况处理等作出详细记录。

知识点二、先张法预应力施工

(1)张拉台座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锚板受力中心应与预应力筋合力中心一致

(2)预应力筋连同隔离套管应在钢筋骨架完成后一并穿入就位。就位后,严禁使用电弧焊对梁体钢筋及模板进行切割或焊接。隔离套管内端应堵严。

(3)同时张拉多根预应力筋时,各根预应力筋的初始应力应一致。张拉过程中应使活动横梁与固定横梁始终保持平行。

(4)张拉钢筋时,为保证施工安全,应在超张拉放张至0.9σcon时安装模板、普通钢筋及预埋件等。

(5)张拉过程中,预应力筋的断丝、断筋数量不得超过下表规定。

预应力筋种类

项目

控制值

钢筋

断筋

不允许

钢丝、钢绞线

同一构件内断丝数不得超过钢丝总数的

1%

(6)放张预应力筋时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放张顺序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应阶段、对称、交错地放张。放张前,应将限制位移的模板拆除。

知识点三、后张法预应力施工

(1)预应力管道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管道应采用定位钢筋牢固地定位于设计位置。

2)金属管道接头应采用套管连接

3)管道应留压浆孔与溢浆孔;曲线孔道的波峰部位应留排气孔;在最低部位宜留排水孔。

4)管道经检查合格后应及时将其端面封堵,防止杂物进入。

(2017)关于混凝土结构预应力管(孔)道施工的说法,正确的有()。

A.管道可采用抽芯法制孔预留

B.管道允许有局部破损

C.管道应具有足够的强度和刚度

D.管道可以使用套管连接

E.管道固定困难时,可适当移动其位置

233网校答案:ACD
233网校解析:选项B,浇筑在混凝土中的管道应具有足够强度和刚度,不允许有漏浆现象,且能按要求传递粘结力。
选项E,管道应采用定位钢筋牢固地定位于设计位置。

(2)预应力筋安装应符合下列要求:

1)先穿束后浇混凝土时,浇筑混凝土之前,必须检查管道并确认完好;浇筑混凝土时应定时抽动、转动预应力筋。

2)先浇混凝土后穿束时,浇筑后应立即疏通管道,确保其畅通。

3)混凝土采用蒸汽养护时,养护期内不得装入预应力筋

4)穿束后至孔道灌浆完成应控制在下列时间以内,否则应对预应力筋采取防锈措施

空气湿度大于70%或盐分过大时,7d;

空气湿度为40%~70%时,15d;

空气湿度小于40%时,20d。

(3)预应力筋张拉应符合下列要求:

1)混凝土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未要求时,不得低于强度设计值的75%;且应将限制位移的模板拆除后,方可进行张拉。

2)预应力筋张拉端的设置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未要求时,应符合下列规定:

曲线预应力筋或长度大于等于25m的直线预应力筋,宜在两端张拉

长度小于25m的直线预应力箭,可在一端张拉。

当同一截面中有多束一端张拉的预应力筋时,张拉端宜均匀交错地设置在结构的两端。

3)张拉前应根据设计要求对孔道的摩阻损失进行实测,以便确定张拉控制应力值,并确定预应力筋的理论伸长值。

4)预应力筋的张拉顺序应符合设计要求。当设计无要求时,可采取分批、分阶段对称张拉。宜先中间,后上、下或两侧

(4)张拉控制应力达到稳定后方可锚固。锚具应用封端混凝土保护,当需较长时间外露时,应采取防锈蚀措施。锚固完毕经检验合格后,方可切割端头多余的预应力箭。

(2016) 关于预应力钢铰线张拉的说法,错误的是()。

A.长20m梁直线预应力钢绞线可采用一端张拉方式

B.构件混凝土强度不得低于设计值的75%

C.当设计无要求时,张拉顺序可采用对称张拉

D.工作人员可站在张拉千斤顶后面随时观察张拉情况

233网校答案:D
233网校解析:预应力筋张拉时,其两端正前方严禁站人或穿越,操作人员应位于千斤顶侧面。

知识点四、孔道压浆

(1)孔道压浆宜采用水泥浆。水泥浆的强度应符合设计要求,设计无要求时不得低于30MPa

(2)压浆作业,每一工作班应留取不少于3组试块,标养28d,以其抗压强度作为水泥浆质量的评定依据。

(3)压浆过程中及压浆后48h内,结构混凝土的温度不得低于5℃,否则应采取保温措施。当白天气温高于35℃时,压浆宜在夜间进行。

(4)封锚混凝土的强度等级应符合设计要求,不宜低于结构混凝土强度等级的80%,且不低于30MPa

(5)孔道内的水泥浆强度达到设计要求后方可吊移预制构件;设计未要求时,应不低于水泥浆设计强度的75%

(2016)关于预应力钢绞线管道压浆的说法,错误的是()。

A.压浆前应对管道进行清理

B.预埋的排水孔,排气孔主要用于管道清理使用

C.压浆使用的水泥浆强度不得低于30MPa

D.钢绞线张拉完成后应及时对管道进行压浆

233网校答案:B
233网校解析:预应力管道安设过程中, 应分别在管道的最低处和最高处设置排水管和排气管,其目的是排除管道最低处的积水和最高处的气体,使管道内浆液饱满密实。

下载233网校题库APP,刷更多真题、模拟题及章节题>>

考试关注>>2022年报名时间】【考试时间】【考试指南

精华考点>>高频考点打卡集训】【60s速记考点清单背诵

资料领取>>黄金备考资料免费领取】【APP资料包一键下载

疯狂刷题>>答题闯关赢题库会员】【考试题库免费在线刷题

在报考中遇到什么问题,欢迎进入“二级建造师考试社区”→点击“小编答疑版块”,在线向小编提问,我们将及时进行回复解答。

强烈推荐——2022年二建钻石班,带你一次过三科顺利取证

科学授课,录播+直播8个班级,分基础→强化→冲刺3大阶段由浅入深,稳步锁分。

2022年二建钻石班授课体系


零基础入门班

约4H/科

分析入门知识,形成科目认知

教材精讲班

(直播+录播)

约25H/科

详细精讲教材知识点,搭建知识框架,划重点,把书读薄

习题班

约6H/科

习题做题方法总结,实现听练结合,快速提升做题能力

强化阶段

高频考点班

约6H/科

重难点深度串讲,图表总结,强化记忆

真题解析班

约10H/科

讲解近3-5年真题考点,逐一突破,把握考试动向

案例专项班

约10H/科

集中突破案例难题,覆盖全部题型与解题方法

冲刺阶段

模考金题班

约4H/科

剖析2套突击卷/科,预测考试方向及趋势

直播点睛班

约2H/科

深度剖析高分值考点,集中式强化训练,实现考前迅猛式锁分

赠送:教材+《通关宝典》+《案例通关宝典》+《历年真题》9本教材教辅资料。

保障:2年有效期+1次免费重学,报名不成功,全额退款(仅全科),购课有保障,备考更放心。

加入考试交流群获取更多福利

学习资料、活动优惠享不停

点击添加

您可能感兴趣的文章

免费资源

收藏

分享

顶部
网校课程 0元畅享 考试题库 资料包 客服咨询